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虚线变道却被罚300扣2分? 这种情形你也经常遇到

2019年12月27日 10:26:04
分享到:

我们学车的时候都知道,实线是不能直接压过去的,虚线变道时候是可以直接压的。

但是最近有车主反应,明明是在虚线上变道的,却依然收到了罚单,车主当场就懵了,明明是正常行驶,为什么却被罚了呢?

交警解释:从标线的含义来说,虚线允许变道;但从交通秩序的角度来说,虚线变道要视情况而定。

什么情况虚线变道违法?

1.车队缓慢通行时虚线变道

不少司机性子急,喜欢在车很多的时候打尖插队,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加塞”。不仅影响了排队车辆行驶的秩序,还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

《道路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

机 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违反上述规定将受到一次记2分并罚款300元的处罚(具体罚款数额各地有所不同) 。

简单地说,在道路通行顺畅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借道通行是允许的;但在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或者车辆缓慢行驶的路段,借道通行强行变道是禁止的。

2.红灯转绿起步时虚线变道

大家知道,靠近路口红绿灯的车道线都是实线,可是因为车队比较长,所以就一路排到了虚线处。这时如果虚线变道的话,同样吃到了交警开出罚款300元扣2分的罚单,原因仍然是打尖插队。

既然在堵塞的情况下不允许虚线变道,那在路好车少、交通畅顺时虚线变道,就不算插队打尖吧?这样想的话又错了。

3.通行畅顺时,虚线变道仍被罚

通行顺畅虚线变道一般是没问题的,但是有很多车子为了赶时间,找机会强行变道,甚至频繁变道,这样是比较危险的。而且有时候车流量较大,车速较快时,如果有强行变道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发生追尾。

并且不要天真的认为追尾是后方全责,如果前车有强行变道的情况,那么这时候是前车全责的。

因为交通法规定:

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所以虚线变道允不允许也要看情况的。

虚线变道需要注意些什么?

注意事项

1、不能变更行驶路线的情况,要顺应交通流行驶。

2、避让障碍变更车道时,要适当提前进行变道。

3、变更车道时,应避免急转转向盘驶入相邻的车道。

4、变更车道不宜过缓,一般应在50-60m的距离内变更车道。

5、每次变更车道,只能变更到相邻的车道;不得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实线一侧的车辆严禁变更车道。

6、在有导向车道的路口转弯时,要注意观察指路标志或路面导向箭头,在进入实线区前,按导向箭头方向根据选择的行驶路线变更车道。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情况,一般来说正常的虚线变道是不会受到处罚的,你是否有遇到过虚线变道而受到处罚呢? 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虚线变道可能会违法,赶快分享给身边的朋友避免被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