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聚焦 | 全体系深耕蓄力,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稳中求变

2019年12月27日 10:54:06
分享到:
来源:桑之未

导语:2019年车市寒意袭人,但是一汽-大众奥迪以深耕中国市场30年的前瞻性在产品、渠道,品牌、销售、用户服务多领域蓄力求变,表现稳健。

尽管对车市下滑趋势有所预判,但2019年的寒冬还是来得格外猛烈。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1个月,中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1856万辆,同比下滑7.9%;而如果按照中汽协统计口径,同期中国乘用车完成销量1923.1万辆,同比下滑10.5%。虽然四季度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降幅继续保持收窄的态势,但市场总体回升缓慢,消费信心仍不足。

在经济依旧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汽车市场的发展走势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结束了28年的快速奔跑之后,车市颓势让不少车企感到手足无措。不过不同于整体市场的不尽人意,豪华车细分市场交出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单。

但在这条赛道上,竞争日益激烈深入。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争夺,而强者愈强的竞争格局更加稳固,此外,竞争焦点也已经转变为体系力、品牌认知优势的全方位比拼。

市场弱周期下,企业需要主动求变,苦练内功。

在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表现稳健,以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30年的战略定力展现出了应对市场的能力,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 产品力为根基,销量继续刷新同期纪录

2019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奥迪完成销量617,533辆,同比增长3.7%——不仅跑赢了车市大盘,也刷新着了同期销量纪录。

在这背后,是强大产品力的支撑。

今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年,有多达18款新产品陆续推出。 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Q3等主力车型完成了换代上市,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以及作为“技术旗舰”的奥迪e-tron相继上市,进一步强化了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动能,并试图多维度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需求,也引发了市场的积极共鸣。

在这个过程里,依托一汽-大众所打造的成熟领先的高档车体系能力,确保了以最快时间实现交付,快速满足市场需求。以全新奥迪A6L为例,全新奥迪A6L做到了与欧版车型同步开发生产,以8个月的周期,刷新了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从发布到量产的最快时间记录,并且在各个节点的质量评价均高于欧版车型。从而确保了这款全场景智能豪华C级旗舰座驾能以最快的时间交付客户,满足市场需求。不仅如此,奥迪还实现了产品排放超前布局。奥迪品牌国产车及进口车型均跳过国六a排放标准,率先在企业范围内落实预计2023年正式执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当前库存及运输在途车型均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限值。

此外,在快速导入新产品,在多个细分市场打造标杆车型,一汽-大众奥迪也依托年型车,大幅提升众多主力车型的装备水平,持续夯实市场竞争力。据介绍,全新奥迪A6L月均销量已经稳定在10,000辆以上,全新奥迪Q5L月均销量稳定在11,000辆以上,奥迪A4L月均销量稳定在14,000辆以上。此外,“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面向预售期推出的288台全球限量版车型不仅迅速售罄,自10月25日正式上市后,11月单月销量突破500台,累计销量已超过800台,正式在豪华旗舰SUV市场具备了强力话语权。目前,一汽-大众奥迪有3款产品占据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同时,有2款产品位居细分市场前三。

伴随着主力车型换代、“双旗舰”上市、电气化阵容加速落地,奥迪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占比为24.9%,环比上半年提升了4%。

▪ 稳健发展,网络体系持续建设

在汽车品牌发展的关键因素——终端网络体系上,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有了稳健的发展。目前,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已经实现了在三四线以上核心城市全覆。

在车市弱周期之下,一汽-大众奥迪重视与经销商伙伴共同发展。

在库存深度、库存结构、销售质量上,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表现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汽-大众奥迪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计划管理,合理规划销售策略和销售节奏,在确保奥迪品牌整体目标的同时,充分分析区域及经销商销售压力,设置合理的经销商目标,从而确保了奥迪品牌终端折扣始终维持良性水平,整体价格指数也根据市场波动进行动态调整,从根本上保证了品牌溢价,进而确保了终端用户服务体验不会受到影响。

一汽-大众奥迪全面落实“奥迪随e享”服务战略,带给用户22项服务举措

上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在全国新增了9个中转库,从而将库存由经销商转移至主机厂,并通过专属APP工具对经销商库存深度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了经销商的库存深度始终维持在合理区间,进而也确保了产品终端价格始终维持在合理区间。

2019年,针对经销商门店,一汽-大众奥迪启动了大规模的改造计划,旨在强化色彩和情感氛围的打造,从而增进客户与奥迪产品的接触,刺激购买欲望。 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广州、北京等多家经销商的试点调整。 通过试点调整之后,用户在改造完的展厅内停留的时长提升了38%。 而在门店改造工作中,一汽-大众奥迪将会给予经销商相应的补偿,降低经销商的成本,缓解相应的压力。

商务政策方面,一汽-大众奥迪针对许多进行了软性化调整,特别是一些与客户购买并不直接相关、比较繁琐的管理措施,进行了大幅简化或取消,从而让经销商释放出更多势能。 在管理上,一汽-大众奥迪也在持续提升管理颗粒度。

一汽-大众奥迪原先在全国设有管理小区数量为35个,现在调整为56个小区,增加了21个小区。 在经销商数量还是515家的基础上,一个小区经理原先管理15家经销商,现在管理10家以内,大幅度提升了管理的精细程度。

管理流程上也更加科学,一汽-大众奥迪原先对接经销商的人员大约为5-8人,包括销售、市场、服务、网络、二手车、大用户等。调整之后,前台保留了3部分职能人员,即销售、市场和服务,其余人员作为后台支持。这样调整的好处在于,处于前台的人员,掌握的资源更多,对接经销商能解决问题。前端解决问题之后,后台去运行,然后给予反馈,最终实现一个PDCA的完善管理过程。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也在更高效地切实解决经销商的问题。针对小区管理经理人员,一汽-大众奥迪提出了很多软性要求,并匹配有专属开发的APP管理工具,当小区经理与经销商洽谈完毕之后,经销商提出的需求,包括订单问题、车辆质量问题、用户抱怨问题,以及经销商的财务问题、人员管理问题等,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通过APP都能看到,并能给予反馈和解决。

▪ 品牌建设持续发力,增强用户价值认同

品牌建设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将结合品牌营销策略集中打造“新奥迪”,从新豪华、新体验、新精英三大维度持续推进奥迪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在具体的营销手段上,一汽-大众奥迪始终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接地气的方式,贴近用户的生活场景、触媒习惯,以用户喜爱的声音和形式,与用户进行沟通,从而打造无处不在的营销感知力,强化用户与奥迪品牌之间的情感连接,增进用户对奥迪品牌的价值认同。

今年以来,奥迪产品已在热播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等影视作品中惊艳亮相,进一步拉近了奥迪品牌与年轻受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他们对奥迪品牌的喜爱。

在体验方面,一汽-大众奥迪继续夯实线上、线下的客户深度体验平台,将在原有奥迪高性能车家族体验平台(Audi Sport campaign)、奥迪Q家族体验平台(Q Campaign)、奥迪旅行车家族体验平台(allroad campaign)的基础上,全新开发奥迪电动车家族体验平台(e-tron campaign),并依托A-Circle平台进一步构建新零售模式,夯实“从流量到流量池、从to leads到to C,从简单的价格沟通到全方位内容沟通”的平台定位,积极打造奥迪社群运营体系,以清晰的层次承接,让产品导入、品牌战役和用户连接更紧密、更系统。

而在“新精英”上,英杰汇平台在保留传统商业精英的同时,积极吸纳多元化精英的同时,未来还将针对全新奥迪Q8等重点车型,引入车型英杰汇成员,从而更好诠释奥迪品牌,并代表奥迪用户形象。

汽车行业“新四化”风起云涌,在电气化领域,一汽-大众奥迪发布电气化战略 “步进未来(STEP)”。 “步进未来(STEP)”实现“赋电新生”的电气化战略愿景: 从体系支撑、技术储备、用户体验和产品布局四大领域,系统化地落实电气化战略。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先生发布“步进未来”STEP电气化战略

”STEP电气化战略内涵包括:

SSystem体系支撑,意指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实现覆盖研发、制造、质保、营销、组织五大领域的“全价值链电气化”转型。

TTechnology技术储备一汽-大众奥迪将在深耕MLB evo、MEB、PPE、J1四大平台,以及三电技术、驾控技术、互联技术三大技术领域的基础上,推动最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气化科技实现快速量产,切实解决用户在电气化时代的出行痛点;

E 则为Experience用户体验一汽-大众奥迪将在最成熟的豪华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打造“奥迪随e享”服务规划,以贯穿“奥迪随e购、奥迪随e充、奥迪随e行、奥迪随e保”四个关键环节的24项服务举措,有效消除用户在每一个使用场景中的担忧和顾虑;

P 则为Product产品布局,在布局轻混、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产品序列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将持续开发、引入适应于中国市场的高端电气化产品,提供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全面匹配消费者需求。 跟随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的上市,一汽-大众奥迪还同步上市了首款国产纯电动SUV——Q2L e-tron,同时,推出了C级插电式混合动力标杆车型——全新奥迪A6L 55 TFSI e quattro,进一步强化了品牌的电气化攻势。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结束高速增长,步入弱周期,豪华品牌能够把握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持续保持与新精英人群的深入对话,是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基础,寒意袭人的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以不惧未来的战略定力在产品、渠道,品牌、销售、客户体验多领域主动求变。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下,在充满着挑战与不确定性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交出一份稳健发展的满意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