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鑫吉方皓:如何在五线城市做到全国销量冠军?

2019年12月27日 19:50:02
分享到:

12月27日,由《电动汽车观察家》主办、第一电动网战略合作支持的的2019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案例演讲大会在北京51TED会场举行。

本次大会以“市场力量,边缘革命”为主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切换之际,通过十个商业化案例,贡献来自一线的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经验和教训,张扬市场力量,启发商业化开拓思路。

本次大会的第3个商业化案例——五线城市怎么卖电动汽车,演讲人是黔西南鑫吉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方皓。

黔西南鑫吉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 方皓

方皓表示,公司是吉利新能源的代理,在2018年取得了吉利新能源全国的冠军,并且连续三届在吉利新能源Top10的经销商里面。方皓分享了他们的一些不同时期的不同做法,包括走出去、雇出租车司机、全民卖车、布局充电桩等,逐步做大新能源车销售市场。

“购车结束才是服务的开始,我们会加强用户维系,包括过生日、一起外出烧烤、交车庆祝等等服务客户,黔西南州是非常美的一个小城市,我进入这个行业想让这个小城市保持更好的环境。”方皓说。

以下是方皓的演讲实录,在不改变嘉宾原意的前提下,第一电动网做了部分删改。

我2012年毕业于加拿大的一所学校,从17岁出国就一直在加拿大做事,从最早开始卖机票,做过酒店、餐厅、中介、KTV,都有做过。回国之后在公交车公司和修理厂担任过负责人,之后到过金融公司、证券公司,做过从业人员。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五线城市怎么去销售新能源汽车。刚刚前边的前辈说的都是一些限牌城市,北京、合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小城里面发生的一些故事。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的西南部,俗称“贵州金州,全州地区GDP为929.14亿元,常住总人口283.82万人,兴义市GDP416.63亿元,兴义户籍人口87万人。我们目前所经营的吉利新能源的代理,我们在2018年取得了吉利新能源全国的冠军,并且连续三届在吉利新能源Top10的经销商里面。

大家可以看到,黔西南州也是一个山美水美很漂亮的五线城市,大家可以从它的GDP和人口看得出来。因为新能源现在的销量很小,特别在我们的小城市,我们怎么样在小城市把月均销售做到50台到60台,我们新能源占比达到33%,其中纯电动市占率达到45%。

今天,我会从两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的营销方法,再到我们的客户维系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标题叫做“重新出发”,我认为新能源我们一定要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营销模式、新的办法去销售这个车,因为新能源其实对于很多地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东西。在2017年初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当地可以说是一台新能源车都没有,就只有少数的几台。当时当地的人对新能源汽车了解非常片面,大家就想了解新能源车是什么东西?是不是老年代步车,负面很多,所以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方法让大家了解到,包括现在新能源车有很好的政策,像电池终身制,终身质保,我们充电只要30分钟就能充到80%的电量,其实很多东西当地人都不知道,所以我们要用一些新的办法告诉他们。

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在前期开始推广的时候也是非常困难,我们的销售方法可能更多的是在坐店销售,就是等客户来,我们一定要走出去,我们要告诉客户新能源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2017年的时候,我们刚刚开业,当时还在做一家新能源的综合展厅。这张照片就是我在跑滴滴之前照的一张照片。这个主题叫做“鲶鱼效应”,这个市场上一台新能源车都没有,我们怎么做推广。在市场开发初期,车辆很少的时候,我们自己采购了一批车下,当时市场上没有太多的从业人员,我就跟当时创业的几位小伙伴自己开着车,贴上我们公司的车标,贴得非常明显,我们每天都在市场上跑,每天自己都在做司机,包括跟乘客,很多滴滴群的朋友都在聊和说这个东西,是一点一点在做。

我们也出台了一些比较低成本的方式给客户尝试到新能源车,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我们就可以给他包括日租、周租、月租各种低成本方式去体验,我这个车可以跑到多少公里,我这个车实际使用的成本花费下来是多少钱。而且包括现在打广告,可能大家都在汽车之家,懂车帝这些平台打广告,我们在58同城也招司机,吸引这些人群加入我们。渐渐地,我们出租车辆越来越多,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新能源车。

2017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做了整个行业的一个开幕式,当时我们招聘了非常多的出租车的司机,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一开始的目标客户,所有到场的司机都有礼品赠送,我们也是和当地的一家电力公司以及贵州省的一个充电桩的企业,一起出资做的这个活动。当时活动的效果比较好,到场的人员比较多,这个行业就在我们小地方有了一些声音。

之后是打车的销售方案,我们打车顾名思义就是去打车,销售人员要走出去,不能是在店里坐着等客户来。我们会给销售人员设置任务,我们出去打车就是找我们的精准用户,我们的滴滴一些人员,出租车的一些人员,在打车的过程中,我们就会和他聊新能源车是什么样的情况,让他知道。同时,我们打车也不单单是跟这一个客户聊,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像滴滴车主,包括出租车司机,他们都是群居动物。比如说我有自己的聊天群,大家也经常看到,可能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会在群里发消息。之后我们加群,加了群之后,我们就在群里可能和群主搞好关系。像这些都是我们在当地加的500人以上的群,我们搞定一个群的群主,我们都有可能在这个群里边销售几十台车。

之后是我们开通的卖车的政策,叫做“全民卖车”。这个政策的主题是什么,你所有遇到的客户都是你的销售,你所沟通到的每个人都要让他帮你去卖车。我们其实在前期设置这个卖车无底薪介绍的时候,我们给到最高5000元一台车的政策。相当于什么概念?只是在当地一个网约车从业人员可能一个月的工资就五六千,他到我这里来多卖一台车,他的工作相当于翻番了,这是非常多的钱。但是这5000元我们设置等级,你在这里买车,赚钱给你提2000,你办金融再多1000,你办了保险,再贴1000,可以看到一开始那个图,再给你多加点钱。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帮我们一起推广。像新能源车的推广,成交率最高的就是转介绍,我们一个客户去跟他的亲戚朋友说一句,可能比我们自己的销售人员近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都要有用,我们也不要求转介绍之后客户发一些朋友圈来做线上的推广。

接下来是我们在当地充电桩的建设和布局,因为一开始我在2017年综合行业的时候,可能是整个黔西南州都没有什么车,也没有什么充电桩,黔西南第一个专用充电站也是我们去建的,现在我们在整个城市已经投放了大概有四个展,二十余个桩。为什么建充电桩?接下来我会具体说一下,在这样的五线城市,如果你没有快速充电站,怎么样推广新能源车?

车的广告,就是大家一开始看到的那样,像车的广告非常好,这些广告都是网约车,这些车天天都要在街上跑,停的时候是停在哪里?小区里或商场里。我们在这样一些地方投放广告,需要花多少钱?可能在当地一个大牌也是十几万、几万块钱一个月,像这些广告,天天在街上跑帮我们宣传,在当地的宣传情况,是每天在大街上都会看到这个东西,你不想了解也会过去了解一下。目前我们贴车身广告的车已经有100多辆,我们也建设了一些充电桩,所有张贴我们公司的车身广告的车,在充电桩充电,都会比市面上更便宜,他们这些司机的运营成本就更降低,所以他们也都愿意来帮我们张贴这个广告。在这样一个三四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天天一百多辆车在街上跑,宣传的效果非常好。

还有我们的服务理念,购车结束,才是我们服务的开始,这句话放在我们公司非常醒目的地方。刚刚也说到,我们作为4S店,作为新能源车的一个推广者,目前成交率最高的就是转介绍,其实在把车卖出去之后,怎么样让他来转介绍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这些都是我们客户维系的方法,像我们现在都在客户过生日的时候,也算是一个月活客户,他可能自己都不太记得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但是在生日当天,我们会组织我们的销售人员,我们会拿着蛋糕打电话通知到客户,跟他说一下。如果说方便,我们会拿着蛋糕去他家,上门给他过生日。如果不方便,来拿一个蛋糕,在过生日的当天,客户的心理对他来说其实也算是一个节日,有些人自己都会忘记自己的生日,我们作为经销商给他一个提醒,给他一个温暖,他也会感到相对来说比较温暖,这是我们上门服务的一个照片。

之后是我们组织的一些月度的生日活动,我们会组织客户一起外出,比如车有充放电的功能,到外面搞烧烤,温暖一下客户的心理。

之后是交车环节,因为针对我们的车来说,吉利新能源的价格都在10万出头,10万到20万之间。其实你买一辆车也算是买一个大件,在交车的部分我们做的比较用心。我们有的时候会请当地少数民族的姑娘来配合一起交车,在交车的过程中会玩一些游戏,我们还会给一些奖品。因为在交车之前,价格就已经谈好了,我们还会在交车之后给客户一些礼物,而且我们现在所有的交车都会送一瓶香槟,因为是值得庆祝的节日,这样也会显得比较隆重。

这是我们客户给我们的一些反馈,实际上客户买了车,发了朋友圈,这也是对我们服务的评价。第二张是我们的客户他的自驾,也是从我们当地自驾了大概一两千公里,到北海自驾游,开纯电动车长途旅游的故事。第三张是晚上我加班之后打车回家,也是打到我们自己卖出去的一个车,上车之后,这个司机上车之后就直接把单划了,因为在我们小地方打车也很便宜,从我公司打车到家也就20多块钱,他就收了我一个起步价,6块钱。他跟我说,你是公司的老总,平时你们的活动我都要来参加,对于你们的服务也非常满意,所以说他直接把这个单子划了。虽然是一个十几块钱的事情,但是我也是觉得真的是我们把这个客户服务到位了,他才会给予我们这样一个评价,所以才会把单给划掉。

最后一张是前几天车友会的一个群体,我们的一个客户新提车了,在群里发了一个比较大的红包,我也觉得我们给客户服务到位了,她才会给予我们这样的评价,给予我们销售人员的肯定。

最后,这是我在2017年发的一条朋友圈,我印象挺深的,这是在2017年的10月27日,从一开始创业到今天,其实一开始的销量一个月只有一台、两台,到现在一个月有五六十台,其实非常不容易了。当时做综合展厅的时候,这个月发工资的钱都是我自己掏的,而且我当时还有两个合作伙伴,他们也在商量退出的事情,因为当时公司已经运营不下去了。到现在销量比较好,而且也是得到国企的资金进入,其实我们也都是一直秉持着一个很简单的信念,就是想帮这个行业做一点事情,当时发这条朋友圈,也是黔西南州非常美的一个小城市,我进入这个行业想让这个小城市保持更好的环境,我相信肯定在座很多业内人士也是秉持这个信念在努力。我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纯电动汽车的行业也一定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作者:王玉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