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增加乘员侧偏置碰撞?中保研:你们能拿满分算我输!

2019年12月30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今年的中保研(C-IASI),可谓热闹非凡,其中既有国产车因拿到优秀成绩喜极而泣,也有合资车因露出马脚而失魂落魄,而不管碰撞测试成绩的好坏与否,车企和消费者似乎都明白了一件事:这中保研,的确是个“狠角色”!

但就在大家喊着2019即将过去之时,中保研又在年底给消费者和车企们送上了一份“大礼”!

“右侧25%小偏置碰撞”来袭

12月21日,在重庆测试基地,中保研完成了国内首次乘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又称“右侧25%小偏置碰撞”)公开演示试验。

这个“正面25%偏置碰撞”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此前的25%偏置碰撞为“驾驶员侧”,而这次则是“乘员侧”,通俗点说,以前撞的是车辆的左前部,这次是右前部。

在众多测试项目中,正面25%小偏置碰撞、侧面碰撞和侧翻翻滚最容易导致乘员空间侵入,换句话说,这几个项目最能反映出车企在车身上到底是煞费苦心,还是偷工减料。

最具戏剧性的是,中保研这次的“右侧25%小偏置碰撞”,试验车型为沃尔沃XC60,虽中保研未提及此次测试的具体成绩,但从照片来看,XC60乘员舱基本完好,表现不错。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看来中保研的“新项目”拿沃尔沃XC60来“开刀”,是有预谋的。试想,如果XC60这样标榜安全的车型都栽跟头了,那以后得有多少车掉坑里?

中保研的严格,不亚于IIHS

中保研的严格有目共睹,被IIHS誉为“安全之选”的车型,来中保研照样拿不到全“优秀(G)”评价,

至于在某某机构拿到五星安全的车型,实际上有多少斤两,大家可以自己掂量掂量。

举个例子,作为今年热门新车之一的全新宝马3系,其在美国IIHS测试中拿到了“安全之选+”的最高荣誉;而在中保研这里,全新3系的成绩则是3个G(优秀)、1个P(较差),这个“P”出现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这一项。

3系IIHS测试成绩

3系中保研测试成绩

3系并不是例外,同样作为豪华车的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4在此项均没拿到优秀评价,这并不是说它们安全性不好,而是“维修经济性”出了问题,中保研的测试结果要为保险行业提供参考,维修经济性不佳(零整比高)的车型,当然拿不到“G”。

当然,对于一些中低端车型来说,“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这里拿不到高分,并非它们撞坏后修起来贵,而是有些车型确实不耐撞!

乘员侧25%偏置碰撞会导致更多“翻车”?

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比起来,相信大家更加关注中保研的“新套餐”——乘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

中保研虽未明确指出乘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何时应用,但其表示C-IASI 2020版测评规程更新及技术路线研究正有序推进,而小偏置碰撞为重点研究项目之一,也就是说,明年的碰撞测试将会更加严格。

今年年底,帕萨特火了,只因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其A柱发生严重变形,并且方向盘横向位移过度,气囊没有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最终成绩可想而知。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帕萨特其实在IIHS拿到了不错的成绩,但却在中保研“翻车”,这其中说明了什么?有些东西是否是有意而为之?

现在好了,驾驶员侧25%偏置碰撞还没适应过来,中保研又推出一个乘员侧25%偏置碰撞,没有打好基础、做好功课的车企,未来几年又够喝一壶的了。

缸哥相信,帕萨特并不是个例,随着测试的车型越来越多,估计会有更多的马脚露出来,当然我们也希望,车企们会吸取教训,真真正正地把车主、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而不是针对测试机构去做功课、走捷径。

无论是对碰撞测试机构、车企还是消费者,缸哥只想说一句:安全面前无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