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下30度,长安CS家族与宝马、别克在同场炫技|试驾

2019年12月28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仕指数:75%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郊的海拉尔区,是中国汽车工业著名的极寒测试场地。12月中旬,白天气温接近零下30度的湖面上,长安CS家族拉开阵势。顺带一说,我们到湖面的时候,别克已经在进行活动篷房搭建。而在一天后,宝马也在这进行冰雪试驾活动。理工技术型选手长安汽车,在酝酿了许久之后,终于懂得如何全面呈现自己的实力。

长安这次的项目设置,在媒体老师们的印象中,跟参加的奔驰宝马别克等品牌的冰雪试驾设置类似,固定项目+冰面赛道。试驾车辆涵盖长安CS家族全部5款车型:CS75 PLUS、CS35PLUS蓝鲸版、CS55 PLUS、CS85 COUPE、全新CS95。项目设置有蓝鲸赛道、圆环赛道、越野赛道,直线加减速、蛇形绕桩、麋鹿测试、8字钟摆等。其中,除蓝鲸赛道使用钉胎之外,其他项目全部使用冬季胎。下面捡几处有趣的体验说一说。

悬挂有水准

长安最新的悬挂体系,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这次CS75 PLUS和全新CS95的表现十分惊艳。CS75 PLUS在冰面的项目有坑洼、有绕桩,全新CS95则是选择了湖边冻住的草地上一块越野区域。

两车的悬挂是我很喜欢那种,对颠簸的过滤相当有韧性,而且没有什么多余的晃动,车内感受平稳。在绕桩及过侧坡时,悬挂有足够的支撑性,虽然速度不高,可感整车倾斜角度完全可控。在自主品牌中可居前列,跟合资品牌相比也能居于中位。

现场长安的讲解主要说蓝鲸动力去了,没具体说这块。后来看资料才知道,长安CS家族的底盘调校出自长安底特律研发中心,强调“在保障操控感受的同时最大程度提升驾乘舒适感”。关键点是,“整车的性能验收来自于前福特的性能评价专家英国籍工程师高登•库克(Gordon Cook)带领的团队完成。”作为一个福克斯粉丝,到此恍然大悟。

动力匹配纯熟

这种动力匹配的纯熟,我定义的就是上手快。在冰面上的蓝鲸赛道和高速圆环赛道,驾驶CS75 PLUS和CS85 COUPE两款主力车型,在这要么就是精准过弯,要么就是控制车辆漂移。除前面说的悬挂外,这一块更靠动力和转向系统。

动力就是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中、英两大动力研究院,联合全球技术团队研发。官方资料显示,蓝鲸NE平台化产品最高热效率40%,重量较上代产品轻14kg,长度短28mm,可良好的对接48V/HEV/PHEV/REEV,具有低转高扭输出的特点。目前,长安CS95、CS85 COUPE、CS75 PLUS搭载蓝鲸2.0T动力,CS35PLUS蓝鲸版搭载蓝鲸1.4T动力。

开起来直观的感觉是动力跟脚,转向跟手。在蓝鲸赛道,即使有钉胎,也需要在弯道精准的调整方向,同时抓住时机给到恰当的出弯速度。所以,能感受到转向还是比较线性,轻微调整车身也有反应。同时,发动机低扭充足,低速给油动力响应较快。在高速圆环赛道,纯粹是给到足够动力,然后调整两下方向,车身开始漂移。动力和转向配合的乐趣一下就展现出来。

辅助系统发挥稳定

这里说说跟驾驶和舒适相关的几个辅助系统。

车身稳定系统。项目设置了个没有积雪的纯冰面小圆环,体验车型是CS75 PLUS,应用BOSCH9.3代电子稳定制动系统。在开启和关闭ESP的两种情况下,让驾驶者体验差别。开启ESP后,系统检测到打滑,自动压制发动机扭力输出,同时对四轮进行适当控制。关闭之后,随便一脚大油门或者刹车,整车都能在冰面上跳圆圈舞。

车辆电器系统。在零下30度的冰冻湖面上,我们体验的所有长安CS家族车型,车内的暖气都十分充足,上车就是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同时,车载多媒体系统、车窗升降等配置,都能正常在极寒条件下工作。厂方还专门建了个冰库,将长安CS75 PLUS冰冻24小时,然后一键点火成功,并使用APA 5.0代客泊车系统遥控车辆驶出冰库。

长安汽车方面介绍,目前长安汽车设立了一套自己的试验验证体系CA-TVS,“覆盖汽车开发的可靠性、行驶性能、NVH、安全、电器、动力等15个验证领域,全面模拟车辆行驶过程中承受的载荷条件,每款车型投入超过150辆车进行试验验证,累积耐久试验里程超过400万公里,满足用户使用10年/26万公里的品质保障。”

今时今日的长安,已不能用老眼光去看待。说两个细节。一,我周围几个车的媒体老师,在试驾完全新CS95后,都说这代车型跟上代的表现完全不同,在NVH、悬挂等方面提升了若干档次。二,我给家人看冰雪试驾的照片,问我是什么车,看起来不错。得知是长安CS75 PLUS后,大为惊讶。

在接触长安汽车这么久以来,一直感觉长安就是默默的在发展技术,更新换代。典型的说得少,做得多。全球研发体系,“7院2部”,都是长安内部非常成熟的研发架构。在与工程师聊天时,他们谈及去英国工作的一年多,也是收获颇多。再者,面向中东、俄罗斯、南美等地区,长安汽车也进行了不同的技术适配。

在自主品牌中,长安奇瑞是齐名的技术型选手。近年奇瑞内部调整耽搁了一些步伐,而长安则按自己的节奏发展到目前令人欣喜的水准。2019年底的这次冰雪试驾,也算是长安年终的技术答卷,我愿意给长安一个高分。

文|吴剑

图|吴剑/长安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