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烂大街 来捋一捋2019年各大车企的“骚操作”

2019年12月31日 14:32:01
分享到:

在电动汽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之前,各种新技术应用一直是体现产品价值的重要手段,例如几年前“带T”就是年轻人选车的核心指标之一,德系车也是那时候率先火起来的。而到了最近几年,随着技术革新和排放升级,各种新技术的出现进一步拉高了豪车门槛。什么才算高端车呢?光看牌子无疑太肤浅,而以下几项核心配置无疑是各品牌彰显技术实力和产品价值的“杀手锏”。

丰田:电子四驱系统

▲涉及车型:RAV4、新一代汉兰达(将上市)

▲核心卖点:油电混动+电动四驱,未来四驱车的发展方向。

新一代丰田RAV4四驱尊贵版使用的“裸体”的中央传动轴(没有中央差速器),而混动四驱版连中央传动轴都省了,直接在后桥中间配了一台驱动电机(40kW、121Nm),负责驱动后轮。铺装路面行驶时,可以直接关闭电机,这时候就是单纯的前驱,后桥需要扭矩的时候只要给电机供电就行了。

新一代RAV4双擎是丰田首次在合资车上应用这套E-Four电子四驱系统,虽然依旧命名为双擎,但包括后桥电机准确说应该算“三擎”,动力一共有四个来源:发动机、前桥双电机(异轴)、后桥电机。

中央传动轴被电缆取代

相比传统的机械四驱,通过电线传导能量不仅能量损失少,而且响应速度快,这是电四驱的核心优势。遗憾的是,这种电四驱的后桥左右车轮也是靠电子限滑来脱困的,不能进行扭矩分配。

比亚迪三擎四驱

实际上,电子四驱系统也不是丰田首创,比亚迪唐DM就采用了这种类似的设计思路,而且后桥电机功率更大,电池组容量也更大,可以实现完全纯电驱动。而RAV4双擎毕竟是一款使用镍氢电池的油电混动车,电池容量小,且不能充电,所以没法纯电行驶。

 ●马自达:SKYACTIV-X均质压燃技术

▲涉及车型:新一代马自达3、新款马自达6(暂未引入)

▲核心卖点:能烧汽油的“柴油发动机”。

在去年11月的洛杉矶车展上,我们首次看到了新一代马自达3的身影,内外设计我们就不多说了,看图谁都会,这款车最大看点是其搭载的马自达SKYACTIV-X 2.0L发动机(第二代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压缩比做到了15:1,并配备了均质压燃技术,既能像汽油机那样用火花塞点燃,也能像柴油机那样压燃。

汽油机为什么要用火花塞?因为烧汽油不能压缩比太高,会爆震,马自达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有火花塞,但在一定工况下(低负载、中转速)它是不会点火的,直接通过气门正时系统提高压缩比,压燃油气混合体,这种做法既可以进一步降低汽油机的空燃比,同时也少了点燃汽油时的火焰扩散过程,燃烧室内的燃料基本是同时燃烧释放热能的,燃料的燃效能得到极大提升,算是突破了汽油机燃效的一个瓶颈。

因为能运行压燃模式,这台SKYACTIV-X发动机理论上能让整机的热效率提升到50%,而现在我们熟知的正统汽油机热效率都在35%左右徘徊,最高的也才41%(丰田M25A 2.5L阿特金森循环)。

当然了,均质压燃模式只适合在车辆低负载巡航状态下运行,在大油门提速、上坡等工况下,高压缩比的稀薄燃烧模式没法提供足够的扭矩输出,此时过量喷油会爆震。另外,发动机在高转速工况下,因为允许的燃烧时间太短,也容易出现失火现象(转太快压根没烧起来,柴油机转速都偏低,这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在高负载、高转速以及冷机启动时,这台SKYACTIV-X发动机还得老老实实用火花塞。

凯迪拉克:2.0T可变缸+纵置10AT

▲涉及车型:凯迪拉克CT5、CT4(将上市)

▲核心卖点:高效动力总成,豪车也省油。

全新CT5搭载的是通用最新开发的2.0T+10AT动力总成,这台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已经很熟悉,在雪佛兰迈锐宝XL凯迪拉克XT4等车型上已有广泛应用,最大功率241马力,不同的是到CT5上改成了纵置布局。

凸轮轴有零升程结构,可实现闭缸

而在技术应用上,该发动机采用可变气缸系统,可以在部分工况(匀速低负荷)下从四缸切换至双缸超经济模式,参考CT6 2.0T,其综合工况油耗仅7.1L/100km。

10R80齿比分布较为密集,强调平顺性

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通用和福特合作开发的纵置10AT变速箱,内部代号10R80,最大可承受扭矩达到了800牛米,都在美国底特律市的两家不同工厂投产(距离20分钟的车程),说白了就是相同的设计图不同的制造车间。

虽然是同一基础型号,齿比分布没法改,但鉴于不同车型对换挡速度、传动效率、经济性的要求不同,因而福特和通用采用独自的软件控制程序,可通过对软件的编程调整其换挡逻辑,让每一台车都能有最契合自己定位的动态感受。

电磁感应减震能像空气悬架一样调节软硬

对于CT5,为充分强调的运动型豪车的定位,其部分车型还将配备MRC主动式电磁感应悬挂、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ESE引擎声浪优化系统、Brembo制动系统。另外,这台10AT变速器还有运动、舒适、防滑三种标准驾驶模式一种自定义驾驶模式,以上这些都是大部分德系B级车都没有硬货。

 ●奥迪:双废气+单电动三涡轮增压

▲涉及车型:奥迪SQ7、SQ8

▲核心卖点:一劳永逸,解决废气涡轮迟滞问题

前面说道现在涡轮增压已经烂大街了,那什么样的技术能称得上是继承者呢。在小编眼里,奥迪在4.0T V8柴油发动机上使用的双废气+单电动三涡轮增压增压机构绝对堪称同类最强“黑科技”。

奥迪的这套增压机构采用的混联模式。低转速下(1000rpm上下),进气从进气口到电动涡轮、再到废气涡轮、再进入左右两侧的共八个燃烧室,此时气缸排气侧只有一个排气门是打开的(用于驱动单废气涡轮),此时是串联模式。其中电子涡轮的应用,可以有效缓解废气涡轮的迟滞问题,在发动机转速偏低,排气压力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电机驱动涡轮叶扇为发动机带来充足的进气压力,从而提高低转速时发动机的爆发力和响应速度。

“三涡轮增压”4.0T V8柴油发动机

转速不高不低时(3000rpm上下),发动机排气侧的双气门都将打开,两个废气涡轮同时工作,并采用串联模式,即第一个废气涡轮给进气增压后,经过第二个废气涡轮会被进一步加压。而此时的电动涡轮增压器则被屏蔽,不参与增压(电动机在高转速下太疲软)。

电动涡轮增压器

高转速时,两个排气门依然同时工作,但进气循环管路在电控系统的控制下改变了走向,涡轮增压器1和涡轮增压器2处于并联工作模式,即每个废气涡轮分别为V8发动机某一侧的气缸增压(四缸)。

1000rpm即可达到900Nm的峰值扭矩平台

由于电机能够直接驱动涡轮实现增压,只要踩下油门,电机立刻拉高转速,发动机从怠速开始就可以实现高强度增压效果。在QS7上的这台4.0T发动机,其在1000转时就能带来900牛米的超大扭矩输出。电动涡轮的出现让发动机进气增压摆脱了排气压力(发动机转速)的限制,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重达2.3t的SQ7能够做到4.8秒破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