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新一代ix25能否打败本田XR-V和缤智?

2019年12月30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经过连续两年的车市下跌之后,2019年车市萧条已成为业界的共识。而在几年前曾一度非常火热的小型SUV市场,也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变得趋于冷静和理性。

从2012年小型SUV的热潮开始兴起,到2016年小型SUV市场开始趋于冷静,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小型SUV的年销量从不到28万辆一路飙升到巅峰时期的244万辆,一度占据市场份额的10.2%。

但在车市整体下行的趋势下,小型SUV市场也随之进入深度竞争阶段。而这也就意味着,小型SUV市场也将从单纯的“量”的竞争向“质”的竞争转变。

如今,纵观整个小型SUV市场,合资品牌产品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明确的——本田XR-V、缤智,大众探歌北京现代新一代现代ix25以及丰田CH-R是该细分市场的最主流产品,而竞争也更多在它们之间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到2018年,北京现代ix25本田XR-V以及缤智始终是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销量前三名。只是在进入2019年,ix25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尾声时,其市场表现才逐渐势微。因此,随着今年10月底新一代ix25的正式推出,小型SUV市场竞争将再度升级,甚至可以说,小型SUV市场的格局也将进一步重塑。

为什么这么说呢?作为曾经小型SUV市场前三车型,对市场需求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但面对市场竞争的新格局,北京现代祭出的策略就是在内在“品质”入手。因此,无论从造型设计、动力系统还是配置等方面,北京现代在新一代ix25身上是下了狠功夫的。

从外观看,新一代ix25显然是那种第一眼就能让人过目不忘的车型。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新一代ix25的设计语言从“流体雕塑”进化到了“感性运动”。而在全新的设计语言作用下,新一代ix25在气质上也的确呈现出了年轻和时尚的一面,整车也一如其造型语言所要传递的信息那样——变得更加感性了。

年轻化的设计趋势打破了很多固有的小型SUV的设计传统,从设计手法的把控上来看,新一代ix25在年轻化设计革新的层面上所做的最大的进步,就是打破了视觉重心的集中作用。

就整体上来看,新一代ix25将上装部分的特征以银色和黑色构成双色的配色,再搭配上车身的同体色设计,新一代ix25实际上形成了三色的设计。银色的饰板对于上装线条轮廓的打破很到位,与同样是银色的行李架构成了一个悬浮式的呼应效果。于是,新一代ix25也打破了小型SUV的形体视觉集中。

在车头的造型语言上,分体式大灯的设计在新一代ix25已经被设计成上下光源相互呼应的设计——在弱化了车头部分“瞳孔效应”的同时,也没有让主光源被完全的隐藏在形体里。

而尾灯的设计,也完美的额呼应了前脸的这种风格。这种完全不遵循传统的造型思路,还真的是可以在第一时间惊艳到众人——这个,恰巧就是小型SUV最为需要的。

新一代ix25内饰的设计绝对是个亮点——一如概念车的设计手法那样,新一代ix25用简约的形体搭接关系,构成了一个纵置的中控台特征。并且以纵置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和钢琴黑的面板,实现了玻璃化的内饰风格。整个内饰的氛围也因为这样的设计变得明亮、通透且充满了科技感。

新一代ix25的革新,还包括产品性能的差异化。

在动力方面,新一代ix25所采用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组合,CVT变速箱可以模拟八个速比。这一点完全有别于现在市场上趋于同质化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趋势。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这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5马力,最大扭矩144牛米,在小型SUV市场里处于常规水平。但是,自然吸气动力和CVT变速箱所带来的平顺性,是同级别车型中少有的。

新一代ix25所搭载的新CVT变速箱以链条传动取代了传统的钢带传动,提升了车辆的传动效率和动力的响应速度。根据工信部给出的油耗水平来看,新一代ix25搭载CVT变速箱的自动挡车型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仅为5.3L。

在不同的工况下,新一代ix25还提供了同级别独有的四种驾驶模式选择,顶配车型上又额外增加了越野和雪地以及三种牵引模式,而这让整车的动态表现更趋于多样化。

得益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在实际驾驶中,新一代ix25的平衡性和驾驶质感非常不错。

相比于竞品车型而言,新一代ix25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比较乐观,而作为一辆合资品牌,这样一套动力的匹配成熟度,也是其构成差异化优势的一个关键。

新一代ix25的变革,也包括配置上的差异化。在拥有不错的机械素质的同时,还能够提供一系列丰富的配置向来是韩系车的一大卖点。同样,作为北京现代全新小型SUV产品,新一代ix25也延续了这种丰富的配置。

新一代ix25全系统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58-13.68万元。从配置上来看,售价为11.98万元的1.5L CVT智能型性价比最高。在舒适性配置的层面上,1.5L CVT智能型提供了多功能方向盘、真皮座椅、10.4英寸纵置中控液晶显示器、定速巡航、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等配置。在相近的价格区间内,新一代ix25的配置丰富程度显然会比缤智、XR-V更有优势。

在安全性的层面上,也加入了车侧盲区影像等功能,而高配车型上则更配备了完备的主动安全系统,包括车道保持、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配置,而这些配置对于一台小型SUV来说,配备几率是比较低的。

总的来说,北京现代推出新一代ix25的初衷,就是在消费升级的作用下,瞄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所升级而来的年轻化产品。相比于曾经那些同质化的小型SUV,新一代ix25的定位更趋向于精品化和高品质化。

在消费理念日趋成熟的当下,产品力成为产品能否取胜的关键,而新一代ix25在内在品质层面的提升,也将成为它再度进入小型SUV市场前三的硬核实力。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