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PSA为什么想在中国市场再次引入欧宝?

2019年12月26日 15:22: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要说今年汽车界的大事, 必定离不开法国标致雪铁龙(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合体计划,二者的合作,也意味着双方业务合并后将形成年销量达870万台汽车的全球顶级汽车集团。

作为和PSA合作密切的东风集团,自然也备受中国市场关注,为了配合两大集团合并,东风集团通过向PSA出售其持有的3070万股,减少了其所持PSA的12.2%股份,在双方合并之后,东风汽车仅持有4.5%的股份,东风汽车和合并双方的业务会如何进展也就成了热门话题。

从最新消息来看,东风集团与PSA正计划扩大双方的业务合作,一方面会延长二者旗下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合作期限,另一方面,神龙汽车未来还将获得PSA在中国的新品牌授权。从外媒消息来看,东风集团正与PSA讨论将欧宝品牌引入中国的可能。

若情况属实,于2015年正式退出中国市场的欧宝汽车将重回中国市场,那,欧宝品牌的回归,是好事么?

或许会拯救中国市场的PSA

放眼目前PSA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其他品牌,标志、雪铁龙DS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再加上国内车市竞争的日益激烈和车市寒冬的到来,三大品牌在销量上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终端销量的下滑也就进一步约束了主机厂的产能。而全新品牌的到来,可以很好的消化过剩的产能,有效的解决因为销量滑坡造成的产能问题,也是对自身结构的一种调整和优化。

除去授权全新品牌外,由东风集团和PSA共同组建的神龙公司还将受益于新公司的新技术和知识产权,技术层面的引入,能让神龙公司拥有全新的技术和产品线,这对东风集团和神龙公司都是利好的事。

从品牌层面来看,目前标志、雪铁龙DS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非常尴尬,局势也极为被动,这时候引入一个在消费者心中口碑还算不错的品牌,也算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做法,即使品牌再新,也不会比如今在国内市场的PSA三大品牌差到哪去。

市场环境层面,由于税收问题,此前欧宝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一直不低,加上确实推出过高端车型,这也就导致欧宝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还算"高端",在如今这个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不能否认这对欧宝品牌、对PSA的中国市场来说是一个机会。

另外,自2017年PSA成功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品牌,不到一年的时间,PSA就将欧宝连续亏损十年的状况得到改善,甚至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在欧洲市场成效显著的欧宝品牌,自然不想放弃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毕竟在之前,欧宝在中国市场的不景气也有一部分通用公司的"有意为之"。

品牌定位或成新问题

虽然早在1993年欧宝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确实也有高端车型,但是进口的身份导致其售价一直居高不下,这也就导致其在中国市场并没太深刻影响,另外,由于造型和技术同当时通用旗下别克品牌过于"雷同",更是让欧宝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下跌。而让一个曾经"技术雷同"、售价高昂的品牌返回市场,就消费者而言并不好接受。

另外,标志、雪铁龙DS在华的销量不断下滑,在如今这样的车市环境下,三大法系品牌销量的不济早已不仅是停留在品牌层面,而是整个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从品牌和技术角度而言,这样的环境对欧宝品牌并不利。

从车型规划来看,欧宝计划在2020年推出4款电动车型,未来的发展目标也集中在纯电和插电版本的车型上,进一步弥补PSA集团的短板,在市场洗牌的背景下开拓全新领域确实很有看头,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车企在纯电领域的发力甚至比一些合资品牌还要强,而且国内市场的新能源阵营也越来越清晰,这也是导致它没什么太大优势。

写在最后

欧宝品牌未来的动作,确实会成为PSA和东风集团的一大看点,毕竟对在中国市场一直没什么起色的PSA集团来说,这块蛋糕可能为其带来的效益并不低,而对欧宝来说,或许全新的品牌定位才能让它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而本次品牌的引入,或许也会成为转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