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保险杠为什么一般用塑料而不是用铁制的呢?

2019年12月26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我们在日常开车时,小小的磕碰或刮擦之类有时候在所难免,一般这个时候“受伤”的多是保险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前杠或后杠,但是,一旦出现了小的刮蹭,虽然不至于伤及车体,但是前后杠掉漆、划伤甚至掉落都是非常常见的事,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原来这个保险杠是塑料的。汽车周身上下都是铁,为啥却将保险杠做成了塑料的呢?

实际上,早先的汽车保险杠的确是铁的,一般是用钢板冲压而成,而且还经常被镀上闪亮亮的铬,通过铆接或焊接方式与车架连在一起。但是逐渐的,汽车厂表找到了更好的替代方案,那就是用塑料,而首先是采用这种塑料保险杠的车企是菲亚特。从此之后,这种方案便迅速被各大车企纷纷效仿,并一直沿用至今。

那么说,由原来的铁制保险杠换成了如今的塑料制品,是车企为了降低成本吗?还是偷工减料?抑或是为了轻量化?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车企在车辆安全性上有了更高的觉悟,因为道路交通参与者并非只有车辆而已。其次,塑料保险杠还有更多的优势,除了成本低以及,还有易维修、有弹性、防腐蚀等等,下面我们会细说。

首先我们要讲的是,车辆安全作为一款车最重要的绝对属性之一,车企在没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是不会随意更改的。比如说,如果塑料保险杠的安全性不如以前的铁制保险杠的话,车企不会换的,更不会大面积应用。因此,塑料保险杠能成为主流,那一定是车企在车辆安全性方面达到了比之前更好的效果。

不过,我在这里首先要说的是,其实我们嘴里常说的保险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杠,充其量只能算是前包围、后包围而已,而真正的保险杠组成是由塑料保险壳体(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前后保险杠)、前后防撞梁、吸能盒以及其他安装应用部件,这个整体才是保险杠。而前后包围只是其中的部件之一,真正在碰撞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包围里面的部分。说到这里,想必你也能够明白了为啥弃用铁制保险杠了。因为新的保险杠在结构上更合理,在安全性上更胜一筹。

其次,塑料保险杠(包围)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成本更低,而且便于设计和生产;比如,吸性能更好,可以保护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比如,弹性好,发生轻微的碰撞或者刮蹭,维修成本更低;再比如,防腐效果更好,不易生锈等。

总结:

我们常说的保险杠其实不过是真正的保险杠的“外衣”而已,尤其在安全性上不仅没有退化,反而更具优势,再加上塑料保险杠还拥有的低成本、高吸能、高弹性、防腐等一系列优势,自然是目前的最好的材料之一。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