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混合动力为啥少得可怜?

2019年12月31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政策一直在向新能源倾斜,电动车数量因此陡增,但占据市场绝对优势的燃油车,平均油耗并没有降低,也就说节能减排的目标并未完全达到,于是工信部就着手修改“双积分”政策,低油耗车型成为焦点。

何为低油耗车型?工信部给不同整备质量车型设定了目标油耗,要达到目标油耗,基本只有混合动力能够做到,也就说新版“双积分”政策开始鼓励发展混合动力。对丰田本田等合资厂商来说,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对自主品牌来说,这就有点麻烦了!

混动始于价格

大家都知道,丰田是混动领域的绝对霸主,以至于如今还没厂商能在这个领域与它全面竞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核心在于成本。世界上最早的量产混动并非来自丰田,而是奥迪。很不幸,奥迪插电混动太贵了,市场根本不买单!

丰田推出普锐斯时,它最大的优势其实是售价低,而且这个价格优势还在不断扩大,2005年引入国内的第二代普锐斯,售价高达25.98万,时间到了2012年,第三代普锐斯降到了22.98万。当年丰田为了在国内推广环保节能的概念,每卖一辆普锐斯实际上要亏几万块。

如今普锐斯已经停产,继承普锐斯技术的雷凌双擎,售价只有13.38万,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销量居然比国产插电混动还好!你可以说丰田的THS-II混动技术成熟或更省油,但畅销的前提还是售价合理。

本田的混动技术走过两条路,一开始本田走的是IMA路线,如今的48V ISG 就和本田的IMA一样,当时IMA结构没有丰田THS那么复杂,成本实际上也不高,但是本田遇到了瓶颈,IMA或者今天的ISG,节能减排效果有限,没有潜力可以再挖掘,所以IMA不了了之。

为了在效率上赶超丰田本田重新选了另一条路,这就是今天的i-MMD,它和丰田THS一样,都属于串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比较有意思的是,本田这套方案最早是大众提出的,但大众似乎没有好办法把概念做成产品。

采用i-MMD技术的雅阁混动,应该说是目前国内性价比最高的混合动力车型,据行业内人士透露,本田现在还很难在混动上赚钱,因为成本比较高!而且i-MMD现在还只能用在雅阁或者CR-V这些尺寸相对大的车。虽然东京车展亮相的新飞度用上了为小型车设计的i-MMD,但这也证明本田之前的i-DCD方案又被推倒了,原因恐怕还是成本高!

丰田的混动取得成功后,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现已分家)和宝马都想追上来,如今量产且获得市场认可的只有通用的双模混动系统。几年前,通用也想效仿丰田的做法,在国内推广别克Velite5,但从市场反馈看效果并不理想,君威和迈锐宝混动也以销量不佳而退场。

通用的双模混动要比丰田雷凌和卡罗拉的THS更先进一些,但它脱离了国内用车环境,高速巡航省油的优势在国内意义不大。更高的成本使Velite5售价居高不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由于插电混动不限牌而且有补贴,所以宝马大众也开始往国内投放插电混动车型,从市场表现看,豪华品牌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毕竟在各种政策优惠下,补贴价格与中高配相当。但大众的插电混动销量就不够理想了,原因仍然是价格太贵!

丰田本田和通用的混动相比,欧洲厂商的PHEV节油效果一般,但动力体验方面出色。然而最重要的一点,价格上并没有优势。从混动的发展史看,价格始终是回避不了的问题,只有价格接近燃油车,才有资格谈使用成本。

窘境

与合资品牌在混动以及插电混动大放异彩不同,自主品牌几乎没有多少混动车型可选!原因也不复杂,纯电动车拿的补贴更多,况且把发动机和电机结合在一起,技术难度远大于燃油车和电动车,走捷径也情有可原。但谁也没有想到,新能源车补贴会大幅退坡,更没想到政策又会重新鼓励发展低油耗车型。

回头一看,国产混动几乎没有多少选择,即便是有几款插电混动,也只跟着欧洲车企的步伐走,可欧洲车企混动技术本身就不怎么省油!于是国产插电混动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充满电时油耗还行,没有电时油耗惊人!

有两家自主品牌率先引入了48V轻混,但轻混始终是轻混,油耗最多降零点几升!电压更高电机功率更大的全混,仅有上汽研发的EDU混合动力系统,然而上汽的EDU比本田i-MMD结构还复杂,成本怎么控制?

复制丰田本田的混动,难的不是机械结构,而是能在油耗、动力和可靠性上做到均衡。假设今天自主品牌回过头去研发混动,价格和性能可能毫无优势,这就是自主品牌现在的处境!

希望

混动丰田一家独大,因此丰田今年初宣布开放混合动力专利,用丰田的技术势必会少走很多弯路。今年的广州车展,教授看到某些品牌突然就发布了HEV车型,而且官方也没什么宣传,是不是很奇怪?

混动不是开放专利就能把它做的完美,电控也就是PCU许多原件还得靠丰田提供。这种情况有些类似于沈阳航天三菱,专门为国内车企提供发动机,而现在变成丰田专门卖混动技术。

修改“双积分”政策,鼓励发展低油耗车型,会促使国产高效率发动机尽快量产,介于丰田THS技术大部分专利已经过期,而且THS-II国产化率很高,因此有很多成熟技术可以用来借鉴。

教授总结

电动车的确是未来趋势,但是也不可能一天就跨入电动时代,所以高效率混合动力系统仍是将来的主流技术,但这方面恰好是自主品牌的短板,自主品牌去研发一套独一无二的混动技术显然不现实,与丰田合作倒是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