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见证2019!汽车圈十大热门事件回顾与盘点!

2019年12月27日 12:00:03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再过几天,2019年就将过去。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在经历了2018年的车市寒潮后,随着汽车“新四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以及汽车产业内的结构快速调整,2019年的车市经历着挑战和考验。

像是新能源补贴退坡、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等,令整个行业都受了不小的压力;而诸如新能源购置税继续免征、二手车出口启动、车企集团抱团发展等又给车市带来了新的希望。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2019年汽车圈的10大热门事件。

1.国六排放标准实施

按照原规划,“国六a”排放标准计划于2020年7月1日实施,而“国六b”排放标准则计划在2023年7月1日起实施。但在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至此,实施“国六b”被提上日程。其中,北京将实施日期定为2020年1月1日,而随后其他多省市则纷纷定为2019年7月1日开始试行或正式实施“国六b”。

对此,小智也在“国五转国六”期间产出了一系列有关“国六”的专题报道。在今年中上旬,迫于大量“国五”车型的库存压力,众多品牌都选择通过降价等手段进行车辆促销。5、6月份的国内车市迎来短暂“回暖”,但同时也提前透支了下半年的销量。临近7月1日,多数品牌则基本完成了“国五”向“国六”的过渡,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车型均可满足“国六b”。

2.新能源补贴退坡

3月26日,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与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新规提高了新能源车获得补贴的门槛。相比去年,还降低了各档次补贴的额度,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补贴退坡幅度约为50%。与此同时,“地补”也被勒令停止,更加注重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新能源补贴推出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促进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但在初期,不少车企则利用其进行“骗补”,一定程度上损伤了整个新能源产业的良性发展。可随着市场环境不断趋于健康、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补贴新规则有利于整个行业进行升级,同时也对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对新规,各大车企也都推出了相应的措施。

3.新能源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公告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本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该政策的发布,使得对于今年7月1日起新能源车将不再免除购置税的猜测被打破。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免购置税这一项普及得较为广泛,也得到车企和消费者双方的广泛认同。可伴随着新能源市场体量的不断扩大,免征购置税这一“福利”可能也会逐步收紧。

4.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

10月17日,工信部公示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5批)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被纳入新增车辆生产企业清单。而该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国产特斯拉Model 3也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中完成亮相。据外媒报道,截至今年年底,特斯拉预计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1.74万辆Model 3车型。

根据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并结合第四季度营收预期,特斯拉在2019年的营收有望超过250亿美元。而前段时期还有传言称国产Model 3将降价20%,不管结果如何,特斯拉国产化的进程都对一众车企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5.多家车企被“破产”

10月9日,一份关于“银行对部分车企产业链情况开展内部风险排查”的通知被曝光,其中涉及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车企。随后,这四家车企也都纷纷表明传言不实。但据力帆汽车发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其前三季度亏损已达26.33亿元,总负债178.63亿元。而根据众泰汽车的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其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净利润-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此外,众泰还经历了部分工厂停产,以及经销商、供货商的集体追债。

到目前为止,这四家车企都并未宣告破产。但是事出必有因,根据力帆众泰汽车的现状来看,情况都不容乐观。面对车市大环境的愈发严峻,不少主流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均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而对于猎豹众泰华泰力帆这四家较为小众的车企来说,则充满了危机。

6.ETC得到大力普及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其中详细列出了为加快推进ETC普及所制定的一些举措和发展目标。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545.99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7.17%。

而从实际使用角度来看,ETC的全方位普及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高速路段的通行效率,还可以节省人力物力。此外,办理ETC的相关银行、机构等还会不定期地推出各类充值优惠活动。

7.各大车企集团“抱团”

面对目前的车市大环境,不少车企已经“结盟”,寻求未来的发展之道。诸如福特大众、戴姆勒与宝马丰田铃木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等,都于今年宣布联盟,他们将在未来携手共进。

此外,不少中国本土车企也在与外资企业寻求更多的合作。诸如吉利与戴姆勒、丰田比亚迪长城宝马等,也于今年宣布未来将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近日,上汽与广汽两家本土车企的“联谊”也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积极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8.取消动力电池“白名单”

6月24日,工信部公告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保护国产动力电池品牌的“白名单”正式取消。取消“白名单”之后,对于国内汽车动力电池行业来说,将迎接新一轮的洗牌。像是LG、松下、三星这些国际电池巨头将加快在国内的发展与布局,而众多规模较小且缺乏核心竞争实力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将面临淘汰或者兼并重组。

在此前的政策中规定,只有采用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才可进入推广目录,然后获才能得相应的补贴,这无疑是对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起到了保护作用。目前来看,部分国内企业也具备了和国际巨头竞争的实力。

9.启动二手车出口业务

今年5月,商务部、公安部与海关总署联合召开会议,明确了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目前,我国二手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为非洲、东南亚、俄罗斯、南美和中东等地,二手车市场容量约1000亿美元。10月28日,三部门更是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目前我国二手车出口交易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发达国家二手车出口交易量已经占到汽车出口交易总量的10%以上。随着我国二手车出口政策的逐步发展,不仅能加快国内二手车产业积极转型,而且还有利于刺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活力。

10.地产大佬入局汽车圈

在今年,不少地产商纷纷“试水”汽车行业,其中最受关注且布局力度较大的则为恒大。其不仅各种并获、收购汽车产业公司的股权,还与科尼赛克组建了合资公司、入主英国Proten公司。除此之外,还斥巨资在多地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随后,恒大还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并启动全球研究总院招聘计划等。

在11月召开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立下“换道超车”的宏愿;计划三年投资450亿元,用3-5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除了恒大外,也有试水无声的“大佬”。今年7月,富力集团宣布入股华泰汽车。但就如上文所说,华泰自身都面临着“被”破产,故两者之间的合作也没有了下文。

据公开资料统计,至今已有10家地产商入局车圈,其中包括恒大、万达、绿地、宝能、福利、大名城等。就恒大而言,其占据着资本和资源层面的优势,并通过入股、收购、合作等“快速”完成对于汽车领域的全面布局。但初入圈的“大佬”们未来的发展会如何?目前还很难说。

从2019年这10大热门事件来看,像是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新能源补贴退坡、取消动力电池“白名单”等,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与机遇。而像是特斯拉工厂的投产、ETC的大力普及、地产集团入驻汽车圈等,对于消费者而言则为“利好”。如今2019年即将过去,至于2020年的汽车圈儿会出现哪些新的“大动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