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兰达明年上旬上市 广汽是比一汽好?

2019年12月31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Highlander,高地人。追溯一下词源,不列颠这个岛的北部的苏格兰地区都是山地、高地,所以苏格兰人往往被称为高地人。Highlander这个词如果音译过来,就成了鼎鼎大名的汉兰达。

火热的销售局面让广汽丰田认识到,SUV依然是这个市场上的王,企业要发展、要销量还得从SUV产品上下手,北面的一汽丰田有了RAV4荣放,南面的广汽丰田也得有一台同级别的SUV才行,就像卡罗拉和雷凌那样。于是,就有了今天故事的主角,Wildlander。

这个词放在英语语境里会比较怪异,直译过来可以叫做野人,在word里面这个词的下面一直被画着红色波浪线,想必也是个自造词。听到这个名字估计你们大概已经联想到了斯柯达的那款怪车,野帝。生出来就向人称臣跪拜?这事儿不像话。所以Wildlander有个响亮的中文音译,威兰达。放在汉语语境里,它又成了汉兰达的兄弟,“兰达”家族的第二个成员。

不纠结名字了,这RAV4的南方堂弟预计明年3、4月份会上市,估计会赶在北京车展之前。比起堂兄,这威兰达有什么区别?如果是上阵亲兄弟,这哥俩又能否干掉隔壁几家的兄弟们?

娘炮里飞出壮汉

如果把威兰达和RAV4放在一起,这显然又是一局大家来找茬的游戏。这类游戏近五、六年在汽车界比比皆是,想必大家都玩腻了……所以我就直说了吧,这俩车在外观部分就只有塑料件部分有些小区别。

抛开二者的区别,单说丰田的这套新设计,在同级产品全面简化设计一派小家碧玉般的温婉贤良风格中,赫然出现了一丰和广丰这对壮汉,着实挺扎眼的。在这个级别的产品力,很少会使用过分粗犷的造型,即使想要突出越野风格也只不过加个塑料包边了事。而威兰达属于彻底的孔武有力,用官方的话叫做“切削”造型,大量的棱角、面、八角形(我说的不是香料)和加上大面积的塑料包边,威兰达看起来要比普拉多还刚毅。相比之下,什么奇骏、CR-V、途观L、探岳就都变成了娘炮。但是我不敢断言,这种设计会有很多人买账,20万出头这个区间的SUV,一脸的温良和煦、人畜无害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完全没有到审美疲劳的底部。

虽然威兰达外形生猛,但不要畏惧,这台车其实有很纤细的内心。举个例子,为什么很多人 买了新车之后先得购置一套后备厢垫?当然是怕把底板那些绒面弄脏,那些植绒弄脏之后清理起来非常的麻烦。买了威兰达就可以省掉这笔钱了,它的后备厢底板是两面用的,一面传统绒面,另一面的耐水的光面。有一天威兰达要干点粗活的时候,比方说这快过年了,放些生猛海鲜、活鱼活虾;孩子那轮子上沾满了泥的童车;老乡刚挖了土豆要搭你的车;手下的泥瓦匠贴完这家的砖要赶到下一家等等。底板一翻面,不折你的面,完事儿之后甚至可以直接拿水冲洗,你说体贴不体贴?

使胶粘的车怎么了?这叫进步!

人吧,总是会带着一些传统观念产生的偏见去看待新生事物。所以如果我说的威兰达的车身结构件有很多地方是使胶粘的,肯定会有很多人挽起袖子朝着杠走过去,准备好好抬举一番。

大可不必,事先说明,TNGA平台用胶粘这是进步,捷豹奥迪奔驰宝马都用胶粘,有何不妥?威兰达的胶粘长度将近15米,车身底板上的几根横梁和的侧围上的一些部件都是用胶粘的,连续的胶粘比电焊的刚度和密封性都要好,而且重量轻。使胶粘的威兰达车身抗扭刚度提升了60%。

三种四驱,爽不爽?

威兰达用的是TNGA-K平台,关于TNGA的好现在说的已经太多了,所以捡重要的说。

跟RAV4一样,威兰达一共有三种四驱,DTC、DTV、E-Four。DTC是最常见的适时四驱,后差速器前面有个多片离合,负责后桥动力的开闭,没什么好说的。

而DTV就有意思了,中文叫做“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在后轮的左右两侧的半轴上分别装了电磁联轴器,取消了传统的开放式差速器。你可以把电磁联轴器理解成开关,有了这个东西,左右后轮可以在系统控制下单独获得动力。如此一来,威兰达相当于有了一套扭矩主动分配系统,过弯的时候可以让外侧后轮获得更多扭矩,给车辆施加额外的扭转力矩。

在此基础上,威兰达也有那套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在控制四驱扭矩分配的同时还把油门开度、转向角度、刹车控制纳入其中。这概念的感觉是不是有点熟?像刚成为丰田合作伙伴不久的马……

而E-Four是那套混动四驱,在后轴上装了一台40kW,121N·m的电机,这家伙最高可以提供80%的扭矩,也就是说混动的威兰达在部分情况下会表现出后驱车的特性。

总得来说,日本企业和欧洲车企的思路不太一样,为了达到提升操控这个目的,欧洲车企在扣机械结构,而像丰田这样的企业会用电子手段处理,而且处理得非常巧妙。看到这里也能理解为什么当年要有广场协定和超级301条款……

跟其他兄弟们对阵会如何?

威兰达如果跟现在市面上的阵头亲兄弟比得话会多少优势?

首先,有混动这一条怼了大众的一群兄弟。其次,高配的2.0L带DTV四驱的版本怼了隔壁的本田。再次,即使是2.0L的前驱版或者是配普通的DTC四驱的车款也能靠TNGA平台的技术优势怼一怼奇骏,但是面对大众本田,在动力上没什么优势,但好在还有L2级驾驶辅助撑腰。

写在最后:

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威兰达还会有低重心设计、左右配重平衡设计、高效汽油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等等,使得丰田最近推出的新车让人很难抗拒。

不过你要是问我应该选RAV4还是威兰达,我也是挺纠结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