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伯坦科技聂亮:如何破解换电困局?

2019年12月27日 21:50:09
分享到:

12月27日,由《电动汽车观察家》主办的2019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案例演讲大会在北京51TED会场举行。

本次大会以“市场力量,边缘革命”为主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切换之际,通过十个商业化案例,贡献来自一线的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经验和教训,张扬市场力量,启发商业化开拓思路。

本次大会的第8个商业化案例——车电分离+换电破解困局,演讲人是伯坦科技董事长聂亮。聂亮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找到一个普遍适合能够复制并能够带领技术前进的方式,才能把电动车产业发展起来。

伯坦科技董事长 聂亮

聂亮认为,从全生命使用周期来说,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确实高。同时,运营比较低效,导致产业链紧张。此外,充电桩的发展门槛比较低,造成品质比较低。

聂亮表示,车电分离就是把电池分出来,希望车厂在销售车的时候不含电池,电池可以根据应用场景,选择全新电池或梯次利用电池,这是典型的资产运行,是建立在一个标准化层次比较高、可变现能力比较强,可流通的没有专属边界的能量包。

以下是聂亮的演讲实录,在不改变嘉宾原意的前提下,第一电动网做了部分删改。

这个行业大家不要轻易进来,有很深的坑。我从2006年开始做,做到今天大概十几年了,也没做出大的成就,唯一的就是从开始一直接触换电。

我们当时在做的时候就有路线之争,是充电还是换电?或者叫车电一体还是车电分开。所谓路线之争其实就是两种模式是有一条线,这条线好在哪里?我们在商业化上主要是这样的概念,我们说的类似于段子一样,为什么新能源汽车卖不出去,就一个字“贵”。为什么老百姓不买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字“穷”。为什么会造成贵和穷的矛盾?实际上贵是由于整个产业构成和零部件里面多了电池这一块,而且还多得特别多,基本占到一半,所以就贵。

贵以后,你说你正向产生效益,资源配置多了,效益多了,那也行,但是实际上现在最大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讲动力电池资源它错配了,什么意思?车身的折旧和动力电池的折旧产生了比较大的差异,这个资源错配又想通过销售的模式把它利润产生完成,让整个原来传统产业链买单,这基本上是痴人说梦。

前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销量?那是因为国家买单。随着补贴退坡,矛盾越来越突出。前面各位嘉宾讲的什么风光组一体,V2C、V2B。这些内容我们之前都做过,包括相应的报告都有。当时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可能比较粗浅,我们认为那些概念或者讲技术路线绝不可能会成功,但是我们认为对汽车产业来说,这些重构远远不能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找到一个普遍适合能够复制并能够带领技术前进的方式,才能把电动车产业发展起来。

第二个主要问题,使用成本比较高,我们要看从哪个维护计算,从全生命使用周期来说,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确实高,我不展开讲,一讲可能要好长时间。

第三,运营比较低效。导致产业链紧张,形成恶性循环。我每天早上7点钟坐飞机上班,我们同学觉得特别奇怪,你上班还坐飞机?干什么,到处催钱。为什么催钱?经济形势不好,产业链拉不动。所有的产业链就跟他说全款,你不是全款就不给,这是一个大环境。电动汽车行业尤其冲在前面,大家可以看汽车产业的应收账款,这是一个公开资料。

第四,我们不能讲充电桩质量,充电桩的发展门槛比较低,就造成品质比较困难。困难以后,它又是一个电动车使用过程当中最危险、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大部分的报道就是车在那边停的时候,也有个别是开着车的,绝大部分是停车的时候。电动汽车最危险的就是充电,把能量转换的过程,任何能量转换的过程都是危险的,任何能量消耗的过程都是安全的。

我们讲路线在哪里,车电分离,我们讲的就是电池我是把它分出来,传统的经过几百年的验证模式,车厂只做一个工具,至于你去拉人还是什么,跟它没有关系。我们希望裸车销售,车厂在销售车的时候不含电池,我们客户就买了车。分开了以后,传统车是通过中石化的加油网络来集合能源,移动通信是通过中国联通提供,是信息能源服务。我们希望有一张移动电网对电动汽车在移动中使用电能的一个网络服务。在这之前,我们讲用电基本上是不动的,要动的基本上都是技术。现在学界也在争论,电力革命到底算不算第二次工业革命。

在移动电网里面它运营的是什么?能源供应其实就是资产的运营,一旦涉及到资产的运营,无非就是钱怎么运营、时间怎么运营而已,所以我们希望生态或者说这十几年来坚持的就是建造这样的一个生态。我一直希望建立这样一个生态,这个生态是不是我建的不重要,只要有人把这个生态建起来了,我觉得我42岁从央企辞职就值得了。

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把电池设计成一个它的两端对上游开发,这比较像云快充的物理现象。这样的标准电池根据续航里程可长可短。根据你的应用场景,物流车今天接个短单,就装一半。我今天接了一个城际的就把它全部装满。也可以根据你的经济收入情况,你可以选择全新的电池,也可以选择梯次利用的电池,这只是不同的商业手段,这是典型的资产运行。资产运行是建立在一个标准化层次比较高、可变现能力比较强的可流通的没有专属边界的能量包。

所有的资产方可以看到这块电池正式的运营情况,有利于这块电池运营当中资金来源的问题,为什么要给你资金,怎么风控,怎么扩大规模。我们讲没有标准的东西,没有通用的东西,就很难做到资产证券化。我们讲换电网络,以前建的时候有一个投资大、占地大、建设周期长。我们移动电网可以有很多的装备,全自动、半自动、手工等,在这个里面拿下来充电,第一安全,第二设备利用率高,第三可以采用均匀充电,降低电池的寿命,还是要增加成本。

这是最新的,针对这几年一直做不大、做不强、做不好的原因分析,如果建特别大的站确实有周期性的问题,我们在现在的车辆的环境和现实环境当中,我们设一个最小的换点站,四块标准电池,这个换电站的建设,一不要场地,二不要配电,三不要人工。放在洗车店就行了,或者放在充电桩也行、修理店也行。它便于一个事情,增加网点的密度,提升驾驶者对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的信息,这个投资很便宜,这一个位置6万块钱,理论上讲任何一个小业主在蚂蚁花呗刷一下就6万块钱,也便于加盟。这投资回报率静态6个月,动态8个月左右,当然反过来说,回到前面一个问题,你到底用多少辆车来换,但是总有一个车先走,人两条腿,总得有一条腿先迈,我们选择先从网络开始。网络给人信心,在网络上再进行业务。这样的站点推广是可以是直投、加盟,可以是任何方式。

我们讲车电分离,车厂当然喜欢,这个东西不用他管了,电池包括回收、产生质量风险等等都是运营网络的事情。这里面生态发展必须有人对前期进行垫资或者运营,所以有这样一个电池银行的概念。所以现在电池工厂做完以后直接卖给主机厂,12个月是对你客气,18个月正常,20个月也是你要忍受的。现在要解决的是现金问题,已经不是定制的问题。

现在电池工厂是把资产存到电池银行,电池银行把这个资产给换电网络,换电网络向电池银行收取服务费,按公里收也可以,一度电2块5都可以,这都没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电池银行的作用就是解决电池工厂的现金流的问题,用资本金放杠杆,电池工厂自己去银行贷款,电池工厂你不能在产业链里不做贡献,把电池在最上游卖出去了,全让下游分担,因为整个销售环节你占一半,你也得对产业做出贡献,所以采用商业化的模式来做出。至于证券化的事情,那是他的事情,因为国内很快会有数字化资产交易所,电子银行就是最好的一个产品。在这样的电池银行支持下,换电网络,6万块钱一个点,一个点一天服务6台车,相当于卖300度电到360度电,1块5一度就是450块钱收入,2块5就是750块钱的收入。那你铺1万个才6个亿,1万个就是服务6万台车,我们一个特大型城市足够了。所以我们讲生态理论,最后一块板就是电池,这两年把这个事情搞清楚,现在我们是跟航天科工合作。

接下来是电池测试,那边是服务4.5吨的轻卡,微面,这是一个B级车,这是通用的。我们做这个事情要通用,一旦不通用,资产运营效率低,一旦运营效率低,这个事情就做不长。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