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退坡只是开胃菜,这三大政策将“掀翻”2020年汽车市场

2019年12月27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19年6月底,来自政府的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由大幅增长变为急剧下降,截至1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迎来“五连降”,可见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度。

不过,这仅仅是开始。 据悉,在2020年,汽车市场将迎来三项十分重要的政策和规定,而这些政策对车企产生的影响,完全不亚于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退坡。

政策一:2020年全国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

关于国六排放标准,相信大家都已不陌生,虽然距离2023年7月1日,这一强制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的日子还很远,但是目前已有不少省、市提前实施了这一排放标准。 而我们都知道,由于部分地区提前实施了国六政策,迫使车企在2019年6月份进行了一次国五车“清库存”,这不但透支了7月份的销量,也损害了车企自身的利益。

当然,国六政策的提前实施只是针对少数地区,其他地方依然可以购买国五车型,并顺利上牌。 不过,这种情况将会由“轻型车于2020年7月1日,强制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这一政策彻底改变。 2016年底,国家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就明确规定了国六a以及国六b的强制执行时间。

另外,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除了拟定于2020年实施国六标准外,还要求新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在2020年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4.5升/百公里以下等。 这说明,未来节油动力将会逐步成为主流。

政策二: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在2020年退出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引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动荡,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源自国家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这份政策文件规定了补贴退坡的时间,也给出了补贴政策退出的时间。

据《通知》中的条款显示,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从2017年开始逐渐退坡,到2020年完全退出。 虽然补贴退坡并不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但是它的补贴也同样会在2020年完全退出。

相较于纯电动汽车和插混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显得十分缓慢,如今加上补贴的退出,估计会彻底失去替代纯电动汽车的希望。 至于目前已成主流的插混和纯电新能源车,补贴的消失可能会促使它们的销量进一步下滑,以及加快新能源车企的淘汰速度。

政策三:双积分2020年进行“大考”

2017年9月27日,工信部率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双积分制”。 根据文件条例规定,2018年不进行双积分考核,而2019年和2020年的积分比例需分别达到10%和12%,只是文件规定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可以合并考核。 也就是说,2020年,各大车企将迎来双积分“大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前摸清各车企的积分情况,工信部已经在2019年11月要求乘用车企业提交2020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预报告。 预报告的内容包括: 本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预期达标值、预期实际值和新能源汽车积分预期值等。

当然,预报告对于车企来说也同样有价值,因为他们需要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进行积分交易,好达到考核的要求。 早在2018年6月,工信部就上线了“双积分”交易平台。 该平台可让车企展开油耗积分转让、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等活动,具体交易方式包括竞价交易、定价交易、定向交易三种。

据工信部在2019年7月公布的2018年中国乘用车企双积分情况显示,141家境内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达标的共计66家,不达标的75家。 也就是说,过半车企需要购买积分才能完成考核。 不过,这是2018年的情况,也许经过2年时间的缓冲,多数车企已经达到考核要求也说不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