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入宁德时代是最正确的决定” | 汽车人的本命年

2019年12月31日 11:4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Tips:宁德时代乘用车事业部副总裁。

出生年月:1972年

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崛起带动动力电池行业竞争的白热化,这意味着以宁德时代为首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要想赢得未来,就必须勇敢地走出国门。

又到了汽车公社一年一度的《汽车人本命年》,这次记者联系到了采访宁德时代乘用车事业部副总裁来永杰,内心颇有期待之情。大家知道,宁德时代是一家TO B企业,核心是实干,在对外宣传上则稍显吝啬,所以能采访到宁德时代的人,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对了解宁德时代这个企业大有裨益。

但奇怪的是,除了在百度搜到一篇《宁德时代电动乘用车项目管理总监来永杰参加会谈》与之相关的稿子,其它如头条、微信、知乎、知网和领英等我能想到的网络平台,都未找到与宁德时代来永杰相关的信息。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TOP1的企业,而来永杰又司职宁德时代总裁级别的高层,各类宣传、报道理应不会少。所以,这是为何?“宁德时代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公司,它的管理风格也比较简单,以结果为导向,整个公司崇尚实干,并不讲究太多夸夸其谈的东西。”来永杰为这个疑问作出了解答。

“加入宁德时代是最正确的决定”

虽然在媒体上鲜于露面并袒露自己的心声,但来永杰的个人生活却是相当丰富。

据来永杰介绍,他的第一爱好是足球,他认为足球是一项非常令人激动的运动,在踢球的时候可以充分锻炼身体,同时结交很多朋友,并能充分体验团队合作精神。第二个爱好是远足和登山。来永杰表示,在宁德周围有很多美好的山山水水,在每次登山过程中,自己都能放松与大自然能够融为一体,充分享受这些山与水的美。

在生活中,来永杰最佩服的人是他的父亲,他说,“父亲是一个很普通的搞技术的人,他对家人无私奉献、对同事的热情关怀、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那种孜孜不倦的努力和不懈的奋斗精神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的这些精神是我从小耳濡目染、亲眼目睹的,此时此刻去回想父亲的过往,也是倍受感动。”

来永杰毕业于浙江大学,之后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也是一枚海归。谈及当时去美国的背景,来永杰表示,“在九十年代,整个中国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水平与国外、特别是美国,感觉差距非常大,当时盛行出国留学的风潮,我也没有太多例外,所以毕业以后第一选择去了科技最发达的美国继续深造。”

来永杰喜欢高科技,这种爱好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来永杰表示,“工作中我最佩服的人是乔帮主Steve Jobs,尽管他的职业生涯起起落落,但是他对产品极致追求和超乎常人永不言败的努力,使得他成为了一个终极的产品经理,并且连连创造了苹果电脑、苹果手机等巨大成功,彻底改变了整个行业。”

毕业后,来永杰加入了中国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在三一重工,来永杰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底盘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其实,三一重工除了让来永杰完成从学生到员工角色的转变,也塑造了他工作的品格。

三一重工有两点令来永杰感触颇深,他说,“第一条即‘先做人、再做事’,就是说要把一个人的职业道德和操守先磨练好再去从事相关工作,而不是倒过来;第二个是嫉慢如仇,也就是讲究执行力,三一做事情万万没有拖拖拉拉,断而不绝,觉而不行。”来永杰认为,这些是三一重工能够成为一个优秀中国民族企业的关键。

谈及2014年是如何加入宁德时代的,来永杰透露,“这是一个比较有巧合的机缘。当时是通过朋友的介绍才知道这家公司在招募人才,也是第一次知道福建宁德这个地方,当时公司的规模比较小,但通过自己的调研,了解到其实宁德时代从事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而且企业基础是相当扎实的。最主要的还是当时跟领导层做了交谈,发现他们是非常棒的创业者。他们的情怀、履历以及他们对人的态度,让我非常钦佩和信服,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加入宁德团队。”

回首过往,来永杰表示,“加入宁德时代是我职业生涯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我也感到非常高兴。”

“宁德时代的国际化才刚开始”

日前,宝马宣布与宁德时代的合作金额从40亿欧元提高至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5.4亿元),一时间震惊业内,因为这可能是中国零部件厂商拿到的最大金额订单了,宁德时代神迹再现。荣耀当前,但背后的故事却很长。

作为市场一线人员,来永杰感悟良多,他说,“宁德时代和宝马合作历史很早,大家知道宝马最早的供应商是韩国三星SDI,后来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找第二家供应商,他们做了一个海选。经过对众多供应商的严格考察,他们看到了我们雄厚的电池研发能力,我们对电池技术的深刻理解使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宁德时代,所以宁德时代成立之初就是和宝马息息相关,紧密合作。”

“一路走来,我们也从宝马这里学到了德系严谨的产品开发,质量控制等先进的管理体系流程。双方从最早的的Job1、Job2到后来相当成功的5系的PHEV轿车电池的合作,后面还会有更多全系列的PHEV和BEV新项目合作。而且我们的合作地域空间也跨越了最初的华晨宝马,到了欧洲本土以及将来可能的全球其它国家。”来永杰补充道。

根据EV sales的数据,宝马荣膺2018年全球新能源车企第四名,更重要的是前十TOP10中惟一一个传统豪华品牌。而宁德时代在2017年击败松下和比亚迪等强劲对手,豪夺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销量的桂冠后,2018年再次蝉联该项殊荣。不难看出,宁德时代助力了宝马勇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霸主地位,而宝马也成就了宁德时代的企业体系,为其迅速登顶全球动力电池厂商TOP1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与宝马的合作成为业内典范后,宁德时代又获得了其它国际主流车企的垂青。来永杰透露,“前些年得到德国大众低压项目的全球定点,随后我们又拿下了法国标致全球高压BEV电池项目,之后又相继取得大众,戴姆勒、沃尔沃克莱斯勒本田等几乎所有的国际化汽车公司的合作项目。最早,我们只是取得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后来我们逐渐拿下了它们全球的项目。”

对宁德时代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时代,但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来永杰感慨道,“宁德时代最大的转变是企业从自我研发产品为导向的企业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定位。之前,我们容易走自己想想产品是怎么样的,然后开发再卖给客户的弯路。后来慢慢转变为充分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我们再去开发产品,帮客户获得成功从而获取我们业务的成功。”

谈及宁德时代取得成功的原因,来永杰表示,“在于很早就预见了行业的未来并且牢牢地把握了这个机会,通过扎实的研发和产品的开发,占据了市场的先机,同时快速响应、积极满足客户的需求,整个公司从上到下以奋斗的文化作为公司的基石去面对各种竞争,从而去获取成功。”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崛起带动动力电池行业竞争的白热化,这意味着以宁德时代为首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要想赢得未来,就必须勇敢地走出国门。

这一点,宁德时代自然了解,来永杰表示,“虽然宁德时代在全球做了许多布局,比如我们第一个海外工厂建在了德国的图林根州,我们在法国,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都布了工程服务及销售中心,但总体来看,我们的国际化旅程应该讲是刚刚开始,以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因为电动车行业也是全球行业,我们会下比较大的功夫把国际化这一步走好。”

冯金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