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年巨亏80亿,这个国民轿车品牌为何轰然倒下?

2019年12月27日 11:3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志

近日,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20年的一汽夏利复牌封死涨停,股价报3.98元/股。而这次涨停背后的原因让人大跌眼镜,因为一汽夏利即将退出A股市场,而中铁物晟将借它的壳重组上市。在12月22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一汽夏利打算向铁物股份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铁物晟科技的98.11%股权。

这就意味着一汽夏利放弃了保壳战略,并将成为了中铁物资重组上市的部分资源。一汽夏利从辉煌的国民轿车品牌,到数年时间内快速衰落,再到如今退出A股市场,这期间经历了什么?

夏利的辉煌与落幕

夏利汽车承载着一代人对于汽车的美好记忆,在上世纪80年代,夏利车可不是一般人能买得起的,往往是企业老板和明星们才能拥有。而在80年代末期夏利成为国内出租车市场中国的绝对主力,对国人对私家车的观念起到启蒙作用!

在1986年天津微型车制造厂就以CKD方式引入大发Charade车型,并且迅速推出市场,这款车型被冠以“TJ730”的名字。第一批夏利TJ730看上去和大发Charade没有明显差别。简洁的车身造型,标志性的红色让它成为了那个年代马路上的焦点。在1988年他们推出了名为TJ7100的夏利汽车,在动力方面它搭载三缸1.0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52马力,最大扭矩75牛米,匹配4速手动变速箱。

随后的几年时间内夏利车型的国产化率逐步上升,到1990年它的国产化率已拥有40.74%,夏利汽车快速吸收来自海外的造车技术。

大发Charade)

时间到了1990年,那时很多人都对轿车有着强烈的三厢情结,这种情结甚至到今天都普遍存在。所以天津微型车厂在两厢车的基础上打造了三厢夏利,那时候夏利的价格高达10万元人民币,虽然售价不菲但在当时绝大部分人都没车的环境下,仍获得了火爆的销量。

在90年代初期,那时候“黄大发”是出租车中的绝对主力车型,人们形容这种出租车为“面的”,但夏利推出后,凭借着经济耐用、乘坐舒适、养护成本低和轿车较好的档次感逐渐淘汰了身为面包车的“黄大发”,就此夏利成为了各大城市出租车市场中的主力车型,因为夏利的红色车身很是讨喜,甚至有“祖国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1997年年底,代号为TJ7130UA的改款夏利正式推出,这款夏利全面换上了1.3L的丰田8A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3马力,最大扭矩120牛米,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最高时速可达165km/h。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在那个时候拥有丰田8A发动机确实很不错,它非常耐用而且很省油综合路况下,它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在5L左右,因此拥有着很高的口碑。

在2000年后国内汽车市场发生巨大变化,那年我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海外车企在国内的势力日益壮大,而国内很多民营的自主品牌也在快速发展,夏利汽车遭受到考验。虽然夏利汽车后来也推出了夏利2000、夏利A系列等车型,但也难以重回当年火爆的销售景象。

在2004年推出的夏利N3车型在当时市场中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与口碑,更加圆润、活泼的设计。而且它还加入了许多实用配置,可电动折叠的后视镜、前门电动车窗、4喇叭扬声器、前排气囊成为了全系标配。

夏利N3搭载1.0L(65马力)三缸与1.3L(87马力)四缸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提供两厢和三厢车型让用户选择。比较厚道的是夏利N3前后都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这提高了用户们在日常使用中的舒适性,比较厚道。

随后夏利汽车又陆续推出了夏利N5、夏利N7,这两款车型刚推出市场的时候反响不错,到了后期都表现乏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夏利汽车把发展方向定在小微型汽车市场,这一细分市场,但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的需要,小微型汽车市场在快速萎缩,夏利汽车的销量也直线下滑。

强如铃木也不得不离开中国市场,把发展重心放在东南亚市场,夏利的处境可想而知。另外长安长城吉利等车企的崛起也让市场竞争变得异常激烈,缺乏技术革新的夏利汽车往往处于下风。

销量直线下滑,亏损超80亿!

在2014年起,一汽夏利的销量出现明显下滑。在2012年和2013年它的销量还有18.5万辆和13.5万辆,但到了2014年其销量仅有7.2万辆,接着销量继续下滑,到了2017年只有2.71万辆,2018年更是低至1.88万辆。

在销量直线下滑的同时,企业利润的大幅跳水在所难免。从2013年以来一汽夏利扣非净利累亏82.33亿元,在2016年亏损高达16.76亿元,2018年则亏损12.63亿元。

而从2015年开始,一汽夏利就在A股市场上面临着保壳压力,它接连出售旗下业务,抛售手上持有的一汽丰田股份。一汽丰田作为一汽夏利的唯一利润来源,在抛售完一汽丰田股份后,一汽夏利已难以为继。而目前一汽夏利最后一块业务是和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发展方面转至新能源领域。

写在最后

回顾夏利在国内的兴衰过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个国内汽车品牌在汽车市场萌芽期为老百姓造可靠、实惠的车型而走上高峰,又在后期因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被抛弃。其实放在夏利前的机遇是有的,但它似乎都没有抓住,与外资品牌和其他自主品牌的竞争中也接连败退,最终难逃退市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