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第二代传祺GS4把自主品牌推向竞争2.0时代

2019年12月28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郑文

只有在主流细分市场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自主品牌才能练就更强大的本领,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机会。

2015年春天,第一代传祺GS4精准地切入主流紧凑级SUV市场,仅用短短的4个月就实现了万辆的突破,在半年后就实现了2万辆的突破,开启了广汽传祺持续三年的高速成长期。第一代传祺GS4成为最快达成100万辆销量的中国品牌SUV车型。不仅如此,第一代传祺GS4的百万辆价值和含金量也是最高的,带领传祺品牌进入到15万元的价格高地。

毫无疑问,第一代传祺GS4是广汽传祺承上启下的转折点,也是当之无愧的广汽传祺当家福星。广汽传祺正是通过第一代传祺GS4这把钥匙打开了主流市场的大门,使得广汽传祺仅用十年的时间就达到50万辆年销量,这种增长速度在中国自主品牌历史中绝无仅有,即便是之前中国品牌的翘楚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都未能在自己的十年达到这一高度。

而如今,传祺GS4并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静享安逸,而是勇敢果决地垂直换代,毅然掀起变革的旗帜,赶上了汽车市场的潮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汽车品牌的体系力和造车实力会直接体现在车型的升级换代上,如果没有迭代进化的魄力与实力,“换汤不换药”式毫无诚意的改款,很容易被市场看穿、抛弃。

随着同级对手陆续完成换代升级,传祺GS4也迎来了最重要的换代时刻,并于11月15日焕新上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第二代传祺GS4作为后来者有更多、更完善、更成熟的策略,这无疑给它后发制人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代传祺GS4为什么有底气?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终端购车消费信心不强已经成为新常态,换购群体的换车时间周期延长,到店客流呈现周期性回落。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乘用车的批售量为203.27万辆,同比下降5.1%;今年以来累计的批售量降幅更是达到两位数10.2%,至1893.95万辆。即便是一向形势大好的SUV阵地,也出现下滑迹象。数据显示,1-11月国内SUV总销量累计846.7万辆,同比下降6.5%。

在SUV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由于更多的合资品牌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消费者有着更多元的产品选择,消费取向也受到品牌、保值率等更多因素的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被急剧挤压,在10月份前十名的SUV榜单中,自主品牌仅占4席。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第二代传祺GS4上市半个月销量已超11000辆。

这代表着消费者对其产品实力的认可,也意味着品牌口碑在百万车主中聚沙成塔。仅仅从它低于同级竞品近一万元的起步价,以及更先进的平台看来,压制对手走俏市场几乎必然,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延续自己的传奇。

要说第二代传祺GS4的产品优势,必须先从广汽的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说起。这平台有多厉害呢?曾在日产任职三十余年,对TGNA、MQB等架构有着深厚理解的广汽研究院技术总监田畑俊幸坦言,“我们与丰田相比,在性能和品质上已经做到非常接近。”

而作为全新平台的首款SUV,第二代传祺GS4也因此拥有很多超越同级别竞品的优势。与当下的热门车型长安CS75 PLUS、博越PRO、荣威RX5等车型相比,具备“越级智能、越级座舱、越级驾控、越级安全、越级颜值”五大越级优势。

以底盘为例,第二代传祺GS4的调校结果是100多组调校方案精雕细琢达成的,充分考虑用户使用工况,全方位覆盖高低附着路面、城市路面等情况。在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欧系底盘调校大师Marco总师领衔打造下,很关键的三个驾控参数,悬架极限侧倾度达到4.4deg、制动距离仅为37.58m、转弯半径小到5.5m。以目前主要的竞品车身侧倾度数据来看,长安CS75 PLUS、博越PRO、荣威RX5的分别是5.1deg、4.8deg、4.9deg。

而在NVH方面,第二代传祺GS4在怠速、加速以及路面行驶等各种工况都有非常好的静音表现。分别在怠速、60km/h、80km/h、120km/h四种速度下,第二代传祺GS4噪音达到同级的最低值,分别是36.5db、56.9db、61.1db、68.7db,而随意以竞品长安CS75 PLUS作对比,则是42.2db、61.4db、64.5db、69.5db,差距明显。

还有大家很在意的空间问题,广汽人机工程学空间最大化设计也相当厉害,车内最大的横向空间可以达到1570mm,配合后排地板全平设计,坐三个人完全没问题。同级别的竞品中,横向空间平均水平是1540mm左右。为了更大程度利用好空间,车里的魔术储物格达到26处,找储物格都能找出乐趣。

除了传统优势,即便是博越PRO、荣威RX5等以智能互联的名号打产品力的车型,第二代传祺GS4在这方面依然有相比对手更进一步的优势。过去很多车型主打的“智能系统”,除了打打电话,其实都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我们其它的电子产品。而第二代传祺GS4则首度搭载携手腾讯官方深度定制的微信车载版,真正把社交与出行、日常生活打通,实现了更高程度的车载互联,将移动互联网的服务生态无缝链接到用户出行场景中。

可以预见,基于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广汽传祺的敏锐市场嗅觉、良好品质口碑,除了持续巩固并扩大既有市场份额,在12万-15万以日系小型SUV、韩系紧凑型SUV占主要市场份额的价格地带,第二代传祺GS4完全有能力带领自主紧凑型SUV阵营实现品牌上攻,也将进一步夯实广汽传祺自主中高端品牌地位。

竞争1.0时代到2.0时代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商业竞争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意味着你死我活,但那是对弱者而言,对于强者来说,竞争从来都不是仇恨,是来自对手间的惺惺相惜、相爱相杀,只有高手间的彼此竞争才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以手机行业为例,中国品牌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产品,我们今天手机的相机功能如此强大,也正是因竞争而来。正如小米CEO雷军所说的,“华为越厉害,我们就越想超越。”

“我们很高兴有华为这样的友商,双方互相竞争,互相超越,共同进步。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觉得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因为只有这样的携手同行,才能把中国科技推向新的高度。”雷军如此说道。

汽车行业又何尝不是呢?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何尝不是概括自主品牌优秀车型之间多年来的良性竞争,带来自主品牌集体式崛起。

我们可以看到,如今,产品力强大的第二代传祺GS4已经将自主品牌SUV推向了全新的2.0竞争时代,在10-15万级别的紧凑型SUV市场中,上述自主品牌多年老对手之间,在比拼中交出了远高于第一代产品力的车型。

于车企而言,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果说过去合资品牌依靠品牌、品质两大王牌,一劳永逸地收割着中国市场的消费市场,那么如今,这样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甚至,在相互竞争中,自主品牌对于中国消费者喜好趋势的把握,已经超过了合资品牌。这一点,上述自主品牌车型在智能互联方面的集体突出表现,已经呈现得很明显。

本文就拿品质管理来探讨,广汽传祺是广汽集团在广本、广丰的基础上孕育出的产物,在企业架构、生产体系上,很大程度借鉴了“两田”的成功经验。其中,广汽传祺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广本广丰同出一源,品质标准、品牌保障体系不输合资品牌。

以第二代传祺GS4为例,如果说第一代传祺GS4是在正确的时间,发布了正确的产品,那么第二代传祺GS4则是在市场存量竞争中,在强势对手的较量下,发生质变的真正越级匠心之作。在品质培育阶段,质量管理团队利用“两田”质量管理经验,成功实现了让每一个生产制造步骤在工序内做好品质保证,在工序内生产出来的产品,只要通过一次检查就能达到合格标准。

实际上,我们所能看到广汽传祺在质量方面获得的成就,如在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品牌第一,其背后是整个企业对于品质的战略重视。

广汽乘用车技术总监张卫国曾经说过的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我们进入技术、品质和客户要求相对严苛的成熟市场,是为了提升我们自己的产品力、制造水平、管理水平,并不是为了多卖几台车。”很多自主品牌不难理解,出海无非是为了进行全球化的宣传,或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销量。

很显然,第二代传祺GS4的首战告捷,更意味着中国品牌有能力依靠好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一如CS75之于长安哈弗H6之于长城,作为战略车型,第二代传祺GS4不仅彰显了广汽传祺直面未来的进取之心,更展示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勇于竞争的昂扬斗志。

郑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