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广汽"结盟" 江湖能否迎来新的传说?

2019年12月26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市场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2018年下半年至今,不仅中国市场,全球汽车市场都处于下滑趋势之中。为了应对车市的萧条,也为了维持正常运营,近两年车企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的同时,车企之间加速"抱团取暖",也成为了抵御行业冬天的重要手段。

这不,距离国际市场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在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并消息官宣没多久,中国市场上两个拥有巨无霸规模的国字号汽车集团——上汽和广汽宣布合作。

车市寒冬又逢市场变革,此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惊雷,无疑将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深刻影响。

车圈掀起合作潮

一方面,以中国为首的全球主要汽车市场正处在销量增长乏力的困境之中,一方面,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大势叠加,促使汽车行业掀起合作潮。

国际市场,今年1月大众福特在商用车、皮卡、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共享汽车领域的联盟合作;纠缠百年的戴姆勒和宝马也放下身段,计划投入10亿欧元成立5家移动出行合资公司;难兄难弟FCA和PSA合并,更摇身一变成为第四大汽车集团。

国内市场,早在2017年12月,三大汽车央企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多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今年比亚迪更与丰田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造车新势力方面,不久前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表示双方已经在充电网络方面达成合作。

作为国资委下属的汽车集团,同为世界500强的上汽和广汽,今年以来面对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两大汽车集团整车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上汽集团累计销量554万辆,同比下降13.33%;广汽集团累计销量187.61万辆,同比下降4.34%。

面对巨大的业绩下滑压力,上汽和广汽不得不采取措施努力突围。所以此番宣布合作,对两家车企来说,都意义非凡。那么,具体会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展开全方位合作

从目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走势来看,2020年中国车市仍将大概率延续疲软态势,汽车品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必将加速进入洗牌期。事实上,不少车企高层也都曾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并不需要那么多,未来大部分车企都会被兼并甚至破产消失。

在这种环境下,车企之间的合作而言如果不能广泛而深入,很难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汽和广汽甚至此道理,所以我们能从合作协议中看到,双方将会在共享产业链资源、联合开发核心技术、聚焦新商业模式、合力拓展海外市场这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先看共享产业链资源

共享产业链资源,双方表示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什么意思?我们可以理解为大家互通有无,并一起出钱"搞事"。这对扩大双方的规模效应,摊薄成本大有益处。

毕竟,在车市这段"艰苦岁月"中,地主家的余粮也不多了。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营收5853.45亿元,同比下滑13.25%,归母净利润207.93亿元,同比下滑24.86%;广汽集团营收426.84亿元,同比下滑19.19%,归母净利润63.35亿元,同比下滑35.75%。

但正如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样。即使利润下降,车企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能丝毫怠慢,所以双方合作,光从成本角度就有可能分担一大笔开发经费。

后看核心技术开发

随着"新四化"趋势的不断加深,如今汽车行业的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而根据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若一家企业想在"新四化"领域全面布局,至少需要在未来十年中投入5000亿元。无论对哪家车企来说,这都是一个天文数字。

而在"新四化"领域,上汽和广汽可以说是各有优势,能够形成互补。比如在电动化领域,广汽新能源正快速发展,打造了第二代GEP纯电平台。今年1-11月,累计售出汽车3.36万辆,同比增长98.5%,其中Aion S累计售出 2.4万辆,成为市场"爆款"。

同时,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实力也已经获得了多家外资品牌认可,例如广汽研究院打造的广汽丰田iA5已经通过了丰田严苛的质量体系监测,并输出到了广汽丰田

上汽集团则在智能网联领域优势明显。其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斑马智行系统,帮助其确立了"互联网汽车"领导者的地位,旗下荣威RX5荣威i6等都已经成为"互联网汽车"的代表。此次合作,双方的优势一旦互补,必将进一步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领先优势。

再看新商业模式

随着大众消费观念的变革,拥有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弱,逐渐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成为大多数车企的共识。

这一市场,上汽和广汽也先后涉足。2018年12月,上汽集团启动了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今年 5月,又发布"享道租车"品牌,布局私人、企业级出行。今年6月,广汽集团也联合腾讯等企业共同投资的创立如祺出行,进军移动出行市场。

但这一市场的烧钱速度不比造车慢,中国出行巨头滴滴自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超过了500亿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双方如果能在这一领域实现深入合作,在减少资本消耗的同时,更能加速市场份额的扩大。

最后看海外市场

多年来,中国自主品牌一直渴望在国际市场有所突破,但由于中国车企出海较晚,加之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相对成熟,导致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一直没能有质的突破。

但立志成为跨国车企的上汽和广汽,一直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27.7万辆,主要出口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广汽传祺也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16个国家落子布局,并于今年5月21日在香港成立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

如今,双方表示将合力拓展海外市场,一旦能够真正在海外市场拧成一股绳,相信未来的发展将更加顺利。这不仅对自身有益,更能对整体中国品牌产生积极作用。

写在最后:

正如20世纪末日产-雷诺的联盟让两家车企走出连年亏损的境地,三菱的加入又让联盟成为全球第三大车企集团一样,商业世界,因利益结合无可厚非。

如今,身处市场下行、行业变革的大环境中,企业正受到加倍的变化和冲击,这就要求企业们必须加快发展步伐,"报团取暖"在此时不失为一种最优选择。

期待上汽和广汽能实现1+1>2的效果,为行业带来新气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