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天雪地零下30度,开台4米9的大块头SUV也能爽飞?

2019年12月30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早晨8点,大部分地区的人们已经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但位于中国版图东北角的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才刚刚天亮。此时的教授正跟随车队前往海拉尔市区以西的星锐冰雪试驾基地,参加“2019别克SUV体验营”。

车内的水蒸气遇到冰冷车窗后迅速凝华,上一秒还清晰明亮的玻璃下一秒就蒙上了一层薄薄的冰,还未下车的教授,已经感受到了来自零下30度的极寒召唤。

极寒天气是对汽车品质的最好检验,众车企自然不会错过冬季的机会,在低温环境下做各种测试和试驾。

北纬49°12′,东经119°73′的呼伦贝尔海拉尔距离中国最冷的根河约200公里。因为深处高纬度,这里冬季气温常年维持在-30度左右,厚厚的积雪从11月一直到来年的4月才开始融化。

位于海拉尔市区以西30公里的呼和诺尔湖南北长7.6公里,东西最大宽3.8公里,一到冬季,宽阔的湖面结上了一层一米多厚的冰,成为了测试产品低温极限性能和冰雪试驾的绝佳场地。

2019别克SUV体验营之冰雪乐园活动便坐落于此。在为期两天的冰雪试驾中,我们将在专业的教练团队的指导下,进行加速挑战、极速Slalom、冰环飘移挑战和限时挑战四个项目的体验。本次极寒天气的试驾不仅考验产品实力,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冰雪路面驾驶技巧和冬季用车经验的交流平台。

场地上昂科拉GX、2020款昂科威以及昂科旗组成的别克SUV方阵已蓄势待发,等待着我们去扣动扳机。

这回教授主要体验了上汽通用别克旗舰车型昂科旗。昂科旗于今年广州车展前夕上市,售价29.99-37.99万元,新车除了提供常规的7座版本外,还提供6座布局的Avenir版本,本次体验的车型均为28T 四驱尊享旗舰型,售价35.99万。

基于通用C1豪华平台打造的昂科旗,车身尺为4981/1953/1763mm,轴距为2863mm,三围接近同平台的凯迪拉克XT6,并且轴距保持一致,展现出不凡的出身。

动力上,昂科旗搭载了代号为LSY的2.0T可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目前已运用在通用旗下多款主流车型上,包括迈锐宝XL550T、君越新款28T、凯迪拉克CT5凯迪拉克XT6凯迪拉克CT6等车型都搭载了该款发动机,只是在调教上略有不同罢了。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7Ps,最大扭矩为350N·m。

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并且标配按键式电子挡把,提供冰雹、巡航、运动、四驱和越野四种驾驶模式。相比传统的机械式挡把,视觉上更显科技,而且节省空间。

悬架方面,昂科旗采用了同级车型并不多见的前麦弗逊式+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并且在底盘、悬架方面进行了诸多轻量化的设计,比如采用了轻量化的前后全框式副车架,铝制转向节和空心稳定杆等,有效降低了簧下质量。俗话说“簧下1公斤,簧上十公斤”,簧下质量的减轻,对操控的提升不言而喻,所以即便是一款车长接近5米的大块头,也有底气在冰面上做着各种极限操控。

四驱方面,昂科旗搭载了最新的智能全路况四驱系统,该系统由两侧液压离合器组成,不仅可以控制前后桥的扭矩分配,而且可以实现左右两后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调节,有效减少ESC(车身稳定系统)的介入,能够提高驱动性能和行驶的稳定性。

当然想要在冰面上收放自如,除了具备实打实的硬实力外,这种抓地力十足的雪地钉胎必不可少。

零下30度气温是什么概念,好奇的朋友将一杯滚烫的开水往天上一晒,瞬间化为满天冰霜;点燃的香烟最好一口气抽完,不然烟一离开嘴,残留在烟嘴上的“液体”立马结冰;“高端”的苹果手机在室外“裸奔”5分钟后就举起了白旗,进入了漫长的黑屏状态。常年窝在广州的教授在这时终于体会到了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的重要性。

昂科旗不仅配备了前排座椅和方向盘座椅加热,而且后排也提供座椅加热,从冰天雪地的室外,一坐进车内就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再加上宽敞的车内空间和舒适的座椅,教授曾一度想安逸地躺在后排的“大沙发”上,舒适地度过两天,但那只是想想而已,因为接下来的冰雪上试驾实在让人招架不住。

雪面动态广场·直线加速

直线加速考验车辆的动力响应、换挡速度和发动机的爆发力等。如果在干燥的铺装路面,教授一般会左脚跺死刹车,右脚将油门到底,转速干到“7200”,在发车信号灯亮的那一刹那,猛地松开左脚,五菱宏光也要干到被猛踢一脚的感觉。

但是在人站立都成问题的冰雪上,弹射起步显然是“着死”的节奏,高速旋转的前后车轮在低附着力的冰面疯狂打转,扬起的冰雪满天飞,看似声势浩大,实则只是伴随着车身左右摇晃的蜗牛般蠕行。

光滑的冰雪路面拼直线加速非常考验起步技巧,盲目地轰踩油门和喜闻乐见的弹射起步只会让驱动轮的打滑更加严重,想要获得更好的起步和更快的加速,右脚细腻的油门把控才是关键。

经过多轮加速比赛后,赛道上的积雪基本被刨光,光溜溜的冰面完全裸露,路面的附着力进一步降低。这时候仅凭犀利的黄金右脚已经很难获得足够快的加速成绩,电子系统的辅助和驱动模式也非常重要。

两轮驱动显然不适合跑这样的直线加速,选择四驱模式,开启车身稳定系统,踩下油门踏板,轮胎虽然依旧打滑,但在智能四驱系统和ESC的共同干预之下能够迅速拿稳方向,此时通过右脚对油门踏板的精准控制,加速成绩就会变快不少。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高速通过加速终点站之后,就要收起你平时在干燥路面练得炉火纯青的“点刹”模式,因为冰雪路面的制动距离是干燥路面的两三倍,即便有钉胎的“护体”,情况也好不到哪去。这时候你只需大脚地跺死刹车,ABS自然会帮你用最短的距离将车停下来。

冰雪圆环·冰环飘移挑战

低附着力的冰雪路面,让平时主要靠后驱和烧胎才能完成的飘移变成了一件非常简单的事,这也是冰雪试驾的最大魅力所在,所以在大部分的冰雪试驾活动中,圆环飘移成了一个必设项目。

和铺装路面的飘移方式一样:关闭ESP,缓慢加速,进弯时松油门,让车子处于自由滑行的状态,然后打转向,在车头对准圆心方向时迅速大脚油门,在车尾开始外甩时,迅速反打方向盘,飘逸就开始了。

但这看似简单的飘逸,想要做到连续性,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除了考验驾驶者稳定的操控性之外,对四驱系统的快速响应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昂科旗的四驱系统可实现左右两后轮扭矩在100:0-0:100之间调节,能够有效减少ESC(车身稳定系统)的介入,更有利于做持续的飘移动作。

雪面动态广场·极速Slalom

本环节模拟赛道滑雪的贴桩方式,体验者须驾车经过每一个设定的软性标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考验车辆的操控性和驾驶员的技术。

五连杆的后独立悬架外加轻量化的底盘设计,赋予了昂科旗较好的操控底子。不过在低附着力的冰雪路面绕桩,很容易出现侧滑或转向不足的想象,所以在这个项目要想取得好成绩,还要借助四驱系统和车身稳定系统的帮忙。

选择好四驱模式,开启ESC,当车辆发生侧滑时,适当的收油或缓踩刹车,保持方向盘朝着要去的方向稍加调整,车辆就会比较容易地朝着预定的轨迹行驶。

在整个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车速,欲速则不达,过快的速度很容易导致侧滑,最后的结果就是整个过程都在疲于救车,浪费了大把的时间。另外要把握好转向时机和入弯角度,转向不宜过快、角度不宜过大,尽量不采取制动。掌握最佳的车速和转向时机,让车身保持较平稳的姿态通过,你将会获得不错的成绩。

操稳赛道·限时挑战

如果前面的三个项目玩得还不够尽兴,那么3.6公里的冰雪综合赛道绝对会让你“大饱口福”。该项目包括了长直道、短直道、高速弯道、低速弯道和组合弯道等,是对车辆综合性能的考验,包括动力、换挡平顺性、操控稳定性和驾乘舒适性等。

该环节的挑战不是一味的求快,而是要尽最大可能接近教练设置的时间完成比赛,因此稳才是该环节的关键。

入弯前如果能控制好合适的速度,并且避免大角度地打方向盘,那么昂科威在这样的冰雪赛道上还是比较好控。但如果你觉得这样的玩法还不够刺激,那么在弯心位置适当地加些油门,车尾就会很自然的甩起来,此时你需要很精准地控制方向和油门,稍有不慎就会失去方向。不过在四驱系统和诸多电子系统的帮助之下,让救车变得相对容易。

作为一款定位“高档豪华”的中大型7座SUV,昂科旗从平台再到配置用料,都展现出这一级别车应有的实力;而得益于轻量化的底盘设计和高效的动力总成,让其在操控性上也有着不错的底子;另外在四驱系统和车身稳定系统的赋能之下,接近5米长的大块头也能在冰面上撒欢。

这次的冰雪试驾,昂科旗不仅经受住了严寒挑战,而且能够在低附着力的冰雪上洒脱地做着各种动作,让我们见识到了绅士外表下灵动的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