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年,裸泳的造车新势力被正式搁浅

2019年12月27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2014年,特斯拉开始交付给首批中国车主,车主中不少是国内互联网大佬。风光无两的特斯拉牵动了不少人心中的造车梦,这些人不想错失“汽车+互联网”的市场新机遇。因此,蔚来、小鹏、威马、云度、游侠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应运而生,并在之后的几年中得到了技术的加码、资本的青睐,赚足了关注度。

然而前后不到几年时间,造车新势力便开启了告别。“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成发生在新能源汽车界的真实场景,且来的如此迅速。

2019年,成为造车新势力告别的元年。这一年,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是喧嚣过后的平静和转身离开的惆怅。

知豆电动:生死靠补贴

知豆上一次被大家关注是因为卖身还债。阿里拍卖显示,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送上了拍卖席,这让曾经风光一时的“占号神奇”知豆汽车率先跟市场告别。

成立于2006年的知豆虽没有与造车新势力同一时期成立,但是却与造车新势力同一时期成长。知豆是国内最先生产微型纯电动车的企业,也国内第一批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曾先后牵手众泰吉利,后又独立谋求发展。在2017年,售价5万元左右知豆D2全年销量达42,342辆,国内销量仅次于北汽EC系列,位于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榜排行榜第6名。次年初,知豆估值飙升至80亿元,可以说是十足的香饽饽。

然而到了2018年,知豆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由于补贴退坡,国家补贴没有及时发放,知豆资金链断裂。再加上知豆产品力不足,销量急转直下、新车无人问津,2018年全年销量1.5万辆,同比下跌63.9%;同时知豆还被曝出多名员工遭欠薪、濒临破产。到2019年,知豆情况并未好转,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为2095辆,同比下滑84.5%。在6月份,还因拖欠2亿元货款被公示为失信企业,股权冻结累计金额高达13.2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造车资质不再值钱,欠款过多也是知豆汽车至今依旧没有人接手的原因。

游侠汽车:PPT造车没能驶进现实

近日,游侠汽车传出被收购的消息。12月20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近日召开的吴兴区第35次常务会议指出:“由区城投集团收购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处置在建工程的方案,有利于盘活土地资源、化解项目风险、降低处置成本,总体可行。”

这意味着,湖州市政府打算接盘发展并不明朗的游侠汽车,不过,此次会议只是原则上同意该收购方案,最终能否实施、何时实施以及作价多少等诸多问题还不得而知,而双方也暂时未对此作进一步回复。

游侠汽车成立于2014年,在第二年7月发布“游侠X”车型。在发布会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修源表示,游侠50 人团队用 482 天的时间打造了一辆样车,将于2016 年开放首批预订,并计划量产车在2017 年正式上市。然而车型亮相后,PPT造车、抄袭特斯拉等吐槽甚嚣尘上。

即便被吐槽的体无完肤,游侠汽车还是融到了资,2018年3月,宣布完成B轮50.2亿元的融资;2018年8月,宣布完成B+轮3.5亿美元融资。尽管手握88亿元融资,但量产车型依旧没有下文。此次传出被政府收购传闻,难道游侠汽车要偃旗息鼓退出造车行列?

长江汽车:一手好牌被打烂

2013年,五龙电动车出资51亿元对杭州公交客车厂进行重组,并将其更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

曾经,长江汽车也拥有一手好牌,不仅拿到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的时间比知豆汽车还要早,母公司五龙电动车公司还曾被华人首富李嘉诚多次增资入股。

在2016年,长江汽车前后投资建立贵州长江生产基地,并且随后加速扩张,在多地建厂、投资,甚至押注电池材料、电池设计等电动车产业链。然而,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之后,长江汽车并没有什么起色。

截至目前,长江汽车共亮相了两款车型,一款中级轿车、一款SUV,但都没实现量产。到今年,长江汽车除了陷入一些商务纠纷,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货款外,还爆出了欠薪、停产传闻,从中看出,长江汽车当下情况十分不容乐观。

云度汽车:梦想敌不过产品竞争力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则关于云度新能源“放假降薪”的消息:“关于调整2019年第4季度员工上班出勤时间的通知”。该通知显示,公司将“实施部分正常上班、部分轮休、部分全休制度”,全休员工,放假期间工资按现行月工资标准的40%发放,轮休员工放假期间放假期间工资按现行月工资标准的50%发放。

据了解,从6月开始,云度生产部门员工基本全休,其他部门同样没上几天班,医保已经拖欠,公积金有5个月以上没有缴纳。这不禁让人唏嘘,“为改变而生”的云度也自身难保了。

云度新能源于2015年12月,由福汽集团发起,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等多方共同出资成立而来,管理团队来自奇瑞腾势等车企。

成立初期,云度发展十分顺利,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拿到了生产资质,建厂生产。成立不到两年,在2017年10月,云度推出了旗下首款车型云度π1,2018年3月云度π3上市,4月π7亮相北京车展。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云度凭借“云度速度”推出3款车型,这在造车新势力中着实令人羡慕。

首款车型11上市3个月,销量达2463台。这给了云度很大的信心,将2018年的销量目标定在3.5万辆,并发布3年50%回购计划以及渠道建设目标。现在看来,云度的目标并不冒进,回购计划也十分超前,不仅给了消费者安心,也为品牌树立了形象,渠道建设也是稳步推进。

但产品竞争力不足却给了云度当头一棒。随着其他品牌对应的竞品车型逐渐上市,云度的蛋糕严重被刮分,2018年销量7397辆,仅完成目标的20%左右;2019年前10月销量为2174辆,月销仅在200多台。对于已经持续几个月的工厂放假,云度暂时还未有任何新动作,不知道是进入了冬眠还是在悄悄寻找买家。

法拉第未来: FF91还是不能量产

上个月,法拉第未来 (FF) 在洛杉矶国际车展上发布了其首款超豪华量产车FF 91的内饰设计,据FF CEO毕福康介绍,FF91准备在2021年初上市,但是车型的量产和FF81的研发还需要8.5亿美元。这也就是说,假如说没有融资,FF91还是不能量产的。

成立于2014年的FF因遇到贾跃亭而备受关注,但是贾跃亭却陷入了债务危机,乐视帝国轰然倒塌,FF融资一再受阻,量产计划也一再推后。贾跃亭在中国被列为“老赖”(被失信执行人),名下资产也已经被冻结,如今只能在美国为造车梦想摇旗呐喊。

自“宝马i8之父”毕福康加入FF之后,FF团队感觉开始离开死亡线,毕福康还表示,FF近期人员会有变动,有多位高管将加盟,以推进股权融资和加快FF91的交付。

FF最值钱的莫过于旗下专利,在2019年10月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FF以3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成功入选第57位,仅次于估值350亿元的美国电动皮卡初创公司Rivian。

相关数据显示,FF申请的专利数量近2000件,在中国和美国共获得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授权专利300多件,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中国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FF是国内专利最多的公司。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FF的专利可以说是一项强大的优势。

近日,有消息称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正在与FF进行技术收购谈判,这一幕有些似曾相识。恒大此前曾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正式入主FF,但后来双方不欢而散。毕福康是否会兜兜转转走上贾跃亭的老路,FF91到底还能不能量产,都是未知数。

奇点、拜腾尽管还没有量产车下线,但是近期融资动作说明其尚未放弃车型量产的推进。

2019年10月消息,奇点汽车已获得来自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近1亿美元。

2019年12月,拜腾CEO戴雷表示,已经在东京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丸红参与了拜腾的C轮融资。丸红是日本五大商社之一,同时也是世界500强,新资本的注入,也将推动拜腾的车型量产。

几家造车新势力的相继告别,说明了生存不易。“时势造英雄”,新能源汽车的浪潮碰上车市寒冬,不知是造车新势力的喜还是悲。除了以上几家外,依旧还有不少造车新势力在生死线上进行挣扎。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能否去看春暖花开,就看能不能熬得过车市寒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