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台省油SUV,九台是日系,日本车真这么省油?

2019年12月26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打算购买一辆家用级别的轿车,预算在12万左右,需求保值率高。且省油耐用,有哪些好车推荐?诸如此类的购车要求在教授的评论区可谓数不胜数,可见,在油价高昂的我国,省油永远是我们在买车过程中绕不过的话题。

恰好,近日美国《消费者报告》便整理发布了在美2019年十佳省油SUV,作为业内公认的权威报告,其每年都会根据约50万车主的反馈对产品进行评估。鉴于有多款车型均在国内市场有售,今天教授也来给大家细数其中获奖车型。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见,在前十的榜单中,日系车型占有九席,仅差一位便可完成屠榜伟业,可见日系车省油真不是吹出来的。

可以看见,榜单前五位均来自丰田车系,其中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更是凭借其成熟的混合动力系统占据四席,直到六位才出现非丰田车系的车型。

雷车省油可以说是人尽皆知,那我们就着重说说其他几款车型。

从榜单中可见,超越一众雷车排名第二名的正是在今年更新换代的RAV4。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RAV4一直稳坐紧凑级SUV销量头牌,在上代RAV4荣放斩获2018年全球SUV销量冠军后,全新一代RAV4荣放仅在上市不久订单数量便已突破三万辆,仅仅两月时间收获的订单数据便已超越不少车型的全年销量,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而此次上榜的版本便是其最新增加的2.5L混动版本,同样得益于丰田家族强大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使得RAV4荣放在自重1.7吨的情况下依旧能交出百公里综合油耗6.36L的优异成绩。只是...该榜单公布后,会不会让RAV4混动版潜在买家的提车周期一再延长呢?

雪佛兰探界者是榜单上唯一一辆非日系车型,同时也是唯一一台柴油动力车型。在混动技术流行之前,柴油车一向都是省油代表,但本次探界者以燃油车的身份突破日系混动车的重重包围实属不易。根据数据显示,雪佛兰探界者1.6T柴油版本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5L,但遗憾的是该版本并未引入国内。

目前国内市场探界者提供1.5T/2.0T汽油版车型,两款车型分别搭载6/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但受限于车型知名度,在某些城市探界者已经作出了3万元左右的让利。

来到第六位,终于看见本田的身影,作为与丰田合称“两田”的存在,同样深耕“省油之道”的本田岂会浪得虚名?本田HR-V其实可以理解为国内市场上的缤智以及XR-V的海外版车型,但与国内版车型不同,HR-V采用1.8L发动机,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8.11L。但根据榜单上的评分显示,HR-V的综合评分却排在这十款车型的末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综合油耗比起它小型SUV的定位并不算突出,因此获得的综合评分并不突出。

目前国内版本的HR-V也在今年完成了中期改款,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用思域身上的1.5T地球梦发动机代替了此前使用的1.8L发动机,虽然采用的并非榜上有名的1.8L动力总成,但根据教授查找到的数据,国产1.5L+CVT波箱版本的XR-V车主平均综合油耗仅为6.99L,而1.5T+CVT版本综合油耗仅为8.23L,在换装地球梦发动机后甚至相比起先前搭载的1.8L+CVT的动力总成更为省油。

至于第七位,恐怕大家很难想象到它是来自斯巴鲁旗下的Crosstrek,即国内的斯巴鲁XV,根据榜单上的数据,斯巴鲁Crosstrek 2.0L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11L,并且目前国内还提供2.0L混合动力版本,综合油耗更是能达到百公里7.2L的好成绩。

排在第八名同样是来自斯巴鲁旗下的森林人,由于全系搭载的全时四驱以及水平对置发动机,斯巴鲁优秀的油耗控制往往会被人们忽略,然而这次XV与森林人均登上榜单并且压过排在第九位的CR-V一头,可见其强大实力。

但遗憾的是由于全进口的缘故,参与测试的2.5L版本由于定价较高并未引入国内,目前国内仅提供2.0L车型与混动版本。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欧洲E-NCAP公布的碰撞测试成绩中,森林人拿到了5星评级。

相比起前面出现的斯巴鲁车型,CR-V的出现显得更为理所应当,配备地球梦发动机的本田CR-V 1.5T车型交出了百公里综合油耗8.4L的成绩。

并且在国内市场CR-V也提供同款1.5T动力总成以及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2.0L锐·混动两种不同动力规格。除了省油以外,CR-V也凭借其多年来靠谱、耐用的稳定表现长期高居SUV销量榜前列,经久不衰。

最后一款车型依旧由日系车担当,马自达CX-3是马自达旗下的一款小型SUV,本次参与测试的是2.0L版本车型,得益于马自达优秀的创驰蓝天技术,该版本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8.4L,作为一台小型SUV表现还是不错的。

但CX-3的优缺点却十分明显,它的颜值以及号称“人马合一”的操控的确可圈可点,但是由于进口销售的身份以及马自达车型历来的“反向空间魔术师”操作也让其性价比进一步降低。

相信看完榜单,很多同学可能都会发出同样的问题:日系车为什么能这么省油?有关于这个问题,早有一堆“懂车帝”众说纷纭,有的人说日系车皮薄,所以省油;也有人说日系车用更窄的轮胎,所以省油。但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在当今中保研测试中,采用全新TNGA架构的丰田车型可谓傲视群雄,纷纷名列前茅。

帕萨特与凯美瑞同样采用235/45 R18规格的轮胎同样也使得这些传言不攻自破,其实在教授看来,日系车油耗较低的根本原因是来自技术积累以及对于环保的造车理念。

别的不说,日系车如何发家致富的故事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耳闻,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石油危机的爆发,美国人不能再肆意地“轰”他们的大排量V8发动机,此时经济省油的日本车横空出世,并且一举成名。从此,日系车便成为了人们心目当中省油的代名词,并且尝到甜头的一众日系车企也以此为基础,充分将它们省油的优点发扬光大。

当然,除了坚持造省油车的理念以外,将理念落实到生产上也是它们能造出省油好车的重要原因。所以在内燃机的优化上日系品牌也竭尽所能,例如丰田拥有世界上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热效率达到恐怖的41%;本田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以及马自达家的创驰蓝天技术等,都是日系车为了省油做出的努力。

除了近乎偏执的内燃机技术研发以外,日系车在许多不同的环节作出了牺牲来达到节油的目的,譬如采用牺牲驾驶感受的CVT变速箱。我们不难发现,上榜的9台日系车型中,除了CX-3以外均采用CVT变速箱,甚至连旗下拥有爱信这个AT波箱龙头企业的丰田都在旗下大部分车型中采用CVT变速箱,可见日本车企为了实现省油,牺牲的可不止一星半点。

但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日本系车企在得来优秀的经济性的同时也牺牲了部分驾驶乐趣,但它们打造出来的车确实呼应了当下市场需求,不得不说它们真的很有远见。这份榜单对于即将购入SUV的你有帮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