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是如何长成的?陈清泰:资本助力其放开创新“手脚”很关键

2019年12月26日 12:30:01
分享到:

“我很希望投资方能够将眼光放远,不能只看短期盈利和投资回报,汽车是一个规模大、重资产的行业,所以资本市场更应该向前看,支持一部分汽车企业度过2020年前后的坎。”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针对当前汽车产业的形势作出了判断,并特别对目前的产业融资问题提出了建议。

建议资本方调整对产业的认识

2019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增速也明显放缓,这样的背景下,投资机构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更加谨慎,使得不少新造车企业资金链变得尤为紧张。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建议,关于融资的问题,特别希望投资方能将眼光放远一些,不能只看短期盈利和投资回报,汽车是规模大、重资产的行业,尤其是在企业进入创新发展的阶段,特别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

对此,陈清泰以特斯拉为例,再次强调了资本对于创新推动的作用力。

特斯拉成立16年至今,持续亏损,经历了6次融资才活下来。在亏损的情况下,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市,2017年特斯拉第一款车推出,一年内股价从28美元/股飞涨到160美元/股,近期特斯拉股价还在持续飙升,市值最高阶段达到700亿美元,远超通用、福特。”陈清泰认为,资本市场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不断激励和支持具有创新能力的特斯拉发展的。

“这样的资本环境,让马斯克放开手脚创新,他并不完全被市场盈利所拘束,因此特斯拉的产品电动化的水平很高。”

陈清泰表示,目前中国的车企,尤其是新造车企业,在某种意义上还没有完全度过烧钱的过程,资本方要求它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是不现实的。

因此,陈清泰希望资本市场能够对电动汽车的前景进行新的认识,支持部分企业度过2020年前后的难关。

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什么形势

新能源汽车自2010年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至今已有近10年,陈清泰认为10年来产业的最大收获就是充分证明了储能电池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是可行的。

“之所以搞这个技术路线,是基于科技部的‘863计划’和我国的基本国情。但当时这条技术路线并不受到国际的认可,因此产业在启动的初期,大多数人都是持观望状态,甚至不以为然。”陈清泰透露,直到2016年,全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才开始进行转型,且将目标对准了储能电池,转型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令人叹然。

产业化的10年之路,除了更加坚定技术路线以外,行业内也面临着重大调整。尤其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外资企业集中发力的背景下,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变化。

陈清泰认为,产业的调整过程是必须要经历的。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历程需要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让很多投资者、创业者看到了机遇,也促使他们投入其中,奋力拼搏。

第二阶段,很多新进者参与到造车之中,他们的到来对于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贡献。陈清泰指出,互联网出身的投资者,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对于未来的汽车也有新的定义。他们将跨界技术引入行业,带来新的理念,也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压力。即便未来不少新造车企业会退出行业或被淘汰,但他们对产业的贡献是应该被社会承认的。

第三阶段,是行业的大浪淘沙阶段,也是非常残酷的时期。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差距会拉大,一些企业的影响力会快速上升,市场也会像这些企业集中;而另外一些企业的日子则比较艰难,甚至到了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陈清泰认为,产业在进入调整期之时,更加需要人们坚定信心,稳定预期。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汽车的产销量仍然会保持增长状态,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约为170辆,美国和欧盟、日本的数据分别为800辆、600辆和450辆。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个人出行机动化过程还没有充分完结。

“当前汽车市场的不景气以及增速下降,我个人认为只是短期现象,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结束后还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的增长态势。”陈清泰强调,接下来的增长,并非新车的增长,更多的是更新换代车型带来的增量,因此对整个市场还是应该保持坚定的信念。

陈清泰认为,对电动汽车的发展也需要坚定信心。过去几年,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几乎占据了全球一半,业绩辉煌。但仔细看数据结构会发现,真正把电动车用作私家车的还是少数,更多的还是出租车、共享汽车等,这充分说明电动汽车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当前全球汽车巨头公司都在大跨度向电动化转型,其实是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影响和引导。

此外,陈清泰还特别梳理了氢燃料电池与储能电池的关系。

在他看来,行业要明确发展的主力方向,当前储能电池的电动汽车已经是产业不动摇的方向了,那么企业就要切忌一窝蜂调转船头。未来两种技术路线势必是并存的,但发展阶段也是存在差异的,在纯电动已经实现大规模量产时,氢燃料电池的技术仍需要进一步突破。

因此,陈清泰认为,主机厂仍然要牢牢守住储能电池的发展方向,短期内不能把主要精力转向氢燃料电池。

新形势下企业应该怎么做

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被视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经过十年的换道超车,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与国际水平差距最小的时期。但当外资大举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之时,行业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大浪淘沙的洗牌期即将来临,也为行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陈清泰认为,下一步市场的发展形势已经由政府政策引导转向完全的市场引导,在补贴退坡后,要完全以市场为导向,每个企业都要精准瞄准自己的用户群体,洞察好“后补贴时代”他们的市场需求,同时也要明确自身的技术路线。

此外,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上双向发力。陈清泰认为,要发挥电动车的优势,与燃油车抗衡,必须要在高品质的同时降低成本。

不仅如此,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也至关重要。对此陈清泰举出了大众福特丰田比亚迪的合作案例。在他看来,企业之间的横向合作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扩大规模。不过目前中国的本土企业在这方面的动作并不多,未来靠单打独斗是很难应对行业竞争的,不仅车企之间要加强合作,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也至关重要。

陈清泰认为,中国汽车企业除了要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还需要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即在智能网、网联化趋势不断渗透的过程中,自身独有的优势是什么?企业需要在这些新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通过新技术增强竞争力,进而塑造新的品牌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