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掘金欧洲,比亚迪、宇通横扫欧洲电动大巴制造商

2019年12月27日 10:49:07
分享到:

近日,中国宇通客车拿下挪威最大一笔电动大巴订单,将为挪威Keolis Norge公司提供88辆电动大巴,这是本月中国客车在欧洲拿下的第二笔大订单。

而在本月初,比亚迪中标荷兰259辆纯电动大巴订单,这是欧洲目前最大的电动大巴订单,比亚迪在欧洲电动大巴市场的份额也借此达到20%。

“先人一步”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中国电动大巴目前已经覆盖了英国、挪威、冰岛、法国等十数个欧洲国家,且排名前列。就2018年的成绩来看,比亚迪销量排名第一,欧洲本地生产商VDL与Solaris占据二三名,宇通大巴排名第四。

瑞银对此表示,中国电动大巴制造商在欧洲已经占据先机。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先一步大力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在商用车领域,新能源商用车取得巨大成功。截止2018年,中国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已达35万辆,约占全国城市公交数量的一半。瑞银预测,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80%以上。

一方面,成熟的市场造就了中国商用车制造商在技术和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瑞银表示,与轿车、卡车不同,巴士类商用车在制造环节需要大量人力。与欧洲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中国巴士制造商在成本方面更具优势。

此外,中国自2009年开始补贴电动汽车产业,电池、电机等配套产业发展迅速,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具备的产业链优势也愈发明显。

另一方面,先行一步的新能源战略,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占据时间优势。

比亚迪电动大巴欧洲市场的推进过程来看,敲开欧洲市场大门的重要节点是在2012年,彼时,欧洲本土的大巴制造商在新能源领域并未开始发力,对电动大巴的未来并不看好,电动大巴产品力不如中国产品。在欧洲首个电动大巴公开招标项目中,比亚迪击败多家欧洲车企中标。

2013年,比亚迪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拿到进入欧盟的“入场券”和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本地化”的商业模式

除了“先人一步”的优势外,“本土化”也成为中国制造商进军欧洲市场的一大特色。

比亚迪为例,2015年开始与英国最大的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ADL)展开合作;在欧洲的现售车型中,除了整车出口的右舵巴士,也有与ADL合资生产的左舵电动巴士。

2017年,比亚迪在匈牙利投资建立了电动大巴工厂,年产量达400辆;同时,按照规划,该工厂将为比亚迪和ADL合作的英国工厂以及比亚迪法国工厂提供大巴底盘。

其他中国电动大巴制造商也采取了跟比亚迪一样的本土化策略,比如,今年5月金旅客车与荷兰电动巴士制造商EBUSCO开始合作生产电动巴士;开沃南京金龙也宣布将在乌克兰开工厂,该公司表示,随着乌克兰的订单增多,从中国整车出口大巴已不是效率最佳的方案。

除了与欧洲本土企业合作和独立设厂之外,打造适合当地市场的车型也成为本土化的重要举措。以宇通客车为例,针对英国旅游城市街道狭窄等问题,推出了“定制化”的ZK6938HQ车型;针对冰岛寒冷多雨的天气,推出了电机防护等级达到IP68的E12纯电动客车……这也解释了为何宇通前期没有较大批量采购订单,却依旧能够占据欧洲市场第四的位置。

在欧洲,遇见电动大巴“最好的时代”

现在,已经在欧洲打开市场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正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

2018年,欧洲电动大巴的全年注册数量为570辆,占新注册客车总数的5%,相比于2017年增加了48%;2019年,仅前9个月,欧洲电动大巴的注册量已经超过1123辆,增幅达到了100%;同时,瑞银预测,电动大巴在新增大巴中的比例在2020年将达到20%。

受欧盟日趋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各国政府乃至城市政府都提出了明确的电动化战略,比如,英国伦敦将于2037年实现公共汽车全面电动化。欧盟议会此前也曾表示,到2030年,公交车队电动车型的占比将达到75%。

调研机构预测,到2030年,欧洲每年的新能源巴士销量可能达到1.2万辆,市场增长的年复合率将达到32.9%。在这一背景下,抢占先机的中国制造商有望迎来更大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