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K3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悦达起亚这一年:彷徨、挣扎、自救

2019年12月27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8年,曾风光无限的韩系车遭遇重创,东风悦达起亚在华销量遭遇了“滑铁卢”,直到今年,其销量依旧没有多大好转。由于长时间无车可卖,无法承担店铺亏损的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们,开始大面积退网...

然而,东风悦达起亚并不甘心轻易就范。近日,东风悦达起亚“突破2020·重启新征途”经销商投资人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东风悦达起亚迫切的期望通过优化渠道运营,对品牌赋予正能量。经过一番深入交流,最终有22家退网和休眠经销商签署了重启协议,重回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阵营。

2019年,东风悦达起亚究竟经历了什么?

销量大不如前

“目前企业长期积累的问题比较多,大家的心情很复杂,也很着急,这需要我们共同去面对、去突破。”会议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说道。的确如李峰所言,东风悦达起亚如今的处境艰难。要知道,东风悦达起亚在巅峰之时年销量能达到65万辆,而今年前11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不到26万辆,不及此前一半。

东风悦达起亚遭遇重创的2018年,这一年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是一个明显的转折点,经历28年来连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终止了,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诚然,市场低迷是一部分原因,但若只将东风悦达起亚的“滑铁卢”归咎于市场低迷,显然不能解释这大半销量的消失的原因,我们还是得从产品上找答案。

目前来看,东风悦达起亚最能“打”的车型要属紧凑级轿车起亚K3,在刚过不久的11月,其单月达成了9046辆的月销,而曾经“爆红”的中级轿车起亚K5,销量却大不如从前,即便终端售价大幅“跳水”,也无法逃离月销量百台的宿命,过于老旧的设计,早已跟不上这个多变的时代。而SUV更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弱点,其推出的KX系列SUV车型,更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实际上,在当下的汽车市场,SUV是所有细分市场中,最有回暖迹象的。

缺少有中端价位的主力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如今只能依靠起亚K3这款低售价的车型来维持销量,并且降价促销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常态。这就造成了一个弊端,即品牌溢价能力的降低,毕竟”以价换量“只能逞一时之快,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高端车型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而低端车型的市场份额正不断萎缩。

此外,经销商频繁退网也并非2018年以后的事。2016年是东风悦达起亚风光之时,但由于东风悦达起亚采用强行“压库”措施,最终导致经销商的联合抗争,这导致不少经销商退网,严重影响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网络,这也对其销量造成了一定影响。

彷徨中的挣扎

深陷困局的东风悦达起亚不得不走上自救之路,实际上,东风悦达起亚这一年来,一直在不断尝试改革。我们先来看看东风悦达起亚是如何优化渠道运营的。

建立以零售为导向的运营规则,并逐步过渡到BTO(Build To Order,即产品按照客户订单生产,按照用户的需求制作)订单制;建立分级管理制度,鼓励经销商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实行按能分配,优势资源倾向更有能力、更自信的经销商;实施新车新政,根据提报计划比例进行车辆分配;喜新不厌旧策略,新车上市的同时也不放弃现款车型。

产品层面也能体现出东风悦达起亚求变的决心。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共有4款车型推出,即新一代KX5、全新一代K3、K3 PHEV以及全新KX3,涉及紧凑级SUV、紧凑级轿车、紧凑型混动轿车以及小型SUV。官方对此表示,在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的时间里,东风悦达起亚通过加大新车型的投放,让更多人关注,且通过新技术、智能、安全的传播推广,在未来市场压力逐步缓解的时候,能够抢先赢得主动权。

而今后,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加大新能源市场的布局。在2025年前,东风悦达起亚将导入16款搭载先进动力系统车型,其中包括:5款新混动车型、5款插电式混动车型、5款纯电动车型,此外,还将在2020年推出一款燃料电池车型。

管理层面也与过去韩方掌握主导权不同,东风悦达起亚首任中国籍总经理李峰的上位,也侧面说明其下一步将展开全面的本土化战略布局。东风悦达起亚希望,能够通过中国事业组织变更以及中国籍CEO的聘任,使企业更迅速地应对当地市场状况,未来将为提升中国市场原有竞争力、营销能力、顾客服务质量而不断努力。

此外,出于资金考虑,东风悦达起亚将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第一工厂以“长期租赁”形式,为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生产新能源汽车,让闲置产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可以说,这一年是东风悦达起亚自救的开始,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存量市场,东风悦达起亚今后真的能好吗?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

明年车市依旧不会好,这是业内多数人的看法,也就是说,中国车市的低迷可能还未到触底之时。在车市低迷,以及消费、产业双升级的大环境,东风悦达起亚的“翻身之战”注定不好打。

从品牌定位来看,东风悦达起亚的路线还是较为低端的,这点前文已经有所提及,而这就导致其稍微贵一点的车型消费者不肯买账。上市不久的紧凑型SUV新一代起亚KX5,官方起售价格为15.48万元,这款车不管从颜值还是产品力来看,都有其可取之处,但根据搜狐汽车产销数据显示,这款车11月的销量仅为394辆,极其惨淡。

相比来看,同样是开打”反击战“的福特汽车,其首款重磅车型福特锐际,同为紧凑型SUV,凭借出色的性能配置,其18.98万的官方起售价还被不少业内人誉为“降维打击”。实际上,这与品牌的产品线有一定关系,福特品牌不乏福特F-150以及探险者这样四十万以上的车型,而起亚在中国市场最贵的车型仅二十多万,且市场存在感不强。

下有自主品牌的不断向上,上有合资品牌的下探,例如定位低于大众大众新品牌捷达就来势汹汹,即便东风悦达起亚通过加速更新自身产品线等方式来提振销量,不能否认其生存空间在不断被挤压的事实。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定位十分尴尬。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布局新能源也有一定难度。从市场层面来看,新能源市场还处于政策驱动阶段,补贴一退坡,销量就大不如从前,这说明市场还没有对新能源汽车有很高接受度。并且,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内有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已经占据先发优势,外有传统“巨头”合资品牌纷纷入局。东风悦达起亚又能凭什么在这么多强势的竞争对手中突出重围呢?因此,客观来说,东风悦达起亚要想冲破桎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起亚K3
起亚K3
指导价:9.88-14.39万元
1.4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8-14.39
紧凑型车
1.4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