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将是造车新势力的2012?国产Model3交付,这些车企还要添把火

2019年12月31日 09:30:04
分享到:

随着2019年还差一天的时间就将结束,事实上2019年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多数参与者,也就是汽车厂商来说,都是相对艰难的一年,随着市场低迷,很多厂商爆发了财务危机,还有一些畅销车型的安全缺陷也被扒出。不过对于中国本土在前几年兴盛起来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却是相当艰难的。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销量大幅下滑,还有传统燃油车兜底,但是对于之前已经押宝电动车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电动车销量下滑,不仅会让这些车企当前的现金流和市场表现萎靡,还会让市场、投资人对这些车企的未来丧失信心。

可以这么说,其实从今年的状况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有很多造车新势力将掉队,可能只有一部分能出头,从当前的局势来看,蔚来、理想、小鹏、威马能够持续存活下去的可能性更大,毕竟这几家车企已经有新车上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生产资质、渠道方面的难题。现在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多在产品本身,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这些造车新势力就要在产品本身下大功夫了,在2019年之前出现的那些问题,不能再重演了,因为“狼”真的要来了!

之前几天,特斯拉在国内获得多家银行100亿左右的低息贷款,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事实上从特斯拉上海临港确定建厂开始,这一年多来,就像开了挂一样,速度奇快,新车将在最近一段时间开始交付,第一款车型就是Model3。从整个过程来看,不管是地方还是银行、资本机构,大家对于特斯拉国产的信心都非常之足,国产了的特斯拉变成了一个香饽饽,特斯拉在国内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全盛局面。事实上从造车新势力们井喷式出现至今,很少有如此之高的待遇。

当然这些东西虽然重要,毕竟是场外因素,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产品本身,Model 3的整体实力自然不用多说,虽然国内很多新的电动车产品都在拿model 3作对比,以展示自身的优势。但是这种对比本身就是对model3的一种肯定,就像国内30万级别7座SUV都要对比汉兰达一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明年面临的第一个大敌就是国产Model 3,这款车上市之后价格可能会坚挺一阵,但是在之后非常有可能降价,再加上新能源补贴、免征购置税等优惠,事实上国产Model 3将变成造车新势力们躲不开的一个标杆。

同样作为造车新势力,特斯拉固然可怕,但是最可怕的,可能还是传统车企大举进军电动车领域。之前我们就说过,在过去几年,因为燃油车的风口还在,内燃机的技术升级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很多传统车企依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挖掘剩余价值,无暇顾及电动车,而且电动车本身的技术也存在瓶颈,所以在造车新势力蓬勃发展的那几年,传统车企大量缺席。

不过现在,随着排放、排量的相关限制,以及电动车相关技术的发展,传统燃油车也开始发力了。丰田2020年开始导入纯电动车型,至2025年在华导入10款以上,在2025年将销售约550万辆电动化汽车。而且丰田比亚迪已经达成意向,成立合资公司,产出的电动车将挂上丰田车标。

大众计划2020年至2024年间在纯电动领域投资330亿欧元,其中在中国的投资超过150亿欧元。

奔驰将在2020年实现旗下约9%的车型电气化,2021年将有15%的车型实现电气化。

到2023年,宝马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 12款纯电动汽车,预计电动车2019年底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保持平均每年增长30%左右。

传统车企发力电动车,相比于造车新势力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首先在技术层面,因为还有燃油车兜底,所以传统车企有更多的时间去积累电动车相关技术,已经通过长时间的测试去发现产品的问题和短板,从而使产品更加成熟。

其次,传统车企在整车制造、底盘调校、新车装配等方面的优势,也不是造车新势力一天两天可以赶上的,尤其是奔驰宝马丰田这样数十年、百年车企的经验,很多时候要比高科技本身更加重要,而这些是造车新势力不曾有的优势。

最后,便是渠道方面的优势,传统车企依托经销商,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所以电动车出来之后,也可以继续沿用当前的经销商渠道,这要比造车新势力从零开始布局渠道要方便得多。

所以,事实上随着Model3的交付以及更多传统车企在明年推出更多的电动车,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形成了双重压力,甚至可以这么说2020年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来说,将是生死存亡的“2012”,没有平稳过渡那么一说,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