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DM双擎四驱小长测:如此“高智商”,相处最惬意

2019年12月27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不曾有车之前,总觉得能上天下地、能翻山越岭、能一鼓作气飙到300km/h的才能称之为好车;但有车以后,我想说,能把我舒舒服服地送到公司,把我安然无恙地接回家里,那便是真正的好车。需要把你服侍得妥妥帖帖,那就不是几百匹马力,几个挡位,几秒从零弹射到一百公里的事情了;备受考验的,其实是一款车的“智商”。

真的,和高智商的朋友、同事相处,你一定会觉得特别舒服,因为他们轻松化解所有难题,你傻傻站在一旁就是,半分也不必担忧。换作汽车,道理也是一样的——那些“高智商”的好拍档,智能配置一定丰富且周全的,自动程序抢着帮你处理各种琐碎小事,开上这样的车,真心是一种享受啊。

长测这几日,开着唐DM双擎四驱上下班,在用车的细节当中,我逐一摸透了几个相当有分量的智能配置,当然逐渐领教了唐DM的“高智商”。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后视镜侧翼底下的迎宾灯。当然,不只是唐DM,其它一些中高级定位的车型也有装备;不过,大多数车型只有确认“车门解锁”之后,才会将迎宾灯点亮。唐DM显然更贴心一些,在它感应到你在接近的时候,就已经聪明地提前打开,将车身一米内的范围照亮。在灯光昏暗的地库,或者几乎没有照明的停车空地上,迎宾灯恰好将脚下那一片照的清清楚楚,开门上车不会碰擦到暗处的不明物体,这很让我安心。

同样地,LED自动大灯,不只是唐DM,其它一些中高级车也开始陆续装备普及。但是唐DM的用法,仍然更高明、更周到一些,不仅可以延时熄灭,也可以随着方向盘左右转动自动补充侧向照明,还可以自动判断路况切换远近灯光,还会在你夜晚忘记开启大灯的时候,轻声一句语音提示“夜间行车,请打开车灯”。这家伙是真的“高智商”啊!

实话说,能提示你熄火的时候忘记关闭大灯的车型已经不多,能提醒你夜晚打开大灯的更是少之又少;就算有提醒功能,大多也是“叮叮”“咚咚”的一轮警告声,仪表盘上的警示灯可能也不会马上注意到,要是让新手遇上这情况,完全可能一脸懵逼。

有一次我停车在服务区小憩,醒来揉揉眼睛就打算出发,这时突然听到唐DM语音提示“请打开车灯”、“请系好安全带”,庆幸未驶上高速之余,也因为唐DM的周全考虑心头一暖。老司机有时也难免走神,自动远近光灯再加语音提示护航,我觉得这已经是最聪明、最贴心、也最妥善的方式了。

坊间流传一种说法,将奥迪雅称为“灯厂”,意思是奥迪在灯光照明方面不遗余力地投入。实际上,比起这家知名的“国际灯厂”奥迪,我们的“中国灯厂”比亚迪现在一点也不输阵势。若要论谁家气场高级,外部的远近光灯、前角灯、后雾灯、转向灯、刹车灯、示宽灯、日行灯、转向辅助灯,内部的氛围灯、尾厢灯、室内灯、储物盒照明灯,唐DM也是全车LED光源;若要比实用性高低,以我的体验感受而言,唐DM甚至更接地气,对驾驶者也更包容一些。在日常用车的场景中,除了转向灯和雾灯,其余灯光几乎不用再动脑思考、动手去操作的,唐DM真的很聪明,它懂得自动去匹配当下大部分的使用情景,表现无懈可击。这样全自动的“灯光魔法”体验,已经不能更赞。

更深一层接触,在唐DM双擎四驱的“溺爱”之下,我已经不知不觉变成了一个慵懒的车主。数一数唐DM提供哪几项“自动”的功能?除了自动开启、自动切换远近的灯光,还有自动感应雨量的雨刮,自动匹配温度和风量的三区空调,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全套博世主动安全包……

所以我每天上下班通勤用车的情景,基本都是“傻瓜式”的:灯光、雨刮、空调都放在“自动挡”,上车就激活AutoHold自动驻车,然后我只要傻傻地坐在驾驶位上,管好油门、刹车、方向就足够了,大部分琐碎操作,唐DM已经在背后默默处理,不必再去操心。

我很愿意用唐DM的AutoHold 自动驻车功能,双擎四驱版本优化得尤其出色,原先松掉刹车起步那一下轻微的突兀感,已经被化解得无影无踪,不刻意去挑剔的话,基本察觉不出什么冲击。在红绿灯密布如麻的广州城,稍微深跺一脚便能自动驻车,稍微多踮一点油门便稳稳起步,AutoHold 简直是出行必备之利器。

周一早上进城和周五傍晚出城,通常会遇上中心城区大拥堵,难免让人心浮气躁,有很多机会可以用到自适应巡航。唐DM全系标配的Bosch®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妙就妙在,它懂得轻柔地从静止自动起步,也懂得及时自动刹车直至停稳,所以总是可以妥妥地跟着车流往前移,不需要人为干预油门、刹车。

我敢把相当一部分操控权限移交给唐DM,倒不是因为我胆子大,而是因为我清楚知道唐DM“智商”有多高——除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这套博世主动安全包里还有一大堆先进装备,譬如PCW预测性碰撞报警、AEB-CCR自动紧急制动、LDWS车道偏离预警、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AEB-VRU行人识别/保护等等功能均已集成在内。实际上,唐DM已经具备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确实可以减少不少驾驶员的疲惫和负担,当然你也有必要保持警惕,随时应对路面的突发状况。现在推出了升级活动,包含K歌功能、车道保持系统和360°全息透明影像系统,想必升级之后能更好地辅助驾驶,保障行车安全。

这几天,我越来越觉得,我和唐相处,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按下右上方这颗按钮,或者说“你好,小迪!”,你便可以直接以语音下令“打开天窗”、“空调25度”、“导航,长洲岛深井码头”,它真的能听懂,真的会打开天窗、空调和导航。和一辆“高智商”新能源车直接交流,颇有几分赛博朋克2019的感觉。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除了语音功能外,仪表盘和12.8英寸的中控屏,就成为了我和唐DM交流的主界面。在比亚迪DiLink系统的支持下,这块可以旋转的巨幕中控屏身兼数职,充当作连接网络的智能终端。所有的工况、车辆状态、保养信息,可以通过界面传达到人类;而人类的导航、听歌、看视频等娱乐需求,也可以由界面下达到汽车。

你可以用喜马拉雅听电台,用酷狗播音乐;不够过瘾的话,用车载流量下一个唱吧K歌,下一个和平精英吃鸡,下一个抖音刷小视频。甚至下一个钉钉打卡办公,似乎也未尝不可。只要在比亚迪官方应用商店里能找到的,都能下载到中控娱乐系统里面去,而且可以通过应用宝等第三方应用平台寻找更多的App支持。让我不由得感叹,这块平板也太过强大,还有许许多多宝藏功能尚且没有挖掘出来。

不曾拥有小车之前,我一度十分羡慕身边的同事、朋友,甚至陌生的街坊、邻居。那时候常幻想,要是自己能有车该多好啊!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走多远就走多远,这个梦以后会成真吗?不过,当你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爱车,终有一天,会蓦然发觉:原来一辆汽车,它的生命中超过90%的时间和里程,是陪着你走走停停、上班下班、接送妻子啊。而我们的座驾,每天所面临的最严峻考验,不是什么冰天雪地、荒漠草原,而是我们生活的城市、郊区路段。我真应该庆幸,长测这段日子里,这辆“高智商”的唐DM,每天为我化解了多少琐碎杂事,实实在在地替我分担了很多烦恼和忧愁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