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5L

超低价好车团购

BBA的四驱竟来自一家厂商?欧洲车企是有多懒

2019年12月29日 04:3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大家的印象中,德系三驾马车BBA里面,四驱技术最强的无疑是以一手Quattro纵横拉力赛场的奥迪。作为德系品牌里面为数不多参加过拉力赛并夺得冠军的品牌,奥迪在四驱领域确实是有着非常高的造诣,尤其是对于轿车四驱技术的应用,奥迪是行业的先驱。

但是,四驱技术发展至今,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已经不存在什么技术壁垒,因为成熟的产业体系已经让它成为了第三方供应商的香饽饽,无论是什么车型,只要你想搭载四驱,全球各大主流配件供应商都有相应的四驱方案供你选择。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会产生疑问,四驱系统都交给了供应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主流品牌标榜自己的四驱?今天会长就来给大家聊聊BBA的四驱系统,看看4MATIC、xDrive以及quattro之间有什么联系?

四驱系统四家独大

目前汽车市场上的四驱系统绝有将近90%都来自于麦格纳、博格华纳、ZF以及GKN这四家厂商,还有10%则是来自于一些小厂以及像三菱斯巴鲁以及讴歌等日系车企。

博格华纳是行业公认的收购狂魔,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和方案公司,它早在2010年就已经对瀚德完成了收购。瀚德我们都知道,它是很多欧洲主流车企的四驱系统供应商,比如我们熟知的大众沃尔沃以及捷豹等等。

而说到ZF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变速箱,它的8AT是目前行业里面最受认可的,专注于传动系统出身的它,在四驱领域也颇有建树。前段时间上市的丰田荣放宣称自己的矢量分配系统可以实现后桥左右两侧车轮扭矩独立分配,但其实这个技术早在6年前就被ZF推出,当时它把那套四驱系统叫做ECOnnect。虽然如今ZF没有把太多精力放在高技术含量的纯机械四驱上,但它的市场占有率依然非常广,路虎就是它的大客户。

GKN这家厂商可能大家的了解就略少,由于它的四驱方案比较简单,成本也偏低,所以在二三线品牌圈里面非常受欢迎,比如国内的荣威和名爵等等。说白了GKN就是靠高性价比抢占低价市场,这也是它在市场的知名度不如其它厂商的原因。

麦格纳一家通吃BBA

麦格纳之所以单独出来讲,是因为奔驰的4MATIC、宝马的xDrive以及奥迪的Quattro大部分的方案均是出自它之手。

在说四驱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麦格纳这个厂商,它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造车资质的第三方供应商,全世界所有的奔驰G都是来自于它,还有海外的宝马5系、X3以及捷豹I-Pace等等,都有相当一部分在麦格纳的工厂代工,堪称手机界的富士康。但是,麦格纳比富士康强的是它不仅能代工,而且还掌握很多核心技术。

麦格纳所提供的四驱方案有分别是基于横置发动机和纵置发动机两大类,其中纵置平台又基于纵置前驱和纵置后驱两种打造了两套不同的方案,其分别为Flex 4和Actimax。

纵置前驱平台本来就是一个特例,目前在市面上采用这个平台的品牌只有奥迪。因此,Flex 4可以说是麦格纳专为奥迪打造的四驱方案。这代奥迪Q5L搭载的quattro Ultra系统在刚上市的时候就充满争议,和过往的奥迪quattro不一样的是,quattro Ultra的中央差速器不再是托森也不是冠状齿,而是被多片离合器所取代。

在去掉复杂的纯机械中央差速器,quattro Ultra的燃油经济性明显得到提升,而且脱困能力也比之前强,但可靠性就不能跟之前同日而语。总的来说是有利有弊吧,但对于日常城市通勤的消费者来说,会长觉得是利大于弊。

纵置后驱平台的四驱就比较普遍,比如大家熟知的奔驰4MATIC和宝马xDrive。没错,奔驰宝马的四驱方案也是由麦格纳来提供。可能大家又想问,继续4MATIC和xDrive都是出自麦格纳,那它们要怎么去区分开来?

其实这些普通电子全时四驱的差距都在于标定,比如说奔驰要求的差速器响应时间会比宝马快,宝马要求的差速器锁止率会比奔驰高等等,这些参数上的差距就会导致最后出来的四驱效果不一样。在这里麦格纳就像生产机器一样,提供一个大体方案之后,客户给到不同的标定参数,就会出来不同的四驱系统。

最后就是基于横置平台的ProActive方案,这就更简单了,像奔驰MFA平台以及宝马UKL平台搭载的奔驰宝马车型都是采用这套方案,还包括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奥迪车型等等。

关于四驱采购供应商的方案,大家千万不要觉得车企投机取巧,往宏观去讲,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结果。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常常吐槽华为鼓吹自研芯片,却有很多核心的技术还是由国外的科技公司提供,比如ARM提供的架构,以及生产CPU用到的光刻机等等。但是我们有没有曾想过,像这么复杂的高精尖电子元器件,世界上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独立完成,把技术分散开来各自专攻,最后再整合到一起这才是效率最高的,这也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Q5L
奥迪Q5L
指导价:39.75-48.8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75-48.8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