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一步给车主提供福利!以后跑长途的车主可以“高枕无忧”?

2019年12月27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19年,我国的交通建设发展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交通运输的“成绩单”十分亮眼。在这一年,北京大兴机场投入运营,村村直接通邮兜底性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标即将实现,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有序推进等成就,消费者都有目共睹。

12月26日,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即将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我国交通运输发展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形势更严峻、任务更艰巨。会议部署了十多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有不少重点与2亿车主息息相关。

01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大力推广ETC

今年7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各地要按最新规定,对收费公路车型进行分类调整,并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统一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其中,针对货车的修改很多,例如货车要从计重收费改为车(轴)型收费、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及专项作业车(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均不再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等。同时,针对广大家用车主来说,更重要的是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推广应用。

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全国已办理ETC用户已达到1.92亿。而在2019年,交通运输部也在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撤站目标也即将实现。

按照原来的设计,ETC采用系统识别车牌并自动根据车辆出入的高速口进行收费,一般来说几秒就能完成扣费。相比人工扣费,这一做法明显更快更便捷。但在现实中,很多车主朋友反应高速出入口经常出现拥堵现象。

轱辘哥经过深入了解后发现,使得大量车辆滞留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有一部分未办理车主去“蹭”ETC,当系统识别后方有ETC的车辆后,率先离开高速,但是后方车辆却无法再次识别,使得大量车辆滞留。

另一种是ETC车辆自身的问题。如果ETC卡存在没有插好,欠费未缴清,或者OBU电子标签感应不灵敏等原因,那么ETC车辆就可能存在无法快速通行的情况。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目前来讲ETC还存在两大不便之处:ETC只能针对同一辆车同一张卡同一张设备使用,无法共享使用,车主想要换车则需要将ETC网点解除绑定;如果上高速车主走的是ETC通道,下高速时也要走的是ETC通道,若进入人工通道则需要让收费员进行数据处理,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麻烦。

安装ETC是未来之大势,对于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来讲,安装了ETC确实能更加便利,但也存在不能忽视的bug,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

02

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高架桥出现桥面侧翻事故。虽然直接造成事故的原因为一辆货车严重超载,但群众对于道路的安全性也愈发重视。

国家对道路安全方面始终非常重视,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4万公里、改造危桥4700座,不断强化通航建筑物和航运枢纽大坝运行安全。另外,截至11月底,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736次,搜救遇险船舶1433艘、搜救遇险人员13367人,搜救成功率96.4%。

为了进一步消除道路安全隐患,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启动深化和提升安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将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公里,改造危桥3000座,同时实施“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年底前基本完成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

道路安全问题容不得一丝大意。而轱辘哥认为,除了道路问题外,道路设施问题也应该值得关注,例如被树遮挡住的限速牌、指示不清的红绿灯等问题,都应该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03

长途司机的福利:“司机之家”将扩建

不少常跑长途的司机可能注意到了,今年在物流区或高速公路服务区多出了一个场所,名为“司机之家”。而这个“司机之家”主要是为道路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提供公关服务的场所和建筑设施,但2019年只是“司机之家”试点的开局之年,目前来讲数量较少。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家“司机之家”。

在本次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对于公路服务区公共厕所以及“司机之家”都有新建的任务。其中,2020年将新建改建公路服务区公共厕所600个,新增建设100个“司机之家”。

建设“司机之家”对长途司机来讲是稳稳的福利。但是“司机之家”提供的服务自然与商业分不开关系,这则需要交通部以及相关部门打造出公开透明的商业化服务。同时,对于“司机之家”提供服务的品质也需要有标准的把控。

我国是汽车大国,还不是汽车强国,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我国汽车行业一直处在稳定发展的状态当中。因此,汽车行业的变化备受消费者的关注。当然,在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除了以上几条便民的重点工作外,还有很多是针对完善法规体系、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这都将进一步夯实我国的发展基础。

【直男神车,爱好者的狂欢!】

轱辘试驾 | 捷豹I-PACE

【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8款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