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车的时候销售狂吹的这些绝招,真的有用吗?

2019年12月26日 17:28: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几天看到一个关于营销很通俗化的解释,就是让没有价值的东西变得有价值,虽说这种说法有点偏颇,但是也不无道理。而关于营销准确的说法则是指发掘准消费者需求,让其了解该产品进而购买该产品的过程。

汽车的营销向来也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因为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了解仅停留在车标这些比较浅显的地方,而购车又几乎是除了买房外最重要的事,如何让消费者通俗易懂地了解到关于汽车的一些概念,并为此买单以达到营销的目的,就成了很多车企挖空心思想要做到的事 。

而在这些营销过程中,通过扬长避短来展现车企在某些地方的优势,已是很多营销手段中最常见的,鼓吹一些消费者不太了解的点已经司空见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经常被车企拿来吹的概念,对于我们日常购车来说,真的重要吗?

近日,比亚迪官方旗下全新车型“汉”在上海成功完成风洞测试,仅为0.233Cd的风阻测试成绩达到全球量产车顶级水平,一时间也是也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的关注。关于风阻系数可能很多消费者不太了解,风阻系数是通过风洞实验和下滑实验所确定的一个数学参数,用它可以计算出汽车在行驶时的空气阻力,风阻系数的大小一般取决于汽车的外形。

在汽车高速行驶的时候,汽车前进很大一部分动力都用来克服风阻。一般来说,大多数轿车的风阻系数在0.3Cd左右,SUV是0.35Cd左右,所以“汉”的成绩也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水平。风阻系数,最直接影响的是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进而影响到风噪和舒适性。

其实对于购车用户来说,即便车企一昧宣传风阻系数有多低,也不见得其整体会有多出色,一个优秀的风阻系数是能够有效降低油耗和提高行驶稳定性,但是油耗的高低还有其他很多关键的因素,而行驶稳定性除了与造型有关外,底盘、悬挂、车身重量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所以风阻系数作为一个单一的点来说,即便在这个方面做得足够出色,更多的是起到一个参考作用,最后还是要看整体的产品质量和性能。

随着汽车不断的发展和消费者认知水平的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早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而目前汽车安全性的一个重要评定指标就是安全碰撞测试,各个国家都有一定的标准和评定方法,其中主要的包括美国的IIHS、中国C-NCAP和C-IASI、欧洲的E-NCAP和日本J-NCAP这几大类,而我们购车也是参考这些为主。

但是由于各国的测试方法和选取车型存在着一些差异,且由于汽车生产场地和国家法规、材质用料的不同,关于碰撞测试的结果也是五花八门。所以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最好参考国内碰撞测试的结果,一般会看到正面偏置、侧面碰撞、车顶强度等七个类别,然后进行相应的成绩划分,以此得到参考的结果。

一般来说,安全碰撞测试等级对于购车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虽然无法代表所有的事故情况,但是成绩好的车型自然在对车内人员的保护中做得比较到位,那么作为车主来说,在长期的用车过程中也会更为放心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安全碰撞测试等级高的车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对于如果没有进行碰撞测试的车型,那么尽量选择像安全气囊这些主被动安全配置比较完善的,对于汽车安全也有一定的保证。

相信很多朋友也看过车企在宣传的时候,看到过某某汽车的发动机或者内饰曾获沃德十佳,沃德十佳是美国权威杂志《Ward"s Auto World》杂志社创立的榜单,评选的内容主要包括发动机和内饰两大项,其中又以发动机为主。

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在1994年开始评选,于每年年末发布,旨在通过对美国本土销售的车型进行长时间日常驾驶以及测试后,根据不同的排量、动力参数、技术特性在实际用车中表现的结果进行评估,综合选出其中十台最佳发动机。这个评选结果在世界范围内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对于消费者购买车型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沃德十佳内饰的评价带有更多的主观意愿,有时候大部分消费者觉得平平无奇的内饰设计也可以上榜,所以基本上就没什么参考价值。而沃德十佳发动机虽然一直被视为世界发动机技术的风向标,但是实际的评选带有很深的“美式”烙印,有着较强主观意愿的同时,榜单上的很多发动机国内几乎接触不到,并且在沃德十佳的评选标准下,美国国情与国内有着较大差异,道路环境、油价、交通法规、排放标准等截然不同,所以大家对于这些结果乐呵乐呵就可以了。

关于汽车平台相信大家已经有着多多少少的了解,大众的MQB、丰田的TNGA、日产的CMF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很多车企宣传的时候也喜欢拿平台说事。早在上世纪初,福特T型车首次将流水作业的方式运用到汽车的生产中而形成了轿车生产平台,发展到如今已经变得更加宽泛,泛指一套流程和体系,涉及到汽车生产的各个环节。

汽车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质控制始终起着极其关键作用,向来有着开发成本最小化、产品价值最大化、开发周期短等多种好处,一个好的汽车平台随着零部件通用化的提高,在统一标准的执行下,能够使得整个平台下的车型具备可靠优异的产品素质。而它的缺陷也很明显,某一个环节或零件出现了问题,就会波及到整个平台的车型,从而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某一品牌的通病。

所以在购车的时候,平台虽然挺重要但也不是绝对的,一般来说新平台下诞生的车型,其很多设计与用料相对与时俱进一些,所带来的产品也会更为先进,如果其产品从未爆发过大规模的召回问题,那么选择该平台下的车型还是不错的。而旧的平台虽然可能落后一些,但是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会规避掉很多问题,产品可靠性更高。所以,如何看待平台这个问题,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今在汽车营销上,人机交互系统也开始成为了各大车企着力宣传的一个点,尤其是在自主品牌里,其智能程度早已经遥遥领先于合资品牌,常规的语音操控天窗、空调这些已经不再是一个难点,语音发微信甚至已经变成一件唾手可得的事情,对于日常驾驶中的便利性有着较大的帮助。

但是人机交互系统真的那么重要吗?从现在的发展趋势和消费习惯来看,人机交互系统还是有着不错的市场地位的,随着汽车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在汽车上听歌、导航、上网、游戏的需求在人机交互系统完善后得到了释放,更智能一些的如手机远程遥控开锁、开空调、找车这些功能,以前想到想不到的东西,在日常使用中的便利性已被发掘出来,真正体验过才知道其中的美好。

所以,人机交互系统是有这个必要性的,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来说,而对于中老年消费者来说可能就需要付出较大的学习成本。可是目前有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就是,合资品牌似乎在这方面几乎都不太上心,能配个Carplay和CarLife已经算是打发一下了,所以你也可以看到新一代的RAV4中控屏像个电视机一样,里面的人机交互系统就更不要说了。

以上就是一些买车时经常被车企们拿来宣传营销的点,相信通过一番解析后大家也知道哪些值得考虑,哪些只是营销的成分多一点。购车的时候还是要多留一个心眼,要不然被卖了还帮着人家数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