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寰球年度车盛典】王鑫:新的汽车消费时代需要新的发展思维

2019年12月30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寰球汽车集团总编辑王鑫

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寒冷季节,同样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与机遇,欢迎各位再次来到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现场。

尼采在《善与恶的超越》中有这样一句话,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我发现每年站在这里,开场第一句话几乎都是这一年很难,似乎干汽车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在不好之外,我们似乎怕的是变化,是思维上出现的一种固态性。有人说,人的思维分为两种,一个是固定性思维,一个是成长性思维。固定性思维就是证明自己,目的不是为了做对的事;成长性思维就是为了正确的事不断挑战自己,靠近正确的选项。

我一直在想,是环境和体系成就了人,还是人创造了环境和体系?如果说过去几十年是外部大的经济环境为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期提供了机遇,那么这种外部环境的形成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要知道,中国汽车和中国经济一样,都是从一穷二白开始的。40年前的中国经济环境不是因为外部因素开始改变,而是我们内部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后开始创造经济环境:建立特区,学习先进技术和思维,打开市场,开放发展,改革发展思想。我想这是改革开放过去40年来给我们的启发:改革首先来自内部的认知。

认知变了,目标就有了;目标有了,也就有了方法论。和40年前比,现在的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基础和当年不是一个等级,为什么现在大家的信心和动力反而动摇了?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

我们希望这样形容现在的汽车环境:当前汽车消费时代是一个矛盾的时代,消费者需要又好又便宜,又大又方便,又快又节能,什么都有但不复杂。这些矛盾的问题让我们很头疼。

但如果转变思路想一想,这恰恰是我们的机遇和商机。

“打铁必须自身硬”,2019年这句话一定对中国汽车有用。过去大家都习惯了循规蹈矩,反倒不喜欢改变,不喜欢给自己压力。要知道我们已经站在前人改革的基础上吃了将近20年的汽车红利,现在到了思考自我改革的时候了。改革很痛苦,但只要有了信心,有了目标,改革就有了方法。不走老路,不寄望外部环境,从自身做起,可能这是2019年中国汽车应该做的。

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为中国汽车2019年倡导了向上的力量,我想这绝对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从寰球汽车自身作为汽车行业一分子带来的思考。过去我们谈速度,以后我们要谈精度;过去我们谈规模,以后我们要谈质量;过去我们谈效率,以后我们要谈创造影响力;过去我们谈销量,以后我们要谈企业发展可持续性……

不只是汽车企业,包括围绕在汽车企业周边的所有行业,我们都要看到,变是永恒的话题,只不过2019年的变不再是缝缝补补,而是要刮骨疗伤。过去40年,汽车前辈打下了一座江山,2019年开始,接下来的中国汽车怎么走,真的需要我们这辈人想想了。

我想这就是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倡导向上的力量的原因,也是给中国汽车2019年的一些思考。相信,拥有向上的力量,中国汽车就有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