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和美系成广汽集团“拖油瓶” 明年8%的增量目标动力哪里来?

2019年12月30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12月27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2019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预计约205.6万辆,同比下降约4.3%,2020年广汽集团将努力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

以2019年1与至11月的实际汽车销量作比对,全国共计销售汽车2311万辆,同比下降9.1%;广汽集团销量为187.61万辆,同比下降4.3%。

总体上看,广汽集团虽然跑赢了大市,但销量下滑确是事实,这也导致其财报业绩不尽理想。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营收426.83亿元,同比下降1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5亿元,同比下降35.7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1亿元,同比减少74.59%。

今年降4.3% 降在哪里

分品牌看,广汽本田销量为70.77万辆,同比增长5.25%;广汽丰田销量为62.42万辆,同比增长16.03%;广汽乘用车销量为34.52万辆,同比下降28.81%;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量为6.38万辆,同比下降44.49%;广汽三菱销量为11.94万辆,同比下降8.56%;本田中国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10.39%;广汽日野销量为2751辆,同比下降23.54%。

通过图表不难看出,广汽集团旗下各品牌的红绿阵营已经形成。广汽集团整体成绩下滑4.3%并跑赢大市,其功劳主要在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而综合销量基数及同比降幅来看,广汽自主板块的大幅下跌成为了限制集团销量增长的“拖油瓶”。

分车型看,轿车销量为101.77万辆,同比增长12.93%;MPV车型销量为9.38万辆,同比增长32.46%;SUV车型销量为76.17万辆,同比下降22.31%。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曾经为广汽集团冲锋陷阵的SUV板块一落千丈,成为了亟待广汽集团解决的难题。这其中有曾经月销近4万辆的传祺GS4持续哑火,好在该车型已于年末完成换代,重装上阵;当然,以SUV车型见长的Jeep三菱,也难辞其咎。

在广汽集团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所提出的“挑战同比增长6%”的目标未能达成,从已经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背锅”的将是表现欠佳的自主品牌和美系合资品牌。

明年增8% 动力在何处

虽然面临销量和财报的双重压力,但广汽集团对2020年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定下了集团销量增长8%的全新目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增长的动力或将来源于两个方面。

首先,如公告所披露,广汽集团将在表现相对薄弱的自主板块掀起产品攻势:在2020年推出两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并推进GA8、GM8、GS3、GA4等多款车型的中期改款,以及完成GS4 PHEV的换代。

另外,12月23日,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的牵手合作也将成为双方开源节流,共创更佳业绩的源动力: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当然,在中国整体车市仍处寒冬期、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汽车消费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广汽集团若想实现逆势增长8%的目标仍存在巨大挑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优势品牌的产能扩充进程是否顺利,自主车型的推新换代能否受到市场认可,与上汽的合作能否迅速落于实际,都将成为冲击8%增长目标成败的关键。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