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为了应试教育?中保研的C-IASI真的能代表安全吗?

2019年12月29日 11:27:02
分享到:

自从连续5个月拿到B级车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并且以月销量26024台实现了102%的同比增长幅度之后,帕萨特却在12月份遭遇到了"C-IASI碰撞事件",在25%偏置碰撞中仅拿到了P评级。那么对消费者来讲,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事件呢?

碰撞安全测试≠绝对的安全

首先我们要理解的是,任何碰撞安全测试成绩只能作为参考,但成绩好也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事实上,类似C-IASI这样的碰撞测试其实更像是一次"开卷考试",主机厂可以根据不同的考题来作出完美的答卷。例如在C-IASI的原版美国IIHS测试上,第一次引入25%偏置碰撞时很多车型也遭遇了低分,其中丰田美版车型更是全线失败,不过在第二年,丰田美版车型进行了改进之后都通过了25%偏置碰撞测试。

所以可以看到,类似IIHS与C-IASI这样的碰撞测试更像是一种应试教育,并不能完全表现车型的安全性,主机厂可以通过设置缓冲区、加固重点区域来获得高分,与整车的结构设计、刚性关系不大,25%偏置碰撞测试获得P评级,同样也并不能完全否认帕萨特的安全性与整车结构的刚性,这样太过片面。

事实上,虽然帕萨特在C-IASI的25%偏置碰撞中成绩不理想,但在其他评测项目中的评分还是相当出色的,也拿到了G和A的评价,这方面同样值得肯定。

其实对于任何汽车主机厂来说,整车的安全性是成本中的一个环节,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每个主机厂都需要在安全成本方面有所考量,尤其是对于C-IASI等测试标准来讲,主机厂会把更多的成本用在"应试"方面,这看上去有点片面性,所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C-IASI的相关测试如何更符合中国路况,而不是照搬照抄美国标准也是值得注意的,毕竟美国地广人稀,行车路况和中国相比差别相当大。

怎样买到安全的车?

要买到安全的车,这个问题同样要综合考量。首先是对权威的碰撞成绩来看,主要针对的是各个品牌的入门车型,事实上在选购时,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安全配置,例如ESP、ABS等是否有配备,另外像是主动安全配置也需要考虑到,其他像是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等配置对安全性的增强也是很有效的。

除此之外,我们买车时也要依据车型的保有量以及口碑率,毕竟车子安不安全都是人开出来的,如果一款车型的保有量高、口碑优秀,那么它就是最适合中国人的安全车型,这点也是要考虑的。

另外一点,我们也要注重自身的驾驶安全,如何按照交通规则来安全行车才是重中之重,所有的安全配置都比不上一个安全的驾驶员,不管你的车安全评测分数多高,或者硬件条件多么完善,在危险驾驶面前一切都是浮云,这是大家更要注意的关键点。

编辑小结

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购买更为安全的汽车是重要的购车因素,而在此时,我们也不要忽略自身的安全意识,同时从此次帕萨特的"应试事件"中可以看到,我国的相关安全测试标准与主机厂的造车需求存在一定的偏差,完全按照美国标准引入或许并不能真正体现按照中国标准生产的汽车在安全性方面的评价,这点需要中国的汽车人们继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