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类到底能多懒,看到大众推出的最新发明,该笑吗?

2019年12月28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电动车发展正如火如荼进行,前景似乎一片美好。然而如果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充电设备拓展的消息不如新车热络。理由很简单,因为充电站的普及都需要大量时间与资本,是扎实的基本功夫。不过大众所提出的新概念,或许能提早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问题。

大众集团车用零件部门研发出一款充电机器人,或许能够作为日后解决充电站硬件建设问题的方案之一。其概念很简单,只要车主有需要,机器人就会自动前往该处,带着电池替电动车充电,基本上就是一款能自动导航的大型行动电源。

呼叫服务的方式可以由车主从手机应用程序操作,甚至进一步使用 V2X 车联网架构,在需要充电时由车辆主动发出请求并约定集合点。而充电机器人在呼叫之后就不需要人工介入操作,从移动至目的地、连接车辆充电口,到判断完成充电结束服务,全部都由车联网互相沟通让系统自行判断。

在目前规划里面,充电机器人会是一款体积小、能自动行驶至目的地,且具备扩充弹性的装置。在满电状态下可以提供 25kWh 电量补充,且能允许多个机器人连结增加电量,最大充电速度更达到 50kW。机器人配置相机镜头、雷射扫描装置与超音波扫描装置,因此不仅能在道路上移动,就算在充满障碍物的停车场里也一样行动自如。

此概念与建设充电站的使用逻辑正好完全相法,车辆必须要自行前往充电站,大众的机器人则是充电设备会过来找车子。而且只要机器人携带的电池电量充足,就能替不止一辆电动车服务,等到电量耗尽后再自动返回充电站更换电池或补充电量。

充电机器人的概念若能实现,其优势显而易见,除了可以减少充电站硬件建设数量,大幅降低车厂成本之外,也让充电网络用更快的速度普及到各个地区,即使硬件建设不易之处,都能透过机器人架构临时充电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便利程度同样大幅增加,有助降低对于电动车的电量焦虑。

未来如果道路上绝大多数车辆都换成电动车,那么要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几乎所有停车场都要有足够的充电设施,投资金额与建设难度都会高到难以想象。但是机器人可以无视立体停车场、平面停车场,甚至是路边停车格的差异,只要机器人能够抵达就可以替车辆充电

大众集团零件部门负责人 Mark Möller 表示,虽然充电机器人目前仅在概念想象阶段,不过以现在各项相关科技发展进度来看,应该很快就能做出实际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