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业险,哪些不用买,哪些打死也要买?

2019年12月26日 21:46: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颖鹏;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之前懂哥在《一台15万的车,6年下来使用多少钱你知道吗?》文章中和大家算过,一台15万元的车,使用六年的花销竟然高达16万元,成功“劝退”了一大波准车主。在总花销之中,商业险的费用占了很大一部分,那么在商业险里面,我们能“抠”一点吗?可以的,懂哥就给大家介绍下哪些险种不用买,哪些险种必须要买!

必买险种

1. 车损险+不计免赔

顾名思义,车损险是用来保自己的车辆因意外所造成的损失的。如果我们在日常行驶时,没有犯下法律的“大忌”,例如无证驾驶、酒驾等等,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了自己车辆的损坏,例如不小心撞到树上、护栏上,又或者变道时撞到了其他的车辆,造成自己的车损坏,那么购买了车损险我们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包括撞报废了都可以赔,并且购买了不计免赔附加险之后,几乎是全额赔偿。

我们都知道,现在大城市的人开车是越来越快了,而且汽车通常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大宗物品,维修起来非常贵,所以为了自己的钱包,咬咬牙也一定要把车损险买上!

2. 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

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范围与车损险相反,它保的是除了自己以外的第三方人、物。就像刚刚说的,我们变道不小心把别人的车撞了(自己全责),车损险赔自己车辆的损失,但对方车辆的损失是由第三者责任险赔付的,假如对面的是一辆大奔、宝马甚至是劳斯莱斯,而你又没买第三者责任险,就很有可能把自己的车子赔给人家都不够别人的损失。

所以在路上走,一定要买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现在的豪车越来越多了,乱冲马路的人也多,所以懂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100万元的保额起步,最不济也要买50万,不计免赔记得打钩。

3. 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

车上人员责任险是用来保障车上人员的安全的,注意了,有人可能会问了,车损险不是保自己的吗?是,保自己的车,但不是保自己的人。举个例子,自己把车开得快,撞墙上了,车子报废,那么车损险就把车的损失赔给你。

那人撞断了个腿,医院住了大半个月?这就是车上人员责任险的范围了,在保险的额度范围内,医院做手术、住院、药品,甚至可能误工费保险是可以赔偿给你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一般分为司机和乘客两个部分,如果是经常一个人开车通勤,那么为了省点钱,可以考虑把司机的保额提高一点,例如司机一百万,乘客的选择保额十万*4(五座车)。注意了,不计免赔也要勾上。

需要考虑外部原因的险种

1. 涉水险+不计免赔

涉水险指的是车辆在通过涉水路面时,保险公司赔付涉水时造成的车辆损坏,包括发动机、整车泡水等等。这个险种可以结合自身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假如你身处多雨或多台风的南方、沿海城市,或你所在的城市道路排水性能差,那么建议你把涉水险买上以防万一;而你所处城市常年无雨、无台风,那么就可以考虑不用购买这个险种。

另外多讲一嘴,如果你停在地库被水淹了,涉水险是不赔的,这种情况可以去找物业管理处的麻烦,或者可以用车损险来赔付。如果购买涉水险的话,强烈建议把不计免赔勾上。

2. 自燃险+不计免赔

自燃险就很好理解了,因为车辆自身的原因,造成起火,那么购买了自燃险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一般来说,如果你购买的是电动汽车,因为需要充电、以及电池技术等等各种原因,造成自燃的几率会比燃油车更高,懂哥就建议你把自燃险买了;又或者你的是一辆性能车(排气管会喷火的那种)、以及一辆价值较高的老车(残值10万元以上),懂哥也建议把自燃险买了。如果需要购买,建议把不计免赔勾上哦。

3. 全车盗抢险+不计免赔

保险公司对全车盗抢险的定义是:被保险机动车全车被盗窃、抢劫、抢夺后,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需要修复的合理费用。按懂哥的理解就是,如果车被偷了、抢了,报警能拿回来的,赔偿丢失期间所造成的损失;找不回来的,就全额赔付车辆残值。

一般来说现在的治安已经比较好,被盗车辆已经难以流通,并且天网系统非常发达,很容易就能查到车的去向、锁定窃贼身份,对于窃贼来说风险非常高、回报低,一般带点脑子出门的都不会偷车了。当然,如果你所处位置治安不好,经常有小偷、闲杂人员出没,那么懂哥建议就把盗抢险+不计免赔买上,不然不用买。

4. 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

注意“单独”两个字,它只会赔车窗玻璃的损失,车灯不算哦。如果经常跑高速、所处地路况不好、经常有运送砂石的大货车出入,以及车价高、零整比高的豪车(一块玻璃大几千上万),就建议选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合资车、国产车选择国产玻璃,进口车选择进口玻璃。其他情况不必买。

打死都不要买的险种

划痕险

说真的,懂哥认为买划痕险就是交智商税,完全没有必要。为何?首先,定义范围极其狭隘,简单理解就是钣金没有凹陷、没有变形、只掉了漆,并且只赔偿喷漆的钱。试想一下,开车不小心蹭到什么东西,损失一般来说都不止这么小,钣金件往往会变形,需要修复,那就不止划痕了这么简单了,是可以走车损险的;

而塑料件蹭到马路牙、石头等,只是划了一道,开出去喷一下也就两三百、四五百块钱,划痕险保额2000元的保险费就不止这个数了,并且如果出划痕险,第二年的总保费还会增加大大上千块,那干嘛要出划痕险?就算划了都不敢出险,那干嘛要买?打死也不买!

总结:

读完这篇文章,懂哥希望大家在购买保险时能够保持头脑清醒,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险方案,不做冤大头,当一名懂车的人。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