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入股PSA这五年:是赚是赔?

2019年12月29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什么是商人?是锱铢必较,利益至上。什么是好人?是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显然,东风从入股PSA到现如今减持的5年时间里,做了一个“好人”。

近日,PSA与FCA共同签署了合并协议,双方将创立新集团。为让双方的合并尽快得到获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作为PSA集团三大股东之一的东风公司减持了手中部分PSA集团股份,并在此次减持过程中,东风公司获利约52.64亿元。

52.64亿元,猛然听起来,着实是一笔大多数车企奋斗5年甚至10年都很难拿到的巨额数字,外界皆言,这是东风一次成功的“买椟还珠”。可是,东风并不是大多数车企里的一员,“买椟”得到的似乎也并不是“珠”,在这一场历时五年的“送炭史”里,东风到底得到了什么?又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

雪中送炭:获得52.64亿元现金收益

借用陈凯歌导演的一句话,“风起时,树叶的命运就已经被决定。”

2013年,PSA陷入巨亏50.1亿欧元的紧急状况,生死时速之下,作为合资伙伴的东风伸出了援手,在2014年3月,向PSA注资8亿欧元以解其燃眉之急,并借此持股14%,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在东风的满腹憧憬,PSA的如释重负,法国政府的疑信参半之下,自带“阴霾”故事就此开始。

东风和PSA签订的协议里,有一条是这样写的:任何股东如果想要增加股权,需要同时得到另外两大股东的同意。PSA的股东是谁?是东风汽车、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协议的深层含义不言而喻。

其实,在一开始,东风的援助计划里就没有想借机在PSA集团里谋取控制权,但不幸被当做“输血袋”的它,在PSA监事会里最终敲定的14个席位里却仅占2席,而监事会的作用是负责战略方面的决策,但不插手集团的运营层面,执委会才是负责·PSA日常运营的机构。简而言之,在实际运营方面,“慷慨解囊”的东风并没有多大的话语权。实际上,不仅是在PSA集团里,在合资公司的经营上,东风也并没有因为这一次“雪中送炭”而获得主导权利。

不够坚决强势的“老实人”心态,让东风没有意识到这一场最终变成“反客为主”的雪中送炭其根本问题到底出现在哪,而后的滑铁卢也似乎成为了意料之中。

当时,让东风满心满意的全球战略联盟协议是这样写的:加速推进神龙汽车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创建新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探索开发其它新兴国家市场的可能性。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如今,暂且不说神龙一跌未起的销量和频频亏损的财报,就从研发中心和出口战略上来说,就已经“骨感”到把东风硌得生疼了。2015年,东风和PSA成立了一家国际出口公司,神龙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走出国门的中外合资企业,但好景不长,由于效果不佳,最终还是难敌“终止”的命运。同年,原定成立的合资研发中心也因种种“问题”并未建立,而此前PSA信誓旦旦许下的敞开技术转让权限等承诺,至今也未见踪影。

5年时间,东风的满心欢喜被消耗殆尽,无论PSA是受到何种不可抗逆因素的影响,其三项大承诺均未达成是既在事实,无法改变。这一场感动自己的雪中送炭,也只能以52.64亿元的现金收益收尾了。

激流勇退:再获最佳好人卡

在“大风大雪”停歇之后,PSA便开始筹备和FCA的“婚礼”,早已知晓却无法改变现状的东风,似乎并未寻找新的解决方式,而是选择了当个“好人”,激流勇退,出售股权。

这一次,作为新公司第三大股东的东风无法进入监事会,被排除在游戏之外。不过 ,作为一名合格的商人,唐唯实也的确给东风带来了一些具有慰问性的情谊礼物。例如,延长神龙汽车的合作期限,并获得获本土开发权限。其实,与其说是神龙拥有了开放主动权,倒不如说PSA最终认清现实达成共识,让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和东风的技术能力联合做中国的产品开发,以避免“脱节”。

尴尬的是,这一项“优待”似乎来的有些晚,有业内人士直言:“这些合作在几年前入股PSA的时候就应该得到。”实际上,东风也的确得到过,并且还采用了PSA的动力技术以及平台生产出了风神A9,可据已知的销量数据来看,风神A9自2016年上市至今,其巅峰时期的月销量仅有500台,个中缘由几何,似乎也有只东风和PSA自己知道。

不可否认是的,风神A9的问世重新定义了“东风制造”的生产能力与研发水平,其敢于叫板合资品牌所辐射出的车市正能量也掀起了当时市场内一场不小的涟漪,这也成为是东风试水品牌高端化的难得经历。

当然,“情谊”的礼物并不只有技术平台,也有欧宝的“优先权”。

谈及欧宝,对汽车圈稍微了解一点的人肯定都还记得,具备德系品牌基因的欧宝,曾经在中国有过一段“黯然退出”的黑历史,在全球上也是出了名了的亏损大户。即使现在唐唯实通过一系列丝毫不拖泥带水的“砍砍砍”政策,让欧宝的财报重新“回暖”,但是其前途似乎还是难以定论。未来,在东风接手之后,在中国这个厮杀不见血的市场里,欧宝是否还能获得立足之地?一切都还有待商榷,想要破局也并是一夕之功。

回到东风与PSA的纠葛之上,五年光阴,东风到底是赚是赔?现如今,还尚不能仅凭借那些过往事端来深入窥伺。但无论如何,在东风入股PSA之后,中法双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达成共识,未来PSA在战略上对于中国市场的地位认知也不会有所降低,神龙也在努力“向上”。作为中国市场的失意者,PSA和FCA现如今最重要的事情似乎就是在于如何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那么,他们最能够倚重的人是谁?又有谁才能帮助他们进一步打开市场的大门?

显然,是这位曾救PSA于水火之中,深耕中国市场多年,一心只想做大市场,还依旧满足于“话语权不变”、“影响力不变”的股东东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