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CFOX试生产首车下线 北汽携麦格纳推进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战略

2019年12月31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2月30日,北汽集团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试生产首车下线,标志着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正式竣工。在麦格纳的鼎力支持下,北汽集团开始加速向前推进其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战略。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与嘉宾出席ARCFOX试生产首车下线仪式

同时,北汽与麦格纳所开创的技术合资+制造合资的新模式,以及向中国汽车行业开放其技术开发能力和生产制造资源的创举也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后合资时代从“制造”迈向“智造”,从中低端迈向高端。

从“制造”到“智造”

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竣工之际、上汽大众MEB工厂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相继竣工投产,中国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水平正在全面升级。而基于麦格纳MAFACT世界级制造标准体系打造的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俯瞰图

相比特斯拉的上海独资工厂来说,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在供应链方面更有优势,北汽也更懂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上汽大众MEB工厂来说,麦格纳在高端车型的研发制造方面经验更加丰富。

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规划占地5650亩,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拥有冲压、涂装、焊装、总装四大工艺。基地规划一期产能15万辆/年,将率先生产ARCFOX车型。

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体系在环境、安全、能源消耗、管理机制、质量管控、工艺、成本控制、人力资源、物流等各个方面都执行世界级标准。

ARCFOX试生产首车正式下线

基于麦格纳MAFACT制造体系的理念和标准,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的四大工艺采用了多项创新性技术,而且,工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环保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出于降低车身重量、提高续航里程的考虑,ARCFOX品牌车型的车身采用下铝上钢结构,这给冲压、焊装和涂装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工艺难度。

为了满足钢铝混合车身结构的质量要求,冲压车间实施了冲压“α计划”,实现了快速换模、柔性器具等九大方面的提升,在提高冲压效率的同时,确保了钢板和铝板冲压的精度。

焊装车间则采用了高节拍下的铝连接技术应用,具备前期铆接可行性分析,现场铆接质量优化的能力。为了提高焊装工艺的一致性,仅焊装生产线的机器人就达到283个,主要连接工艺点焊SPR/FDS (自冲铆接/自攻螺钉) 全部实现100%自动化,涂胶自动化率达到95%。

在质量控制方面,除常规质量检测手段外,还新增了视觉涂胶检测、在线测量、激光间隙面差测量、工艺参数群控系统等数字化管控手段,极大的提高了焊装质量检测的效率、准确性和一致性。

涂装工艺也采取了多项创新,涂装前处理电泳,电泳烘房、涂胶烘房、面漆烘房采用了全新产线。涂装工艺还新增LASD(液态水性阻尼材料),不仅起到减振降噪作用。而且这种材料重量轻,可自动喷涂,也更加环保。定量注蜡工艺则可以精准控制不同车型、不同位置的注蜡量,提高车身防腐性能。

为了提高总装环节的生产效率,总装车间引入新设备后桥调整工作站,实现高自动化、高精度、高效率,在线调整后桥外倾角,使后桥外倾角在分装线合格率达到100%,整车状态下后桥外倾角一次合格率达98%。

ARCFOX的底气从何而来?

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即将量产的ARCFOX品牌是北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承担着北汽集团“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任务,对于北汽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ARCFOX品牌已经发布了三款纯电动车型:ARCFOX-GT赛道版、街道版和ARCFOX ECF Concept。其中,ARCFOX-GT赛道版由6电机强力驱动,最大功率750kW、最大扭矩13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2.59秒,强悍性能傲视世界顶级超跑。此次试生产下线的ARCFOX ECF Concept量产版车型NEDC续航高达6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5秒,具备声纹识别、手势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交互功能。这款车将于明年上半年预售。

ARCFOX试生产首车正式下线

从这三款纯电动车型的产品力来看,ARCFOX是一个追求极致性能与创新设计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市场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已经有不少品牌标榜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就在12月30日当天,特斯拉也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 3。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还是在以“闭门造车”的方式发展,鲜有借助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的例子。而很多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虽然标榜智能,但连基本的生产制造关都还过不了,而且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面临资金压力。

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ARCFOX有何底气?EV君认为,麦格纳和北汽集团的强大实力将为其提供进攻的弹药。

首先,麦格纳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目前拥有超过16.9万名员工,在全球28个国家设有338家制造工厂,同时还拥有89个产品开发、工程和销售中心。

麦格纳也是全球领先的整车工程技术提供商和高端车型制造商,拥有百年整车研发和制造经验,有“代工皇帝”之称。其位于奥地利格拉茨的麦格纳斯太尔工厂为全球多家车企生产了超过350万辆高端汽车,比如我们熟知的奔驰G级捷豹E-PACE和I-PACE、宝马5系和Z4,以及丰田GR Supra等多款高端车型。通过生产这些高端车型,麦格纳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高端制造经验。

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麦格纳在中国的首个合资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其首次在奥地利格拉茨以外设立的整车制造工厂。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麦格纳对这个合资项目极为重视,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

其次,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军企业,连续六年都是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其“三电”技术、智能化水平遥遥领先。尤其是高效的电驱动系统和扎实的续航里程广受用户青睐,获得了非常好的用户口碑。

北汽与麦格纳的合资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 。有了麦格纳的高端车型工程开发和制造经验,以及北汽的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的加持, ARCFOX品牌在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中更有底气和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ARCFOX品牌将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北汽麦格纳双合资意义何在?

与以往中国其他合资车企的合资模式不同,北汽与麦格纳的合资不仅包括生产制造,还包括技术研发,而且生产的也是中方股东的品牌车型。这种新的合资模式不仅为ARCFOX品牌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品质,也有助于提高北汽集团的技术实力。因此,这种新的合资模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合资的初衷——市场换技术。

另外,双方合资打造的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也将为其他中国品牌所用,从而为全行业服务。如果合资公司经营有方,北汽麦格纳将成为一家独立的汽车技术供应商和生产制造服务商。在中国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市场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将推动行业资源的集聚,从而加快市场的优胜劣汰。

对于后合资时代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北汽麦格纳的合资意义也非同一般。

一方面,中国已经放开汽车合资公司股比,并且允许外资设立独资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公司。很多跨国公司已经实施或者酝酿实施增持在现有合资公司中的股权,特斯拉也得以在上海建立独资工厂。

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遭受外资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换道先跑”的领先优势还能保持多久?

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过去10年政府政策的强刺激,已经到了加速商业化的阶段。从产品结构来看,中高端产品占比逐渐增加,尤其是用户对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向高端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

如果将北汽与麦格纳的合资放进上述背景中观察,不难发现,这个合资项目已经超越了企业利益,上升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基于此,这个合资项目的战略意义也就更加凸显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