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年全球车市十大新闻事件

2019年12月30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19年是全球汽车行业风云变幻的一年,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传统汽车厂商面临着转型。

而且各国政府也出台了保护本国汽车行业的政策和法规,并颁布了许多促进本国市场的政策。所以本篇文章我给大家来盘点2019年全球车市新闻的十大事件。

1. PSA-FCA合并成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

要说2019年车市最大的新闻,当属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完成的合并。

双方均同意以50:50的比例合并,并且签署了最终的协议,新公司计划在互联网,纯电动共享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展开高效的合作和创新。同时标致雪铁龙公司将会在美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而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也将会把包括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的品牌以及技术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展开合作。

双方公司合并之后组建成了全球第四大汽车公司,销售规模达到了870万辆,销售额达到了1700亿欧元。并且涵盖了从民用汽车到高档汽车,豪华汽车,跑车,等所有细分领域的市场。

2. 通用汽车美国工会大罢工,通用损失10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工厂的美国汽车工会(UAW)在2007年之后,时隔12年再次进行了全面罢工。

从2019年9月15号开始,已经有超过49,000名通用汽车的员工进行了罢工,工会呼吁进行结构调整,包括工资,医疗保障,稳定就业,且工会强烈反对关闭俄亥俄州和密歇根州的工厂。

虽然通用汽车在此之后宣布将数千名非正式员工,签署成为正式的员工,并且承诺提供70亿美元的投入。但是由于工资,医疗保健和工作保障方面的差异而未能达成协议。

根据《纽约时报》的消息,通用汽车在罢工期间的损失超过了10亿美元。此外,根据工会和通用汽车之间的协议,今后每年通用汽车将会为员工工资,多支付超过1亿美元。

3. 此起彼伏的特斯拉股价

在2019年特斯拉的股价出现了非常大的波动,2019年1月份,特斯拉宣布裁员7%的员工以削减特斯拉Model3的生产成本,之后不久特斯拉的股价收于302.26美元,较上一交易日的374.3亿美元下跌了19.2%。

在2月份特斯拉Model3,标准车型的价格从42,900美元,降价到35,000美元,而股价则从319.88美元下跌7.8%,至294.79美元。

此外由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在7月份离职,而且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的业绩令人失望,因此特斯拉股价从7月份继续暴跌14%。

后来特斯拉的股价又出现了暴涨,10月份,由于第3季度盈利的成功以及特斯拉在上海工厂传出了车型即将下线的好消息,因此特斯拉股价上涨了17.7%。再加上通用汽车公司由于工会罢工的消息引发了股价下跌,因此特斯拉股价一度超过通用汽车。

4. 摇摇欲坠的英国汽车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进入衰退,汽车制造商之间为了削减成本也是煞费苦心,根据彭博社等国外媒体的消息,最近几年全球汽车制造商将裁员8万多个员工,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美国,德国和英国。

近年来奥迪宣布了重大的重组,奥迪表示到2025年将削减9500名生产工人,并且把省下来的66亿美元投向电气化汽车的发展。

奔驰也表示到2022年通过逐渐淘汰和削减人工成本,大概10亿欧元。虽然戴姆勒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裁员计划,但表示将会裁员10%的业务管理人员。

虽然宝马汽车并没有公布大幅度的裁员计划,而是通过减少奖金的支付来筹集资金,进行电动汽车的转型。

这些大型的汽车制造商接连不断的进行裁员,与英国脱欧有一些关系。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的早些时候捷豹路虎宣布了重组计划,将有4500名员工被裁员。此外,本田则是关闭了位于英国的工厂。而标致雪铁龙表示,未来计划出售在英国的生产设施。

5. 美国加征进口关税,针对欧美?

美国对进口汽车增加的关税,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进口汽车对美国的汽车生产构成了很大的威胁,根据《贸易拓展法》第323条征收高达25%的进口车关税,试图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减少进口汽车,从而促进国内汽车的生产。

有另外的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政府的目标是为了针对欧盟和日本,因为这两个地方对美国汽车的出口量非常大,而且将汽车关税作为今后贸易谈判的筹码。

6. Uber 和 Lyft上市,股价大跌

美国第一和第二的汽车呼叫公司Uber 和 Lyft先后在美国IPO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Uber首日的收盘价为41.57美元,市值一度高达1200亿美元,但是依然远低于市场预期。之后不久,公开发行的股价便下跌了7.62%,一个月之后,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营销官先后离职,并在上市两个月后决定裁员。截止到2019年12月23号,Uber的股价为30.45美元,接近历史最低的29.34美元。

Lyft也是一样,以每股72美元的高价上市,在交易日的第1天飙升到78.29美元,但是在两天之内股价便暴跌12%,截止到12月23日,收盘价为47.92美元。

7. 奔驰宝马先后更换首席执行官

奔驰宝马在2019年都先后更换了首席执行官,奔驰掌门人迪特·蔡澈(Dieter Zetsche)卸任戴姆勒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裁职位。从蔡澈手中接任的是戴姆勒集团研发总监及董事会成员康林松(Ola Kaellenius)。

宝马汽车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提升为CEO,他从1991年作为实习生加入宝马。加入宝马之后,他迅速从一名工程师升任公司高层。在过去30年里,这位高管在成为负责生产的董事会成员之前,已经长期执掌宝马品牌和产品战略。在齐普斯的领导下,宝马高效的生产网络在匈牙利、中国和美国得到了扩展,帮助宝马实现了行业领先的利润率。

8. 中美两个汽车大国销量停滞不前

中国和美国两大全球汽车市场停滞不前,从2009年美国逐渐走出次贷危机的阴霾,到2016年为止,美国汽车市场连续7年保持高速增长,但是在2017 ~ 2018年市场保持在2%左右的增速,但今年却大不相同,需求一直在下降。

而中国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许多汽车制造厂商已经处于关闭状态,甚至波及了合资汽车,据悉现代汽车已经关闭了在北京的第1家工厂,该工厂多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汽车销量下降245万辆同比下降了3.6%,连续17个月下降,今年1月至11月累计的销量为1923.1万辆,比去年下降了10.5%。

9. 各大厂商解决最后一英里的交通问题

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的解决最后一英里的运输问题。宝马去年5月推出了电动踏板“ E-Scooter”。 E-Scooter推出了各种版本,包括用于通勤的City Scooter和用于儿童的Kids Scooter。 8月,奥迪推出了电动踏板“ e-tron踏板车”,目标是在2020年末大规模生产和发布。

同时,标致已经在2016年推出了电动踏板车e-kick,现代还宣布了2017年的电动踏板Ionic Scooter,而大众汽车也在2018年宣布了Streetmate和City Skater。

10. 现代起亚汽车美国起火,涉及230万辆现代,187万辆起亚

现代汽车集团在2019年美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在美国市场爆发了数千辆车着火的新闻。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介入调查,现代起亚面临数千起用户的控诉。所涉及的车辆高达415万辆,其中包含230万辆现代汽车和187万辆起亚汽车。

最终现代起亚汽车决定对上述车辆进行发动机的终身保养。Theta2 GDi发动机是现代起亚汽车于2008年开发的汽油发动机,但是自从2011年开始,在美国就发生了不明原因的发动机起火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