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了蔚来的湖州,买下了游侠

2019年12月29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某种意义上,游侠汽车的沉浮,也是一场湖州政府的历险。

近期,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显示:原则同意区城投集团提出的关于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处置相关事宜的情况汇报,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区委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

戏剧性的是,在今年10月,吴兴区与蔚来汽车曾有过投资洽谈,并达成了意向协议,但最终被拒。当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投资风险过大。

为什么湖州要买下早已人去楼空的游侠而放弃风头正盛的蔚来?难道在湖州市政府眼中,游侠更靠谱?还是因为蔚来投的资过大,而对于投资相对小的项目,其成败结果不论如何都能接受?在这看似无厘头剧情的背后,似乎是湖州吃一堑长一智后的防范于未然。

一切故事的源头应该是从游侠的“ppt”开始。5年前,一款几乎所有关键部件都是由特斯拉拆解组装而来的游侠X1概念车,让游侠直接成为舆论的风暴中心,也成为了“PPT造车”的鼻祖,博得无数眼球,在这些眼球里,自然也有湖州政府。

环境大好的时候,猪都能飞上天,更何况是平地起惊雷的游侠。在2018年8月B+轮融资完成时,游侠已经累计融资规模超过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48亿元),可是一直不断吸金的游侠似乎却忘记了,2017年曾和湖州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忘记了在吴兴区建设的游侠汽车超级工厂项目,也忘记了在签约仪式上,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游侠汽车让湖州离实现汽车梦更近了一步”的满腹信心,但是那时候,游侠还是依旧坚称自己“一定会成功的。”

从2019年开始,新能源市场的气氛开始变了,硝烟的味道越来越浓,曾经在高速发展的路上被掩盖的问题也愈发凸显。曾经投资115亿建造年产能20万辆的超级工厂,至今仍在路上,准确的说,现在已经“回炉重造”,而曾经规划好的2018年下半年实现小批量量产,2019到2020年实现大规模交付也成为了一桩“悬案”,甚至直到今天,游侠的生产资质都还未解决。

在今年8月,有媒体曝出,游侠汽车的工厂已停工半年多,只有一名保安守门,空留“不忘初心,为梦远行”的标语。游侠有没有不忘初心还有待商榷,但“梦”似乎是已经和曾经的好时光一别难再见,只留下杂草丛生的“坑”。

在当年全国各地都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时代里,各地招商热的确是个大潮流。同时,正值国内造车新势力发展的高峰时期,不论是带着青莲汽车而来的青年汽车,还是满腹豪言壮想要“定义未来”的乐视汽车,亦或是有着“小特斯”称号的游侠汽车,对于想要求发展落实“汽车梦”的湖州政府而言,在那个充满未知数的时代里,都会抱有诸多期待。

但随着汽车市场资本的逐步冷静,对未来失去“想象力”的投资人们开始认真思考这些“口号”、“PPT”以及种种入不敷出看不到产品和技术的项目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淘汰、清洗、止损等等具有“抛弃”意味的策略随之而来,并且不可阻挡,即便是因为在“清洗”的过程会有误伤或者原有成本增加,造成亏损的了局面,清洗也停不下来。因为停下来,就意味着更多的入不敷出。

实际上,这也不是湖州政府第一次做出回收的决定。在今年11月,湖州市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依将乐视汽车拿下的土地已被收回,由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全资持股的德清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也退出了乐视汽车的投资。

其实,放眼全国,各地类似的项目都不在少数,“清洗”“回收”都只是车市野蛮生长之后留下的后遗症,而湖州也只是这芸芸政府里的缩影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