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行看价格,内行怎么看纯电动车?| DA试驾

2019年12月30日 22:42: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ISO26262 ASIL-C级标准,我们是全国第一家通过该项目认证的企业。“在长安新能源E-Pro试驾活动上,工程师小刘跟我说到。

ISO26262是汽车领域的一个安全性国际标准,主要定位在汽车行业中特定的电气器件、电子设备、可编程电子器件等专门用于汽车领域的部件,是可有效提高汽车电子、电气产品功能安全的国际标准。ISO26262标准根据安全风险程度对系统某组成部分确定划分由A到D的安全需求等级(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其中A是最低的等级,D级为最高等级,需要最苛刻的安全需求。

目前,国内大部分整车厂都开始要求设计新的车型时采用 ISO26262的要求。长安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就率先通过该标准,这意味着长安新能源的整车电控技术能力,和相关开发流程达到了ISO26262要求的高品质以及相关安全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为啥文章第一段先提认证标准?因为这是内行人看的门道。

不过一辆车,光得到内行人认可是不够的,还得让普罗大众接受才行,这就涉及到价格和产品力了。

E-Pro是长安新能源近期推出的一款新车,共有3款配置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69-12.69万元,NEDC工况续航达到401km。

主要竞品是比亚迪-元新能源EV535(补贴后售价:13.99万元),续航里程410km;江淮iEVS4豪华智享型(补贴后售价:13.95万元),续航里程402km。

跟竞品相比,仅看价格和续航里程的话,E-Pro性价比挺高。

但除了性价比的优势外,长安新能源的工程师小刘告诉我,E-Pro的电池采购自中航锂电,并配备了非常重要的电池包智能液态循环温控管理系统。

一般纯电动车配备的是风冷温控管理系统,E-Pro用的却是液冷温控管理系统,两者有啥区别?

区别可大了。

工程师小刘解释到,电池跟人的身体一样娇气,并不是在什么环境下都能高效运转的。最适宜电池工作的温度大概在15~30℃,如果工作温度超过35℃,其后果就像手机发热一样,性能急剧下降,甚至是死机;当工作温度低于5℃,电池的功率也会大幅降低,约为峰值的33%,充电时间会成倍增加,充电时间过长会导致电池产生析锂现象,可能会造成电芯内短路等安全隐患。

所以,合适的工作温度对纯电动车来说非常重要。配备风冷温控管理系统的纯电动车在深圳、上海这些气候比较温和的地方可以正常使用,但要在北京或更北的地区用车,最好还是选购配备液冷温控管理系统的纯电动车,让电池温度始终保持稳定的充电效率和使用性能,这样可靠性更高,寿命也更长。

据了解,为了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放心,E-Pro上市当天,长安新能源还推出电芯终身质保政策(等效于10年30万公里,且不限于首购用户)。每辆车都配备了电池管家功能,电池管家能基于长安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借助企业真实数据,对车辆电池健康状态进行评估,为电池状态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消除对电池、二手车评估的担忧。

E-Pro开起来怎么样?

小鹿认为,一辆好的纯电动车,除了续航里程长、电池可靠之外,它还要做到动力强、操稳好、实用、充电快。

我是在郊外试驾E-Pro的,路况比较复杂,既有盘山路,又有颠簸路还有一段连续弯道,刚好可以模拟综合工况下的驾驶情况。

E-Pro的表现很沉稳,驾驶感觉就像开着一辆丰田霸道!完全不像1.5吨重的车。

E-Pro整车质量达到1530kg,比缤智大约重了200kg,但这重量对于一款带着可续航401km纯电SUV来说,真心不重了,上一代CS15EV整备质量也是1530kg,但续航里程只有350km。

但凡喜欢开纯电动车的人,大多是被纯电动车强劲的动力性能所吸引,当然,也不排除极个别人是想着要保护地球、节能减排。

所以,不只纯电动车,就连增程型插电混合动力车,各大厂商在宣传时都爱在动力上大作文章。

像过去比亚迪唐战番邦,秦战群雄,再到名爵6插电混合动版挑战宝马3系,百公里加速时间跑进5秒内,都是厂商最爱提及的一个卖点。

E-Pro也不例外,动力很强劲!特别是切换成动力模式后,输出源源不断。

E-Pro搭载的电机峰值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为245N•m,能够在瞬间迸发出163匹马力。

最让我惊讶的是E-Pro通过能量回收强度的设定,能让你体验到两种驾驶感觉,分别是单踏板驾驶模式和像燃油车一样的普通驾驶模式。

能量回收强度最大的时候,当你松开加速踏板的瞬间制动能量便开始回收,此时你会感受到车辆立即开始减速,比在驾驶燃油车滑行时的减速明显快很多。

工程师小刘介绍,光是松开加速踏板制动力就已高达0.2G,若是你再踩下制动踏板,车辆会再提供0.2G的制动力,也就说此时的制动力总计达到0.4G。

因此,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实际上可以在驾驶员完全不接触制动踏板的情况下,使车辆完全停止,完全可以只踩加速踏板就能行驶。

如果你不适应这种单踏板驾驶模式,那也可以将能量回收强度调低一点,这样就能像燃油车一样驾驶。

长安是在实实在在地干新能源

工程师小刘告诉我,明年长安新能源在2020年将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的新车。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全国各地区的充电桩进行适配测试(因为各个地区的充电桩的电流标定不同),确保不管是哪个品牌的充电桩,长安新能源车在快充情况下,充电5分钟,续航能达到百公里。

像E-Pro,搭载 6.6KW充电机,30%-80%SOC充电仅30分钟,100公里充电时间仅为14.7min,即便是0-100%慢充日常可实现1晚满电,告别里程焦虑。

另外,E-Pro还配备了许多实用的配置,如新一代博世9.3车身稳定系统、右侧盲区监测系统、智能胎压监测、德国大陆制动系统、智慧互联系统等等。

由此可见,跟很多人在新能源领域的跑马圈地、画大饼不同,长安是在实实在在地干新能源。

翻开长安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早在2001年起,长安汽车就开始发展了新能源技术,投资成立了新能源公司,在经过了多年发展后,长安汽车逐步掌握了产业化核心技术。随着在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领域取得集中突破,长安也加快了新能源车的推出速度。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一鸣惊人,难免显得有些野心勃勃,甚至被质疑是否过于激进或盲目。可直至我试驾完E-Pro后才知道,长安汽车没有玩虚的,车真的可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