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恐怖!国产大众神车被撞成渣,美版却是满屏优秀,谁才是元凶?

2019年12月30日 09:34: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在中国汽车安全领域,最大的新闻自然就是国产全新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结果得到披露,我们无比失望地看到,这款在中国中级车市场几乎已经成为“国民车”的全新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由于车辆左侧向乘员舱的侵入量过大,导致转向柱在自转的同时发生了横向偏移,正面安全气囊也没有和假人头部正面接触,导致假人的头部两次和硬结构碰触。假人的头部、脚部、腿部受到严重侵害。当然关于碰撞测试的其他细节,我们相信大家已经有很多了解,不做具体分析。

事实上,同样是帕萨特,美版车型在2019年也进行了碰撞测试,具体的结果我们也不进行详细解读了,就看结果,我们知道,中保研的碰撞标准参考的就是IIHS,但是美版帕萨特的结果是一片优秀(G)评价。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车辆的A柱没有发生可见变形,碰撞结束后,驾驶舱基本完整,车门能够正常打开,安全气囊起到了保护假人的作用,所以至少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美版帕萨特的安全性和国产帕萨特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

那么很多朋友看完之前我们对国产、美版帕萨特碰撞细节的分析之后,发出疑问,为什么同样是帕萨特车型,在国内和美国的碰撞测试结果却是天壤之别?事实上,我们必须要说的是,这就是两国对于汽车安全的标准和要求不同直接导致的结果,如果美国的IIHS碰撞标准参照国内的C-NCAP的话,那么在美国生产销售的帕萨特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的结果将和国产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结果没啥区别。

为什么美版帕萨特的安全性更高呢?事实上,这不仅仅是碰撞的标准的事,而是在美国,相关部门对于汽车安全表现不足的车型实施禁入制度,如果安全性太差,甚至有可能被禁售,之前别克GL8就因为安全性不足在美国被禁售,当然这种情况不多。但是对于频繁“作恶”的车企,美国的惩处力度却是相当大的。

最近几年,大众在美国因为车辆召回、排放问题,已经遭遇过多次“打击”。2015年,大众在美国爆发“尾气门”,大众在近50万辆美国车辆中秘密安装了软件,以欺骗当地政府的尾气排放测试。之后大众被判向这50万辆车主赔付100.3亿美元,有14名工作人员遭到指控。在这样的巨额赔付之下,大众在美国被罚得服服帖帖!

而在2009年前后,因为双离合变速箱在美国频繁出现投诉,主要诉由就是顿挫和异响,更严重的就是D挡闪烁和动力消失。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介入,责令大众在美国召回涉事车型5.3辆,被召回的车辆更换了电控单元,包括软硬件。最终导致大众放弃了在美国生产的车型上全面装配双离合的计划。从2004年开始至今,大众在美国的新车几乎都搭载的是6AT和8AT变速箱,这就是严管和重罚之下,大众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在美国也不敢造次,稍微出点问题,可能就被罚到怀疑人生。

那么我们再回到国内,看看国内帕萨特面临的环境,事实上在国内,虽然也有C-NCAP和中保研这样的碰撞标准,但是碰撞的结果却不作为能否销售的标准。也就是说,就算一款车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果显示全是P较差成绩,也不会禁止这款车上市销售的,这就是差距。

当然,我们发现,在全新帕萨特被中保研撞出本色之后,有朋友表示,这都是国产惹得祸!但是这样的结果显然是没有说服了,美版帕萨特也不是从德国原装进口,也是在美国本土工厂生产的,也算是大众在美国的国产车型,但是差距还是摆在那里。所以用国产为帕萨特糟糕的安全性“洗地”,显然是不客观的。甚至可以说,这就是德国大众在“作恶”,因为从产品布局、产品的研发设计,国产的帕萨特都是由德国大众在把关的,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大众就应该是第一责任人,大众就是在钻中国监管宽容的空子,然后推出这样安全性远不如美版车型的帕萨特,如果国内也像美国那样严厉处置,那么我相信全新帕萨特的碰撞结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而且,在我们看来,不仅仅是大众在“作恶”,国内的消费者也充当了帕萨特在安全性层面严重缺失的“帮凶”。这句话虽然不好听,但却是事实,如果当年大家在速腾断轴、DSG变速箱集体故障之后,采取不接受大众相关产品的方式进行回应,让大众在市场层面受到切肤之痛,那么现在的情况一定是不一样的。大众赶在安全性上做减法,就是吃定了中国消费者不管怎样,都会买大众车。现在全新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测试已经出来几天了,上汽大众没有一点回应,说白了,就是冷处理,等待舆论过去,然后接着热销,因为这种场景,出现太多次了。

所以其实帕萨特在中美两个市场投放的车型在正面25%偏置测试的结果上大相径庭、天壤之别,已经是一个事实。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谁在作恶,谁又是帮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