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岁的我为何放弃汉兰达而选了它?

2019年12月31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刚上大学那会儿,中国人对中型SUV还没什么概念,大部分同学家里买车还是以三厢轿车为主。记得大二刚开学后的没多久,舍友家里提了一台丰田汉兰达,他还特意开到学校给我们显摆显摆。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中型SUV,别提多羡慕了。从那之后我一直在关注汉兰达,虽然当年的“爬坡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似乎也没有影响它在我心中的地位。说起来这也是十年前的事儿了。

▲2009年的北京

今天你在大街上见到中型SUV已经不算新鲜,但在我心里依旧有着汉兰达情结。以至于不久之前征得爱人同意可以换掉这台老威驰之后,我便照直奔向丰田4S店。

不过那也成为了梦破灭的起点。

“先生,目前汉兰达的话我们店里没有现车,大概需要等3-6个月,另外需要您选装1.5万元装饰。”

听到销售这么说,我有些吃惊,但并没有打消我的购买欲。大概是被欲望冲昏了头,回家的路上我跟爱人说:要不就是它吧?对于换车她倒是没太多意见,我定就行。我想这点上我应该比大多数男人都幸运。

不过她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觉得1.5万元虽然对于一台20多万的车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家里过日子来说也不算小数。而且3-6个月的等待时间未免有点太久,到时候一点换车的新鲜劲儿都没了。

我没太往心里去。

回到家后我兴致冲冲地上网看汉兰达的信息,这第三代汉兰达是2015年上市的,坦白说我了解的并不算多,而且也没有对比过其他同级别车型。现在确定要买,反而来劲了。

不过这一看不要紧,我惊愕地发现,汉兰达的不少车型竟然没有任何主动安全配置,甚至连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天窗、定速巡航、自动空调、真皮方向盘这些最基本的舒适性配置都没有,大灯也是卤素的。这好歹也是一台20多万的中型SUV,配置未免有些太寒酸了。

说起来也是偶然,我的目光无意中被作为对比的福特锐界2020款7座ST-Line吸引了。中网和轮毂都采用了黑色处理,外观这么运动的中型SUV我还是头一回见。内饰的红色缝线和大尺寸中控屏也很符合我的审美。于是我便开始更深入地了解这款车。

更全面的安全配置

首先在我最看重的安全配置方面,翻阅资料,发现福特锐界2020款达到了L2辅助驾驶级别,包含ACC智能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能够自动跟随前车加速、刹车,方向盘也可以保持车身在车道中央。这样在跑高速是能够更轻松、更安全。

除了主动安全配置,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除了全系标配了7个安全气囊之外,在A柱、B柱、车门防撞梁和前后防撞梁等部位均采用超高强度的硼钢钢材。

我问了下身边的朋友,这种钢强度是普通钢材的四倍左右,强度达到了1300Mpa。硼钢钢材不仅强度高,而且复杂形状的零件往往只需要一块钢材通过一体冲压成型,不需要多个零件焊接,因此能够提高车身抗挤压能力,进而在发生碰撞时保护车内乘员的生命安全。在早期这样的钢材主要用于坦克、装甲车和潜艇,也是最有应用价值的车身轻量化材料。

那么为什么不能将所有的车身结构都用上硼钢呢?因为车身结构的安全性并非是一味得硬,而是要合理布置吸能区,起到“刚柔并济”的效果。

一般来说车辆发生碰撞时会产生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部的吸能区,车头迅速溃缩化解掉碰撞时产生的冲击。第二个阶段是驾驶舱的碰撞,这时需要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出马,安全带把乘客固定在座位上,同时气囊会保护乘客减少晃动时可能会造成的碰撞。第三个阶段是人体内部器官由于受到冲击之后造成的挤压,如果前两点做得足够好,那么第三阶段时就能减少对乘客的伤害。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A柱、B柱和车门防撞梁这些距离驾驶员比较近的地方,福特锐界2020款就采用了大量的硼钢,像一个钢盔一样把人罩在里面。而在车头以及车尾部位则要使用强度相对没那么高的材料来起到吸能的作用,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客。

这让我想起当年在大学校园时,脑海中那个能帮我抵御一切的堡垒。想不到十年之后,再次给我这种感觉的不是汉兰达,而是福特锐界2020款。

更丰富的舒适性配置

另外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基本上你能想到的配置在这台车上都有,像前后驻车雷达、全景天窗、电动尾门、自动空调、LED大灯、还有超级智能的语音控制SYNC+系统等等。虽然这些配置对于我来说不算是刚需,但也能让家里人在用车的时候更方便。而且花这么多钱换了新车,但配置依然没有任何提升,我也有点不甘心。

更澎湃的动力

除了安全性之外,动力也是我注重的一点。福特锐界2020款四驱7座ST-Line搭载的是2.0T EcoBoost发动机,最大功率245匹,最大扭矩390牛·米。从动力参数上来看比汉兰达的2.0T发动机高一些。而且匹配了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全速域适时四驱系统也能在走烂路和湿滑路面时起到一定的安全保障。

这么来看,福特锐界2020款在安全性、配置和动力上完全能够满足我的需求。当我爱人知道我放弃汉兰达时,她显得有些惊讶。她知道我这人一旦认定的东西很难会改变。但毕竟步入了而立之年,做任何事都不能只顾自己。

一台车,承载着的是有关于我的所有情感联结,父母、妻子、孩子。而我要做的是尽我所能去保护他们。所以我需要这台车拥有更好的安全配置,能够保护他们的安全;拥有更丰富的舒适配置,能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惬意;拥有更好的动力,让我带着他们,勇敢地面对未来的人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