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吉利相反的路!比亚迪不会买买买,但一口气能成立三家公司

2019年12月27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比亚迪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比亚迪将成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如今,他的话语实现了。

12月25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连续投资成立三家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分别为: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

弗迪模具法定代表人为廉玉波,现任比亚迪公司高级副总裁,并担任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及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理事。而弗迪模具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各类冲压模具、塑胶模具、单件及总成类检具、支具、夹具、非标机械产品、机械零部件以及相关的设计、开发、制造、调试、维修和技术咨询服务。

弗迪科技法定代表人为罗忠良,现为比亚迪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弗迪科技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电子产品、汽车底盘产品、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件、各类机电设备、轨道交通机械、轨道电子产品等。

弗迪动力法定代表人为罗红斌,经营范围为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发动机、变速器,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模具、齿轮,铸件制造和销售;电动车高压配电箱、高压线束其零件制造和销售;新能源电机、电控、电源及零件制造和销售;智能转向系统、智能制动系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制造和销售等。

为何,在这个汽车行业走下坡路的今天,比亚迪还要大力投资汽车行业?其有何目的?是比亚迪的自我转型还是企业扩张?

其实创立新公司在比亚迪内部早有苗头。王传福曾表示,要对比亚迪组织架构进行重大调整,打通各产业、事业部间界限。未来各事业部门都将独立运营,甚至分别上市。

下面,马拉车市就来分析一下创立这些公司的意义何在?

布局未来战略,为扩大产能做准备

2019年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的倒退时刻,虽然随着“传统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提出之后,全球各大车企便动作频频,各家电动车都呼之欲出,但连续5月下跌,无疑新能源市场要从新洗牌。

比亚迪这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自然不愿意被追上。创立三家新公司,第一意愿无疑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不受其他公司制约;第二无疑是想要扩大产能,虽然今年新能源行业发生了五连跌的惨状,但是新能源依然是汽车界的大势所趋,早晚会复苏。正值下跌之时做准备,才能在崛起之时快人一步。

一家公司想要壮大,有几个办法?一:收购吞并其他企业;二:自己创造新企业。与吉利汽车不同的是,比亚迪走了第二条。收购其他企业“看似方便”其实还是难以把控。如今比亚迪的技术在新能源行业已经名列前茅,所以没必要去贪恋人家的技术,只要自己有所把控,创立属于自己的公司才更稳定,更心知肚明。

彻底抛弃逆向研发,改善低端形象

众所周知,比亚迪的起初就以“经济型精品家轿”的名义上市,主攻5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但王传福本人并不喜欢这款车。疑问出现了,怎么在短时间造出好车?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给出的答案都是“逆向研发”,比亚迪也是如此。比亚迪在F3身上尝到了逆向研发的好处,从此在这条“野路子”上越走越远。

因此,比亚迪已难以甩掉“廉价”、“抄袭”的形象。

再加上当时技术不成熟、不规范,比亚迪出现大面积质量问题:天窗、电动车窗、离合器……你能想象到的部分,都曾出现过质量问题。所以,比亚迪顺势转型为主攻新能源。如今,比亚迪新能源走势良好,但是依然甩不掉民众对其低端车的概念。

而今,各大品牌都在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车型。在新能源行业领先的比亚迪无疑也要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相来改变自己的固有形象。如此,马拉车市猜测,新公司的成立绝对是彻底抛弃逆向开发,专为主打高端的新品牌、新车型、新形象而来。

马曰:

在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后,一向高歌猛进的新能源车市场转头就掉进了比燃油车还冷的冰窟窿。但比亚迪早已预料到补贴退坡后的市场变化,当新能源汽车消费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时,需要一个时间与过程。当下的新能源车市场,或许随着补贴退坡正在经历一个“冰冻期”,但这个过程也同样会是一个“窗口期”。

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必然是“电动化+智能化”,比亚迪在前些年就开始布局准备,二十四年的积淀让比亚迪新能源技术储备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品牌向上的窗口也正在打开,对比亚迪而言,看似下滑的新能源市场或许才正是“一显身手”的舞台。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谁在裸泳未来一眼可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