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昨天才装的ETC,但我今天就想把它拆了

2019年12月28日 23:42: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按照国家规定,在2019年年底之前,将基本取消全国范围内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各省(区、市)高速公路90%的ETC使用率,每个高速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通道。且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规定,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于ETC系统。

看得出来,为了全面普及ETC使用,政策上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倾斜。 对此,我也是赶忙给我的车装上了一个ETC。 而从我的实际出行体验来看,高速收费站的人工通道的确在不断减少,更有不少高速公路只保留了一条人工通道,大量的汽车在这个通道前排起了长龙。 但略带讽刺的是,在不少ETC通道口,也排起了一条长长的车龙。

政策鼓励,但车主并不买账

ETC的初衷是好的,在理想状态下,它能够让通行效率更高,在政策鼓励下,它拥有更多优惠。 但是尽管交通部明确表示要在年底达到90%的ETC使用率,可是截止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入口客车ETC平均使用率不过70.84%,甚至出现了0.44%的环比下降。 这当中,使用率最高的当属福建省,但也不过是85.98%,依旧离90%有近4个百分点的距离。 可见,尽管政策鼓励,但车主并不买账。

造成不买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过去我们很多人说是因为办理麻烦才不去办理。 但如今在政策的全力鼓励下,ETC的办理已然非常方便,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我个人就是在微信上进行办理,只需要将自己的相关证件资料和车辆上传,剩余的就是等待快递了。 除此以外,在多个高速的出入口,都会有很多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蹲守”,现场就能办理完毕。

既然办理已经如此方便,那为什么车主还是不买账呢? 我认为问题出在双方的身上,一方面是车主的积极性不够,因为目前高速虽然取消了人工通道,但却也有着不少混合通道,车主可以通过CTC卡来通行。 另一方面则是ETC目前的确存在有不少问题,而这些问题甚至BUG的出现,的确从某种方面上反过来影响了车主们的积极性。

ETC有哪些问题?

我们知道ETC的一大特点就是无卡通行,这是一种优点,能够节约时间。 但根据目前的国情,很多车主或者司机们是需要进行报销的,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ETC该如何报销? 因为无卡通行,所以司机不能拿到凭证票据,无法用纸质发票报销。 但如果是电子发票,又由于发票抬头不对而无法报销。 对于需要报销的车主和司机来说,这无疑是非常不便的。

其次,想必大家最近也看到很多的新闻,那就是“不抬杠现象”的出现。 在过去ETC使用率低的时候还比较少相关事例。 但随着使用率的上升,ETC通行道偶尔会出现不抬杠现象,就会造成开头所说,ETC车道也排起长龙的问题,那是后面的车在等待前面无法通行车辆在掉头呢。

除此以外就是注销的问题。 注销ETC需要回到当地注销,不支持异地注销。 意思就是如果你是在广州的某某银行开通的,那你只能回到广州的某某银行进行注销,无法异地注销。 而且注销的时间也比较长,一般在一个月左右。 注销期间,车主不能重新开通ETC,鉴于ETC是一车一卡,因此如果车主要换车或者更换扣款方式,会面临比较麻烦的手续和较多的时间成本。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对于上述问题,国家相关部门的说法是一边使用一边完善。 的确,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实践,但是对于基数庞大的车主朋友来说,又有几个人愿意当小白鼠呢? 要发展ETC是好事,但在普及之前是否应该做好相关的应对措施,成立处理的相关部门呢?

在当下,ETC的确普及了,很多司机也自愿或者半自愿地安装了,但当问题真的出现的时候,却发现找不到人解决了。 由此可见,对于ETC的问题处理,相关部门应该是始料未及的。 再退一步讲,最初出现问题时始料未及,那当问题出现之后是否应该立刻展开应对,寻求解决方法呢?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不过是问题浮现得越来越多,但解决办法却一个都没有,这也就难怪车主们安装ETC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