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生活 | 辣椒狂热,你自问食得几辣?

2019年12月27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经过我的细心观察、明查暗访,发现广州人在近十年间的吃辣能力提高了好几倍,大概是这段时间多了很多外地妻子,促成了川/湘菜馆在广流行。 我本来是个偶尔才吃辣的人,因为曾经一段时间在北京工作,久而久之,也成为了嗜辣之人,吃辣程度完全不逊于四川人。

辣椒,原产地美洲,在明代后期传入中国,最初作为观赏植物,及后至清朝康熙年间开始成为食材,由零开始至普及全国用了四百年时间。 有句俗话: 湖南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 ,四川人怕不辣; 足见辣,在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五味中,分别是甜、酸、苦、辣、咸,但好肯定得告诉你,“辣”不是味觉,是感觉; 简单一个实验便可证明--甜、酸、辣、咸等四种味道的东西放在皮肤之上,你不会有任何感觉,唯独是“辣”会令你有或烧灼热的感觉。 辣椒中辣椒素、黑胡椒中的胡椒碱都会破坏口腔中的粘膜,感受细胞经神经传至大脑,其痛觉等同皮肤被火烧,只不过是在口内发生而已。 喝水、吃冰、喝牛奶,其实都没有解辣作用。

但这种痛觉极其奇怪,当你慢慢地过渡了舌头麻痹、头皮爆炸、全身发烫、汗珠鼻水直流.....这些阶段之后,就会爱上这种强烈的刺激感,别人看在眼里好像在自残,然而自己却又觉得“好爽、好过瘾”。 吃辣会上瘾,进食辣度会越来越强,频率会越来越高,直至最后还是无辣不欢。

我们最常见的红辣椒,大概有食指那么大小,在广东菜中主要是切成辣椒圈,下几颗用作装饰、吊味、说辣是完全不入流。 比较辣的,是只有半根手指长的朝天椒,但也比不上野生椒。 广州人受彩椒影响,以为灯笼状的辣椒是不辣的,如果你到海南看到那可爱的皇帝椒一口咬下去,晕死过去也是有可能; 泰国那种像樱桃般的辣椒,看起来好cute,辣死人是不赔命的。

其实,辣度是可以用史高维尔指标(Scoville Scale,或Scoville Heat Unit,简称SHU)量度; 例如泰国辣椒达到5-10万SHU,而墨西哥的魔鬼椒--Red Savina Habanero则达到35-58万SHU! 与海南皇帝椒同宗的澳洲悉尼Trinidad Scorpion Butch T pepper的SHU指数达到146万,已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辣辣椒”。

你自问食得几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