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T就一定好吗?同等功率的小排量涡轮增压与自吸发动机到底怎么选?

2019年12月27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选自吸还是涡轮?多年以来,在这个“谁才是终极王道?”的技术派话题纷争中,双方的辩论始终永无休止;“自吸为王”也好,“涡轮当道”也罢,两者间永远都是一个开放式话题。时至今日,究竟孰强孰弱也依旧难分高下。但随着国家促进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大排量自吸正逐步从大众视野中退去,同时促成了小排量涡轮市场被广泛推崇,并替代掉了部分等功率的自吸发动机市场。从长远发展来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或更具发展潜质,但从稳定性来看,自吸却占领着绝对的优势。那么,从燃油经济性及省钱的角度来看,自吸与涡轮间,究竟哪个表现更好呢?

小排量涡轮市场为何如此受欢迎?

首先考虑的就是节省成本。一方面,小排量发动机由于兼顾经济性和动力性,再加上国家对小排量发动机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促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偏向价格相对较低的小排量汽车。另一方面,购置税的征收额度也是根据排量的大小来缴费,以至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大力推广小排量涡轮车型。

其次考虑的则是响应国家所倡导的环保,尤其针对如今国6标准实施阶段,排放不达标将直接面临被淘汰的结局。小排量发动机由于先天性的优势,排放本身就小的它想要实现国6体系相对容易,且就环保层面而言,它也得到了相关机构的鼓励。

最后,目前大多数消费者买车多为家用,像1.4T、1.5T甚至1.0T的发动机满足日常代步完全够用,加之花相对低的价格就能拥有1.8L、2.0L自吸车型上的动力输出水准,反倒是会提升许多消费者的主观接受意识。这也是本文为什么要与大家深入探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与自吸发动机谁更省油的主要原因。

评判省油的标准是否统一?

肯定的是,一辆车省油与否并不单单由发动机决定,一些实际情况也会影响甚至决定它的综合油耗。比如路况,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以及驾驶员日常的用车习惯等。涡轮增压只是一种手段,有些人说涡轮发动机肯定更省油,这是片面的看法。

大众1.4L TSI发动机为例(注:国内引入的TSI并非是大众最新技术研发成果,一款由罗茨式机械增压与废弃涡轮增压串联组合的双增压TSI发动机;因大众在中国宣传策略中将“F”省略了,所以在此我们可以简单理解它为TFSI发动机系统。),它能达到主流2.0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水平。但若将其与同排量的1.4L自吸发动机相比,显然1.4T发动机更费油。

再例如,有些人日常所驾驶的路段多以高速为主,但另外还有一部分驾驶者日常则以城市拥堵路段为主,倘若不能满足同等条件下行驶,所测试出来的油耗也没有绝对的说服力。更何况这其中还与驾驶者的日常驾驶习性有着莫大的关系,与自动挡、手动挡等使用条件也有着关联。所以在没有明确一定的设定条件时,去主观评判涡轮与自吸谁更省油也是不准确的。

接下来,我们不妨设定在环境等相同的条件下,将同等输出功率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与自吸发动机作为对比(1.4T与2.0L),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燃油经济性对比。

同等功率,谁更省油?

在城市拥堵路段,因涡轮迟滞的原因(注:迟滞并不代表涡轮不介入,涡轮机在起步后就已经是介入状态,只是不能进行相对完全而有效的工作状态,导致发动机的扭矩得不到完全释放,并非有些人所说的一定要达到某个转速涡轮才会介入,这点有必要提前弄清楚。),此时1.4T的发动机动力输出较小、且承受的各种摩擦阻力也小,虽然肉了点,但油耗会比2.0L的发动机更低。

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时候,像1.4T这样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可能只需要燃烧比较少的汽油就能暖机,而类似2.0L这样的自吸发动机则全靠自身固定的肺活量来实现暖机。

在我国城市道路中,时速一般限定在30-80km/h,这属于发动机中低输出区间,在这个区间,1.4T的小排量发动机可能比较容易实现低油耗。

此外,若将车辆置于高速续航路况,那么这时像1.4T这样的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优势更为显著,不仅能爆发强劲的动力,且油耗也要比同等功率的2.0L自吸车型节省一些。

这样来看,将同等功率输出的发动机拿来比较,涡轮发动机因排量小,在涡轮正常工况下,它比同等动力水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表现得更省油,但真的是绝对的吗?

其实不然,倘若将搭载涡轮的车辆置于走走停停的拥挤城市道路且处于长爬坡的状态时,较肉的初段起步并不能给予更多的动力输出,这时需要驾驶者深踩油门,才可让涡轮介入获得更多的动力,但还未走远又停下来了。类似在这种间断性地触发涡轮工作的情况下,涡轮增压的油耗表现或许就要比自吸显得不那么友好。

由此可见,涡轮发动机相比自吸在省油层面上并不是完全的压制,但能提升燃油经济性是事实。或者说,涡轮发动机有相对低油耗的优势,例如一款1.4T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大部分顺畅路况下的油耗表现的确要优于同等动力输出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并不是绝对的存在,还与驾驶员的日常驾驶习性等操作紧密联系。所以,判断涡轮与自吸到底谁更省油,并非单靠发动机的自身属性就能给出最终结果的,还与其他众多因素有关。

省油≠省钱

当一辆车贴上"省油"的标签时,大家的注意力也就发生了偏移,以至于将“省钱”这个核心关键点逐步忽视掉。尤其在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愈发普及的今天,众多厂商都打着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更省油的口号,鼓励大家积极购买这类车型。但与自吸相比,涡轮真的更省钱吗?我们不妨从以下几点来观察。

首先,我们需要提前了解的是,面世更早的自吸发动机在经过多年的磨练后,如今的技术已十分成熟,相比前者,涡轮增压发动机面向大众的时间相对较晚,且在部分技术领域的开发还未得到完全释放,其稳定性比自然吸气要稍微差一点。这样一来,拥有相对复杂结构属性的涡轮为了满足稳定工况下的正常运转,就必须很大程度上的依赖外在因素。

比如油质方面,市面上大部分涡轮增压发动机一般都需要加95号汽油,而同功率的自吸发动机则只需加92号即可。当然,随着如今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部分厂商实现了小排量,甚至大排量发动机加92号汽油就可以满足发动机正常运转工况了,例如本田的1.5T地球梦发动机,亦或是自主品牌长城汽车最新的GW4C20B 2.0T发动机。但并不是所有搭载涡轮的车型均能达到这样的标准,鉴于对比的全面性,大部分涡轮车型所需的油质的确要更加严格,且付出的价格成本也会增加。

再比如润滑方面,在地区/环境因素等正常情况下,很多售后服务的工作人员都会建议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需要加全合成机油(部分车型的维修手册上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但自然吸气发动机则加入半合成机油就可以满足。这一点,相信熟知价格的朋友们最为清楚谁更省钱。

此外,虽说技术手段在不断提升,在众多消费者眼中,自吸也好,涡轮也罢,只要驾驶者不刻意进行暴力操作,两者间的后期维修成本逐步持平,但相比自吸,涡轮就好比增压发动机的肺,如果不及时定期维护,一旦出现故障,维修费用要比自吸更高,同时还要与自吸车型一样,定期清理空滤等进气系统,所以相比之下,虽然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更强,但是使用成本则相对高一些。

当然,我们在此可能忽略掉了那些只喜欢涡轮车型的朋友。那么,涡轮之间,更小的排量就意味着更省钱吗?

我们不妨回到上述所说的“大众”1.4L TSI(罗茨式机械增压+废气涡轮增压),虽然是目前采用最为先进发动机技术装备的出色发动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涡轮迟滞等现象),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这种小排量、高效率的发动机也是未来发动机发展的方向。但是这种先进的发动机需要有高质量的燃油作为保障,国内市场的油品是否能够满足它的需要,“大众”必须要进行详细调研。如果“大众”为了保证中国市场的汽车品质而对发动机进行一些重新调校,比如降低发动机功率和转速等,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大众”还有没有必要把这款发动机引进到中国就值得斟酌了。

毕竟“大众”之前在国内市场推出的1.8T发动机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与这款1.4L TSI发动机相差无几。虽然1.4L TSI发动机的油耗要低于1.8T发动机,但是前者对油品要求更高。奥迪FSI发动机在欧洲市场至少需要使用95号超级无铅汽油,那技术含量更高的TSI发动机在中国市场选用98号超级汽油应该是必须的。虽然从油耗上看,1.4L TSI发动机要比之前推出的1.8T发动机低一些,但是对于车主却不一定省钱。油价上的差距让1.4L TSI的经济性与1.8T发动机相比没有太大的优势,而且价格还要高一些。这样看来,即便是技术更优、排放更低的“大众”1.4L TSI双增压发动机,若要将其面向国内消费人群,恐怕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其实际意义。即便引入,相信很多消费者也不会冒然买单。

尤其可见,省油≠省钱。

写道最后

综上所述,自然吸气发动机比较可靠完善,涡轮增压则在各项性能指标上有优势。但作为新技术,涡轮增压的技术前景相比自吸要更好,且同功率车型,涡轮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更有优势,但并非绝对,还与驾驶员日常驾驶习性等内外在因素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倘若我们将其余条件设定相同,仅从发动机来判断的话,同等功率的自吸与涡轮间,后者在燃油经济性上的提升更为显著。与此同时,涡轮所暴露出来的,相对高的后期维修成本等问题也值得大家考虑。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实际买车时,结合自身所需理性消费。对此,大家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欢迎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