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开车回家要跑1千多公里?这5点一定能帮得上忙

2019年12月31日 14:11: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春节即将来临,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春节回家,飞机票太贵,火车票难买,大巴车太远、自驾爱车回家倒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在这大团圆的日子,大家都归心似箭、回家心切,所以开车回家过节的车主朋友们,要特别注意,春节是个团圆的好日子,高速上车多,易产生拥堵和交通事故,再加之大多数朋友都不是职业司机,初次进行长途驾驶需格外的小心。


不管是新手司机、女司机,还是老司机,在上高速的那一刻都要安全驾驶,不要以为一上高速就可以自由飞翔了,就往死里踩油门,120飙起......可以早点回家。

难道你不知道这是在用生命开玩笑吗?甚至还是危害了他人,虽说开车要胆大,但胆大不是这么胆大的,还是要把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啊!回家也不差那几秒。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春节回家长途驾驶的6大注意事项,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到家,开开心心过年。

1、 出发前必须检查自我和车辆


自驾回家,路程短则近百公里,远则上千公里,长途出行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车子半路抛锚,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做好车辆全面的检查,比如发动机机舱油液及部件,机油尺,蓄电池,轮胎、备胎、雨刮器、灯光以及刹车系统等等。其次,由于是长途驾驶所以驾驶员出行前一定要休息好,确保有足够的精力驾驶。毕竟高速行车,尤其是在雨季,视线差、路面滑,更加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应对驾驶。

2、带好各种必须的证件、物品


春节回家可别忘记了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等重要证件。此外,由于是长途回家车上还是需要多准备一些食物和御寒衣物还有纯净水、红牛困了可以喝一些,还有一些医药用品,紧急用品等。在车上还需要配备灭火器、拖车带、反光平安背心、平安三角警示牌、手套、保险丝、安全锤、电瓶充电线和手电筒等应急装备。有孩子一定要让宝宝坐宝宝椅,安全第一。


此外,如果车上没有行车记录仪最好是装上一个,这样的话不管碰到什么问题都能说得清楚。另外,建议车主朋友们可以穿戴一个成人尿不湿,因为每年的高速都会遇到堵车情况,这样可以带来无法如厕的尴尬。还有垃圾袋也需要备一个,这样在车内产生的垃圾都能收集起来,到了休息站或者终点才能更好地扔进垃圾桶里。


3、出发前要规划制定合理的行驶路线


在出发前一定要好好的规划行驶路线,免得错过出口以及走错路。其次在这里小编要特别提醒大家,在高速公路上错过出口的时候,一定不能采取紧急刹车,因为在高速上紧急刹车时最致命,在高速上车速快,会导致你车尾甩向前方,造成车身旋转,从而撞向马路边,也可能导致后面的车辆直接追尾。也不可中途倒车或者逆行回来,这样的行为同样非常危险。还有不可把匝道口的导流线当做"停车看路牌区域",后面的车辆要是来不及反应......


错过出口应该果断继续正常行驶,在下一个路口下高速,然后在下了高速以后掉个头再从原来高速的反方向开回来。所以要提前做好规划,防止开车时有错过出口的现象。

4、一点要熟悉车辆各项功能与指示牌


对于初次长途驾驶的新车主朋友来说,最好出发前开开高速,还有新司机开高速必须要有一个驾龄3年以上的"老司机陪同。其次你已经拿了很久的驾照刚买了不久的车也要上高速实习一下,毕竟高速行驶与日常驾驶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车速快,临近春节期间车辆较多。所以提前了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还要提前了解高速上的指示牌。此外,对于定速巡航等较为复杂的功能,由于城市道路较拥堵很少使用,所以朋友们最好也要提前弄懂,切莫上高速时边开车边研究,非常容易发生危险。


特别提醒:在高速上最高不能超过120km,最不能低于60km,但是要知道,如果说你突然很快,再突然很慢的开车,是非常容易出现事故,需平稳的开车。另外,在隧道里切不可超车。同时,如果是同方向两条车道的话,最好走左边车道,如果你是大货车的话,走右侧。

5、不可疲劳驾驶、多看后视镜


春节回家的路上,车子较多,开车时一定要养成时不时观察后视镜的习惯,尤其在高速上如果对方想要超车或者后方发生情况都可以随时反应。此外,在长途行车要跨过省天气总是不受控制的,如果刚好跨省碰上了大雾、降雪、大雨等天气。一定要打开前后雾灯和双闪,好好的控制车速,车距。如果距离太近,轻轻的点刹车几下,用刹车灯提示后车留意。一定要保持适中行驶,正常行驶中不要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


此外,不可随意变道、急速变道等危险行为,还有看到大货车尽量避之,要不然就比它快,要不然就比它慢,其次超车一定要"干净利索"。更重要的一点是,长途驾驶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或尽最大限度不要开夜车),最好就近的服务区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


小结:春节将至,为了每个人的安全,也为了每个家庭能够团圆,希望各位车主朋友们一定要切记,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哦,开车回家,不要心急,不要开快车,一切一定要以平安为主。阿贵看车在这里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