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人的车越开越省油,你的车为啥越开越费油?

2019年12月26日 14:17: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平常开的那辆车油耗似乎越来越高了,但是自己又好像并没有什么地方出现问题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油耗突然就跟着油价一起往上涨了,并且时不时又会出现好像动力不足的感觉。其实不用怕,这只是你太久没有为你的车去做清洁了,教授今天就来说说你的车可能哪里存在问题。

缸内积碳

积碳的存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跟油品是有关系的,因为不同标号的燃油自身的抗爆性都会有所不同,不过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个。积碳主要出现在喷油嘴和燃烧室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车型都采用了缸内直喷的技术,相比于以前的多点电喷对于油品更加严格。但是,如果喷油嘴的雾化出现了问题,那么汽缸内的燃油与空气的混合比例就会不一样,最常见的则是出现动力衰退、油耗增加、冷启动困难等问题,那么这时候就说明出现积碳了。

节气门积碳

节气门也是一个积碳的重灾区,节气门是根据油门的深浅来进行开闭,把空气引入到燃烧室中与燃油一起燃烧。不过,当时间长了之后节气门在不经意间吸附的汽油粒子就会变成积碳。而当节气门存在积碳后,就会出现不能完全闭合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发动机怠速不稳、怠速抖动这一类的症状。

要避免以上两种情况的积碳并不难,首先可以偶尔通过把发动机的转速拉高,从而达到一个清理部分积碳和缓解积碳加重的效果;其次可以选择加高标号的燃油并定期添加燃油添加剂,让燃油有一个更充分的燃烧(举个例子:加5箱油当中可以有1箱油选择比平时的高一个标号,燃油添加剂则安装使用说明3000或5000公里添加一次),避免长时间怠速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这些都是只能降低积碳产生的速度,或者是将部分积碳清除,如果想要得到彻底解决还是需要到专业的汽修店,价格大概会在400~600元不等,教授建议每2~4万公里清理一次。

三元催化器积碳

先来说说三元催化器是有什么用的,这是放置在排气歧管与排气管之前的一个净化装置,将燃烧室燃烧后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这些有害气体通过氧化,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其实说白了就像是家里常用的净水过滤器。在燃烧室排放出来的气体中其实还包含着很多为完全燃烧的粒子,久而久之就会在三元催化器中形成积碳,进而就会出现堵塞,最明显的表现就莫过于油耗增加了。

相比于节气门和汽缸的积碳,关于三元催化器积碳的解决办法其实只有更换或者清洗。在不少老一辈的印象中三元催化器都是不可清洗的,但是随着现在的发展进步,不少店家都能满足三元催化器清洗的要求,只不过价格不一定会十分便宜,至于更换还是清洗那就要看两者的差价是多少了。

自身原因

要说自身原因,其实就是车跟人的自身原因了。先说车的,最重要的还是在轮胎上,因为这是汽车唯一接触地面的部件,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胎压不平均,例如说有三条轮胎是2.3Bar的胎压,但是另外一条却是1.9或者2.6Bar,这还会同时产生受重不均匀的情况出现。除此以外,还有可能是轮胎接近磨光的状态了,并没有很好的抓地力,这就导致了车辆的动力损失,也会影响到车辆的油耗增高。至于个人问题,那你就要想一想自己平常有没有急加油、急刹车这样的坏习惯了,这是一定会导致油耗增高的。

至于解决办法很简单,检查轮胎的胎压是否出现不均的情况,是的话及时对胎压进行调整,如果是快要磨光的话那就抓紧时间去更换了,因为这也关乎到安全的问题。如果是个人的习惯不好,那就改改嘛,给油门轻一点踩刹车柔一点,油耗自然也会好下来的了。

总的来说,想一辆车完全没有积碳那绝对是不可能的了,不过只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和用车习惯,积碳的情况相对会减轻很多,当出现积碳问题的时候记得及时进行清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