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混繁荣期仅有10年!欧阳明高:纯电动乘用车2035年将成市场主流

2019年12月30日 12:29:02
分享到:

“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了几大特征,补贴退坡带来的阵痛与全球转型大势交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新能源汽车对推动能源革命的战略意义也开始被认识,但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的媒体发布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对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热点进行了评述,并对产业发展的特征做出了总结,对未来趋势进行预判。

欧阳明高认为,未来纯电动汽车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主力,预计2035年纯电动乘用车将成为新车销售中的主流;预计未来5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迎来发展繁荣,2025年会达到发展高峰,氢燃料电池将成为新能源技术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还没有到范围全面铺开的时刻,应该采取重点突破、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的形势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四大特征勾勒

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

欧阳明高认为,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了四大特征,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补贴退坡带来的阵痛和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大势交叠。

“补贴政策的退坡,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远不及预期,其中商用车领域的下滑是最为严重的。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以大众公司为代表的跨国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转型规划更加清晰化,特斯拉的市值突破700亿元,超过奔驰宝马。一系列的事件表明,虽然2019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阵痛,但全球的转型已成大势。”欧阳明高称。

此外,欧阳明高强调,2019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锂电池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第三个显著特征是由补贴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较为脆弱,突然的产销下跌使得市场变得有些焦虑,但由电动汽车技术经济性所决定的市场前景却是非常明朗的,不仅如此,由新能源汽车所推动的能源革命的战略意义也开始被认识,但还没有受到充分的重视。

“以前我们谈及新能源汽车都是从交通工具的角度出发的,但是其实要从新能源和交通电动化双重角度来看待新能源汽车,否则其价值会被大大低估,甚至被误解。”

欧阳明高认为,燃料电池、氢能本身就是新能源革命的重要核心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其实是在投资国家新一代能源的基础设施。

纯电动、插混各自“开花”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根据文件显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具体到技术路线层面,将形成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导的研发布局。

“2019年插混汽车卖得异常火爆,反响热烈,我个人预测未来五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都是要上涨的,2025年将达到发展高峰,整个的繁荣期会持续10年左右。”

欧阳明高指出,根据测算,2030年100公里纯电动历程的PHEV车型,与500公里纯电历程的EV车型相比,总体上不具备成本优势,因此插混的繁荣期预计会持续10年左右,到2030年其销量会走低。

欧阳明高认为,未来纯电动车型将成为市场的主体,虽然目前还面临着里程焦虑、充电、安全等各种问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和成本的持续下降,这些问题都会得到缓解。欧阳明高预测,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的综合成本或将小于燃油车,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市场的主体。

不久前,大众汽车首席战略官迈克尔·乔斯特表示,预计20年后,欧洲70%的乘用车为电动车,而在中国这一比例甚至可能会超过85%。欧阳明高认为,总得来说,全球的电气化转型趋势已不可逆转。

此外,他还提到了关于氢燃料电池的发展预判,在他看来,氢能将是新能源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汽车行业,发电、航空、供热、工业原料、农业化肥等个股领域都能应用到氢能。

不过目前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仍然需要技术突破和新的战略思维和商业模式,并不能一蹴而就发展,最现实的挑战是氢燃料电池的全链条技术还没有实现高度的经济性。

欧阳明高建议道,氢燃料电磁汽车目前还不是大范围铺开的阶段,需要重点突破,以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以避免行业的大起大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