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即将进入“转型”期,还是病急乱投医?

2019年12月27日 18:1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持续下滑,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1-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856.3万辆,同比下降7.9%。从去年开始延续到今年的“寒潮”,已经让不少国内车企“感冒”,甚至一些车企已经到了生死边缘。

其中拥有30余年造车历史的海马汽车,也在今年遭遇了严重的困境。据海马汽车最新1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11月份的产量共2426辆,同比下滑57.39%,11月销量为2364辆,同比下滑10.22%。1-11月份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5610辆,同比下跌58.95%,目前仅靠海马8S苦苦支撑。

而日前,海马汽车更是被爆出研究“转型”,并成为了转型研究办公室。一时间,网络上传出不少声音,有的网友更是直言:难道海马要退出汽车市场,转型房地产了?其实网上有此传言也并空穴来风,从今年4月开始,海马汽车一口气出售旗下401套房,外加研发中心,其中房产预计资产处置金额为3.33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

随后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在12月26日正式发布声明称,成立转型研究办公室,一方面是为了开发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第二是在产品方面,从传统燃油车向高新(节能环保与智能网联)汽车转型。

虽然说海马汽车规划的这两大措施,看起来能够为其提振信心,但是如果执行落地依然困难重重。首先从开发海外市场的角度来看,海马汽车虽然已经有十年左右的海外市场开发经验,但是大多集中在中东、北非、东南亚、中南美等发展中国家,无论从出口数量还是出口质量,都处于低水平阶段。在国内市场的重压之下,想要在海外市场打开缺口,无论是从产品力来看,还是从海外营销渠道来看,都缺乏有效的支撑。

另外从海马汽车的产品转型策略来看,尽管海马汽车早在2018年就宣布“2025年淘汰传统燃油车”,并计划在两年内推出3个平台4个系列车型,所有车型均会推出油电混动版,2020年以后将推出新能源模块化平台。

但是如今已经到2019年底,海马汽车依然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一款车型。在2018年底推出的海马E3由于价格偏高,性能较差,已经被边缘化,而原本在2018年底前量产下线的海马E1和E5,直到现在依然没有上市销售。

而从新能源的大环境来看,已经开始让这些新兴产品更具压力。11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7.2万辆,同比下降45.4%,从下半年以来新能源市场已经连续下滑,今年的累计增长率也明显稀释。而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核心技术的海马汽车要想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依然存在较大的难度。

曾经海马汽车也一度辉煌,而从辉煌走向衰落却只用了三年时间。2016年到2018年,海马汽车销量从21.6万辆下滑至6.75万辆,净利润则从2.3亿元变为负16.37亿元。今年4月,海马汽车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从“海马汽车”也变更为“*ST海马”,面临退市危机。

海马汽车之所以走到今年的境地,不仅仅市场大环境和竞争压力增大的原因,海马汽车的新车更新换代速度慢、产品力不足,再加上过度的将精力放在发展房地产上,让汽车业务严重落伍。而在这种情况下,海马汽车宣布成立转型研究办公室,也只能算是病急乱投医罢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