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这一年:以攻代守,保住市场份额

2019年12月31日 11:50:01
分享到:

比亚迪上市公司公告的前11月汽车销量数据

“桌上的饭菜没增长,但是吃饭的人增加了不少。”一位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如此描绘当前的市场。

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致和2018年持平,但是新玩家增加不少,这意味着,一定有老玩家丢了市场份额。

作为中国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的市场是所有新玩家都会想抢的。不过,2019年过去,比亚迪仍然是中国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企业,而且市场份额仍然大幅领先。

截至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21.64万辆。如果对照中汽协发布的前11月全国数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为20.74%,比2018年的19.73%还有略有增长。

只论新能源乘用车,比亚迪销量20.86万辆,对比全国93.5万辆,市场份额22.31%,比去年的21.57%也略有提升。

比亚迪如何守住市场的?12月26日,我们专访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庭文,从他所负责的京津冀区来一窥比亚迪的整体表现。

1

守住京城

比亚迪已经是多年北京电动汽车市场的最大份额拥有者。

2019年呢?“比亚迪的市占率没有下滑,跟去年差不多。在京津冀区或者北京,我们还有所增长。”叶庭文说。

上险数显示,2019年前11月,北京个人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5.10万辆,其中购买比亚迪纯电动的是1.76万辆,市占率34.45%,比前两年还有提升——2017年,比亚迪北京市场份额31%,2018年是32.29%。

资料来源:上险数

从车型看,比亚迪元EV仍然保持了爆款车型的地位。在A0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元EV可以说是孤独求败。前11月,元EV以6.05万辆销量,占据全国A0级电动汽车市场过半份额。在北京市场,元EV也是最畅销车型,上险数就有8297辆,大幅领先第二名。

“以前是没有元EV这个级别的SUV,元EV是开创性的。”叶庭文说。

不过,元EV只是基本保持了去年状态。要保持市场份额,比亚迪也得抢别人的市场。

“我们今年一个策略就是抢份额。”叶庭文说。2019年5月中旬,比亚迪秦PRO EV超能版上市。针对比亚迪产品价格区间的问题,“我们定制了一个14.99万的北京版,杀到15万以下,这个车抢了很多竞品的订单。”

这款车和高功率版比,续航只降低19公里,但还在401公里以上,价格优惠1万元,而保持了很多豪华车才有的配置。北京版秦PRO EV对于比亚迪是填补市场空挡的一款车,因此“这个纯属是增加的份额”。

另外,比亚迪宋PRO EV,也卖了2654辆,比2018年宋EV的1790辆要多不少,“这也是增量。”

“这两个车型是是增量,其他的车型,像元EV,基本保持,所以所以我们的市场份额是增加的。”至于总量,受限于北京购车指标没有增长,比亚迪纯电动合并燃油车销量也只有稍微增长,接近2万。

在叶庭文同时负责的其他区域,比亚迪在天津市场份额也比去年高了一点,“今年天津的燃油车还比较好卖”;河北跟去年基本上持平。

今年全行业受补贴影响很大,不过,补贴大退坡影响对公市场较多。而比亚迪在京津冀区以私人消费为主,这部分销量相对稳定。

2

e网拓展增量市场

“要光守是守不住的,你得扩展。”叶庭文提到北京市场的比亚迪形势,如此应答。

比亚迪以攻代守,最主要进攻动作,是推出了新销售网络——e网。

2018年底,比亚迪宣布将新开拓一个销售网络“e网”,形成e网和王朝两个销售网络。2019年,比亚迪推出e系列产品,专供e网销售。原本,比亚迪王朝系列基本没有十万以下车型,但是比亚迪e网将车型价格区间下探到最低6万多。

北京比亚迪已经开了5个e网门店。叶庭文表示,e网的开拓,是今年北京市占率有所增长的首要原因。“e网虽然总量卖得不是很多,但也贡献近千台车。”

比亚迪e系列产品

资料来源:比亚迪官方网站

2019年9月,比亚迪e网当中全新开发车型e2上市,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e平台。补贴后售价为8.98-11.98万元,提供305km和405km两种续航版本。这款车外形漂亮,价格经济。e2上市以后两个完整销售月份10月和11月,销量都位列北京市场前列。

在天津、河北,比亚迪也分别开设了4家和10家e网门店,同样也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

3

2020年困难但可期

中汽协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比2018年会略微下滑。新能源汽车近十年来,第一次没有大幅增长。整体汽车市场更加糟糕,前11月累计汽车销量下跌9%。

“明年我觉得挺难的。汽车市场消费到了新常态的阶段。这个阶段不是今年一下子就过去了,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叶庭文说。所谓新常态就是,汽车消费不再有高增长,而是盘整和下调。“城市道路拥堵,停车位紧张,网约车的兴起,很多因素都会对个人购买产生不利影响。”

但他强调,作为销售一线人员,在所负责的局部市场,目标肯定还是要增长,“必须的。”

产品力仍然是叶庭文的信心主要来源,因为产品力在,“大众的口碑和品牌的信赖度方面,比亚迪还是首选。”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一直是产品性能主要特征。目前比亚迪全系都在300公里以上。叶庭文估计,明年主流车企的续航里程就在500公里,不会像往年再上一个台阶。“实际上现在真正大家能够做到就是500公里。现在说600公里的,去跑试试看,实际有多少?”

他表示,续航500公里往上,采用加装电池的方式来增加续航,越来越不经济,能耗越来越高。“虽然通过一些低风阻设计可以降低能耗,但是重量才是续航最重要的杀手!”

2019年北京电动汽车换购销量在增加,很多早期电动汽车消费者已经到了换购的时候。比亚迪在换购市场也比较受欢迎,市场份额比首购车比例还大。“因为我们的车稍微偏高端一点。”

2020年,要挖掘北京市场的话,换购自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针对换购市场,比亚迪并没有给出激进的营销政策。叶庭文表示,还是靠用户口碑,“续航也好,品质也比较牢靠一点。”

明年,比亚迪将至少有两款新车。其一是高端旗舰轿跑类型的全新车型“汉”。近日,比亚迪已经公布了“汉”的系列格调图。

另外,比亚迪还将推出一款中大型,设计更加豪华的纯电SUV。

比亚迪陆续透露的动力电池、e平台和下一代DM系统的信息来看,比亚迪已经储备了无补贴时代的技术乃至产品,到2020年底2021年初就将逐渐亮相。“目前的困难就是暂时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叶庭文说。(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